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篮中国 NBA会否遭遇CBA盖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13 中国经营报

  北京时间1月15日,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宣布,成立NBA中国。5家公司为“NBA中国”注资2.53亿美元,拥有“NBA中国”11%的股份。但是要在中国建立职业比赛却存在很大的难度。

  作者:洪宇

  美国职业篮球协会在中国发起了目前为止最为雄心勃勃的一项计划。

  多年来NBA一直试图在中国扩大影响,并为此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包括同意参股建设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配套 的体育场馆。

  现在,这一切有了最清楚的铺垫。1月15日,“NBA中国”正式成立,负责NBA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的业务。

  早有预谋的商业竞赛

  NBA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运动赛事品牌。

  在电视屏幕上,NBA赛事直播节目的数量甚至超过了CBA联赛。在篮球场上,中国的孩子们更喜欢穿特雷西·麦克格雷迪(Tracy McGrady)和艾伦·艾弗森(Allen Iverson)等NBA明星的球衣,对王治郅、莫科等本国球员则兴趣不大。

  1979年NBA华盛顿子弹队到中国与两支中国球队进行表演赛时,观众反响热烈。到1987年,也就是大卫·斯特恩接任NBA总裁三年之后,他说服了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CCTV)播出了NBA全明星赛。NBA同意与CCTV分享播出收入,随后播出了更多的赛事。早期的赛事播出并没有带来多少收入,但NBA的目的是要获得政府官员的好感。斯特恩说,他们知道能在中国立足很重要。

  虽然CBA过去曾与NBA合作,但在一些大型项目上,双方的关系却很疏离。2002年末,NBA开始在中国组织一系列NBA球队间的表演赛,也就是所谓的“NBA中国赛”。CBA本该理所当然地成为合作伙伴,但NBA并没有与CBA合作;相反,它与北京和上海体委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于2004年进行了首次表演赛,其中的一支球队是休斯顿火箭队。

  知情人士透露,NBA和CBA曾讨论过进行营销合作。但CBA最终还是与瑞士盈方公司(Infront Sports & Media AG)签订了为期7年的推广合同。

  CBA联赛开始于1995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的推动之下,成为目前国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赛事。而5年前的“北极星计划”正是佐证了篮协推行职业赛事的决心。

  是打,还是合?

  斯特恩2007年5月公开透露了NBA中国联赛的计划。他说,希望NBA中国能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开始比赛。据了解CBA情况的人士表示,这个消息令CBA很紧张。

  CBA紧张的是如果NBA中国另起炉灶怎么办?

  跟随篮球及中国篮协多年的北京关键之道体育营销机构总裁张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在中国建立“跨年度职业比赛体系”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即使是NBA中国。

  想要组建球队,首先人员从哪里来?在中国选球员,短时间内竞技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不太可能,而引进国外老球员也不太可能,因为很难保证老球员对中国球迷的影响力有多大。

  “现在中国消费者对体育项目延伸出来的有效需求的欲望并不是特别的大,电视转播一台独大的情况之下,很难有所作为,只能依靠开发场馆、门标销售等方式来实现盈利,而这一切则依赖于消费者的互动。”从市场盈收的角度,张庆分析。

  中国篮协主任李元伟认为,是打,还是合,完全取决于NBA的态度。他用一句很隐晦的话——“我们既要吃大餐,也要吃本地菜”来形容CBA和NBA之间的关系。

  “NBA如果选择合作,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李主任说。

  去年10月,NBA任命曾是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长陈永正为NBA中国的首席执行长,生于台湾的陈永正被认为是中国市场最出色的国际性商业领袖之一,与政府关系密切。不久之后,他和李元伟在上海见了面,当时上海正举办2007 NBA中国赛,克利夫兰骑士队与奥兰多魔术队激战正酣。在有中国篮球官员和NBA高管参加的演讲会上,李元伟坐在斯特恩旁边,两者的关系得到有效沟通。而2008年1月13日,陈永正的身影也出现在成都CBA全明星赛上。

  然而,即便是沟通有力,也难免未来问题的发生。张庆说,首先面对的就是心态上的问题,是不是能给彼此充分的尊重很重要,毕竟中国的一切是建立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之上。

  更为重要的是利益平衡机制的建立,而对于CBA来说,在来势汹汹的NBA面前,怎样保有本土品牌很重要。

  2.53亿美元的流向?

  民众对篮球的兴趣和奥运会组成了NBA急于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因素。事实上,别看中国产品席卷全球,NBA却是中国最大的进口产品之一。

  目前,中国是NBA除美国外最大的市场,每天访问NBA官方网站的网民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2006年NBA从中国获得的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

  同样,NBA的统计显示,篮球已经取代足球成为中国年轻人最喜爱的运动。15~24岁的年轻人中有83%自称是NBA的球迷。《华盛顿邮报》去年10月就曾以“NBA在中国开超市”为题详细介绍NBA在中国的战略。

  NBA中国联赛的球队数量和所有权结构还有待确定,不过NBA已对新联赛相关项目作出计划,包括与地方和国家广播电视台进行电视转播权交易、成立相关商品销售和营销合作机构以及发起社区计划,在有13亿人口的中国推广篮球运动。

  NBA的30家北美特许经销商已同意NBA的中国项目,NBA预计该项目在中国能创造出30亿美元的财富。凭着这一点,NBA中国拿到了迪斯尼旗下ESPN公司(独占5%)、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李嘉诚基金会和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在内的2.53亿美元的投资,约为15亿元人民币。

  张庆认为,我们应该看到2.53亿美元对中国职业体育赛事的推动作用。

  这个钱到底用来干什么?张庆说,体育媒体的使用和配合是一方面,包括与各地电视台的合作,以及新媒体的开发。另外,对于竞技表演项目来说,内容的创造也是需要花大钱的,包括球员的转会、交易等。

  同时,有需求的市场会延伸出职业的人事制度……当然,也许可以认为这2.53亿美元正是中国体育职业市场的启动基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