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南北布局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37  北京晨报

  一汽马自达新项目启动 长安马自达减产一半

  马自达南北布局失衡

  日前,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单方面投资2.9亿元,启动马自达MPV项目,以期与即将上市的新马自达6一起提升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线。与此同时,长安马自达却宣布将遥不可及的销售目标削减超过一半。今年已经过去近四分之三,北强南弱的加速分化暗示着马自达年初对中国新布局带来新局面的设想再次落空。

  一汽引入马自达MPV

  马自达与一汽合作的成功性再次得到确认。日前,一汽轿车在公告中称,将在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基地的土建公用设施、生产设备及现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对冲压、焊装、涂装及总装四大工艺现有生产线的局部改造,并增加部分设备及工装;使公司在2009年达到共线生产MPV车型2万辆的生产纲领。项目所需资金全部为一汽轿车的自筹资金。

  一汽轿车上半年的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其整车共销售5.9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5%,其中,马自达6的销量就占到3.4万辆,同比增长了45%。再加上奔腾的市场贡献,一汽轿车上半年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6%。

  长安马自达目标缩水

  就在一汽马自达准备以新马自达6延续已创下的5年不衰的市场业绩时,长安马自达却正在为持续低迷的销量和庞大的库存压力而伤脑筋。8月底,长安马自达下达了内部命令,今年的销售任务从原先的11万辆下调至6万辆以下。同时,长安马自达将减少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产量,在8、9两个月合计减少超过5000辆。据悉,由于车型滞销,长安马自达目前库存量约为3个月的销售。至此,“长安马自达将以跑量为主”的定位也宣告彻底偏离。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销量总和仅为2.7万辆。其中,马自达2前7个月的销量仅为9103辆,在同级别单车销量排行中已属垫底。记者从长安马自达内部了解到,南京工厂今年以来的开工率一直相当低。

  马自达2价格过高和销售网络扩张的迟缓已被证实为主要原因。不过,由于马自达2为全新开发的车型,其前期开发和生产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同级别车型,这也使得价格成为马自达2难以逾越的瓶颈。“我们没办法打价格战,现在的利润已经很微薄。”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内部人士表示。但现实是,在马自达2价格高擎在9万元以上时,同级别的车型已经以低得多的价格接连上市。同时,马自达3“乾坤大挪移”后过于迟缓的提车效率也让客户大量流失。

  内部产品上,马自达2与马自达3的价格层次也没有拉开,马自达2两厢和三厢的价差也始终没有超过5000元,而持续降价后的马自达6已经对马自达3形成威胁。显然,长安马自达的低迷是整个马自达在中国产品定价和定位体系紊乱导致的直接后果。

  马自达布局失衡

  随着一汽马自达的发力和长安马自达的遇冷,马自达在中国北强南弱的两极分化格局再次凸显。这完全偏离了马自达通过两条渠道平衡发展来提升品牌竞争力的最初构想。

  在统一渠道的努力失败后,马自达中国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在去年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新构想,“南北马自达两条渠道同等地位,我们将保证两条渠道都能存活,且形成竞争关系。”他表示,“平衡”是马自达的最高调配原则。但是,很显然,在马自达6的强势威胁下,目前这种“竞争关系”已经直接导致了南北实力的失衡。

  在业界看来,南北力量的明显失衡也使得马自达的重心北移成为可能。经过去年年底的增资,目前,日本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中的股比为40%。不过,山田宪昭曾明确表示,马自达的最终目标是在销售上达到对等持股,同时在生产领域也希望与一汽尽可能地进行合资,突破目前双方一直维持的技术合作关系。业内分析指出,随着一汽轿车对马自达品牌的倚重和引入新车的加快,双方的合作深化是迟早的事情。 晨报记者 刘晓林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