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味四:独一无二的秘制配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4:20  《当代经理人》

  三只耳:冷锅中的川味热潮

  作为首家突破“特色餐饮三年论”的成都本土品牌,其近十年来一直都有顾客排队的现象,引起多方关注

  文/本刊记者 苏庆华

  坐落在北京方庄中心区的三只耳北京旗舰店虽然有四层的超大规模,但开业一年多来一直生意火爆。和拥挤的停车场一样热闹的是大堂里的排队椅,特别是在周末,排队的客人甚至要等两三个小时之久才能等到一张空桌子。

  事实上,三只耳的成功并不仅仅在北京,目前全国120余家连锁店的经营状态都可以打到“优”。而在三只耳的故乡——四川成都,这种排队的现象已经在5家门店持续了近十年,原因就是食客们念念不忘三只耳的招牌——冷锅鱼。

  在三只耳董事长聂志伟看来,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四川餐饮业中异军突起,三只耳是如何成功的呢?

  冷锅鱼打破“三年定律”

  在四川餐饮界有一个不成文的定律,那就是特色餐饮的存活时间一般超不过三年。多年来,在成都各大餐饮街上,虽然还是那么火爆,但路两旁的餐馆招牌几个月就要换上一批,许多餐馆还没来得及让顾客记住名字就已经消失在喧嚣中。

  但三只耳就成为这个定律的终结者。作为首家突破“特色餐饮三年论”的成都本土品牌,其近十年来一直都有顾客排队的现象,引起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在内的多方关注。

  聂志伟对自己的冷锅鱼非常有信心,“冷锅鱼是三只耳首创的,以前并没有冷锅鱼这个称呼,它改变了火锅的历史。”聂向《当代经理人》表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成都的火锅市场还是牛油火锅的天下,当时已经在餐饮界打拼了几年的聂志伟开始了创新,出生在医学世家的他更推崇健康和养生的理念。在经过多次试验后,聂志伟用清油代替牛油,用青花椒代替红椒,同时选用营养丰富的花鲢鱼,创造出了一种新的火锅形式——冷锅鱼,这极大颠覆了人们对于火锅的认识。

  传统火锅都是顾客点菜,由餐厅准备好锅底汤料和配菜,然后由顾客自己涮,充分发挥了DIY的乐趣。但顾客毕竟是顾客,涮菜的时间和火候不能准确把握,因此涮出的菜和肉在口感上难免不佳,而营养上也没有保障。

  冷锅鱼则不然,主动权从顾客手中回到了厨师,厨师一手打理着整个过程:亲手炒制锅底,在其他的锅中单炒最重要的鱼,待鱼做好后再倒入顾客的锅中,这样鱼是热的,而顾客的锅却是冷的。由于鱼是厨师制做的,此时鱼的生熟程度最佳,兼有“嫩、滑、爽”的特点,厨师甚至已将出锅、端锅、上桌、顾客取筷子的时间也精确地考虑进去。

  冷锅鱼甫一推出就引起轰动,倪家桥总店总是人满为患,在三只耳的几家店门中,天祥店与玉双店相望不到50米远;倪家桥总店与玉林店相隔不到800米远,这样的分布可以说是犯了餐饮业的大忌,但每家店照样天天排队。

  就在三只耳的冷锅鱼取得成功后,成都市面上出现了上百家冠以“冷锅鱼”的餐馆,有的甚至直接开到三只耳门店的旁边,并且打出超低的价格,但没过几个月,不少冷锅鱼店都纷纷关门转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