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GE模式的新一轮声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21:21 财富时报

  -尼尔森·斯克沃茨(Nelson D. Schwartz) 克罗地·德特克(Claudia H. Deutsch) 文

  7年来,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R. Immelt)在华尔街赢取了无可质疑的信誉。

  即便是这只核心蓝筹股走势低沉的时候,分析师和投资者们也深知,一家从飞机引擎到好莱坞用大片,甚至到电灯泡都无所不包的公司,在经营上必然会有重重风险。他们曾一度平心静气地等待伊梅尔特对公司进行调整以应对危局。

  信誉岌岌可危

  然而,通用电气第一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6%,利润与预期值之间的惊人差距,终于耗尽了华尔街投资商的耐心,现在,通用电气的股价已经骤降至4年以来的最低点。虽然伊梅尔特在公司的交椅看上去仍然雷打不动,然而长期支持他的股票分析师和公司的基层人士都纷纷表示,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

  对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一致预估为51美分,而通用电气的财报中仅为44美分。但对伊梅尔特来说,问题还不仅仅是难看的利润数字,而是信誉度日益深化的裂痕。3月13日,他曾向投资者保证,公司运转态势良好,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的盈利。去年12月,他对分析师们夸口,通用公司完成2008年至少10%的增长计划如探囊取物一般。

  通用电气将收益短缺的主要原因归于大范围的信贷危机。尤其是3月中旬,贝尔斯登濒临破产,造成一季度最后两周内经济不断衰退。直到最后时刻,通用公司还在试图挽救整个季度。通用医药已经掉队,通用金融景况不佳,仪器设备销售惨淡,NBC环球的广告量也在走下坡路。然而通用电气的管理人员仍然坚信,通过房产交易和其他财政手段,可以在其他方面补回利润缺口。

  然而就在那时,发生了“贝尔斯登事件”,对投资者信心造成重创。“我们有风险,然而也有着计划与机遇。我们一度认为这可以使我们达到目标。”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凯斯·谢林说,“结果风险变成了现实,而机遇却只是昙花一现。”

  即使是伊梅尔特的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认,通用电气一次次为投资者许下美好的前景,然而却一次次地竹篮打水,这使得他们的信誉岌岌可危。作为在美国收入排名第六的大企业,通用电气的运营状况可谓经济情况的晴雨表。

  坚持不拆分

  这次信任危机是伊梅尔特第一次直面投资人的怒气。在一次会谈中,他对华尔街目前的怨气表示理解,“我并不是要给这个季度找什么借口。”他说,“我们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就连自己也未曾预料会这样。我们会争取在预测上做得更好些,并会加大交流的力度。然而仅仅靠空谈是无法挽回信誉的。我相信,公司会严格执行2008年的年度预算。”

  伊梅尔特仍然坚持称对通用集团进行拆分是愚蠢的行为。

  早就有人提出,通用电气应当至少关闭一部分分公司。这种说法起初应者寥寥,而今却广受支持。目前的种种迹象表示,像NBC环球(NBC Universal),或是通用金融(GE Money)这样的金融部门乃是出售或分拆的重点考虑对象。支持者声称,将这些部门的包袱卸下,一方面可以将数十亿的收益返还给股东,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公司得以把精力集中到基础设备的业务上来,如机车、飞机引擎和涡轮发电机。

  “通用电气像一只年迈而臃肿的巨兽,自己动手主动停止一些业务,解散重组,目前看来未尝不是良策。”西木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人斯科特·劳森如此说道。他本人也是通用电气的股东之一。

  “我不会被一个季度的失败吓破了胆,去做那些有悖于公司战略利益的选择。”伊梅尔特说,“若是第一季度之前我觉得某些策略是不对的,那么现在也一样。”

  NYT 王阁炜 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