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看到了CBA的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中国经营报》:多年来,盈方一直投资中国体育,但至少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任何盈亏平衡的曙光。对此,盈方总部如何看待这种看不到前景的投资?盈方中国区是否会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又从哪些方面努力去化解这种压力?

  王应权:盈方总部在投资中国市场时从来没有想过赚快钱。大家可能还记得,我在第一次跟CBA签约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讲过,我们希望利用三个赛季把CBA联赛的整个受欢迎程度提高一个层次,我认为这方面还是非常有成果的。通过过去两个赛季来看,从CBA的收视人群、口碑以及赞助商投入的速度各方面来看,我们都已经觉得非常满意了。

  可以说,CBA联赛应该在本赛季,对于盈方中国来讲是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的,所以说“没看见盈亏平衡的曙光”,是不准确的。我们不仅看到了曙光,而且看到了更多更大的光明。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收支平衡,出现在我们还没有把其他的收入加进去之前,也就是说,我们现在90%以上的收入都是从赞助商收入来的,而在整个CBA联赛的收入的体系里,将来应该有超过一半是从其他方面来的,比如电视、新媒体、标志产品、网游、电子游戏等。所以说,在我们还没有开始正式开发其他收入时,我们已经可以达到收支平衡了,因此我们看到CBA联赛有相当大的潜力,未来几年将会越做越好,不会令俱乐部的投资人、也不会令CBA和盈方总部失望的。我觉得根本不存在看不见曙光的问题。

  《中国经营报》:粗略估计,盈方已经在中国体育市场亏损数亿美元。这样巨额的前期投入,是否会影响到盈方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如果不会,盈方对中国体育赛事的未来五年甚至是十年有何判断?

  王应权:首先,盈方中国不可能亏损数亿美元,这个数字从何而来,我不得而知。盈方中国目前还没有看见盈利,但从我们的角度这不叫亏损,而是叫做投资。盈方总部最近在欧洲并购了很多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很大,由于我们并购的公司都是成立了多年的公司,所以一次性投入了很大的资金。而盈方中国的情况不同,我们是瑞士盈方的全资子公司,并非收购而来,而是我们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建立的。所以我们认为,过去几年在中国的投资与盈方总部在欧洲并购公司相比是没有两样的,总部对盈方中国在中国的发展是很有信心的。他们相信,继续投资中国,在未来几年会看见很大的成果,中国市场从来是盈方总部认为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

  不仅是NBA加大了中国的投资,而且有很多外国的联赛,包括英超、意甲,还有很多的俱乐部也都有意向投资中国。他们的进入,会改变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生态,包括赞助商对体育的看法,包括不同的媒体、电视、新媒体、无线增值服务、标志产品、运动员的经纪等,都会面临比较大的变化。所以,未来五年到十年是很重要的阶段。

  《中国经营报》:对于包括CBA在内的国内联赛运营,计划体制始终是职业化、市场化运作的无法承受之“重”。盈方对中国职业体育赛事的发展有何预期?2008年的奥运会是否具备分水岭作用?判断的依据是哪些?

  王应权:盈方虽然进入中国市场不是很长时间,但是,盈方中国的管理团队在经营中国体育产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对中国的计划经济体系也是非常了解的。我们觉得在2008年以后,中国体育市场不但不会走下坡路,而且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尤其是一些群众观赏性体育(Spectators Sports)的发展方面,比如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等,将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而且我们都会根据体育总局和各个运动管理中心的政策制定我们的推广计划。

  实际上我们在投资中国以前就已经对这方面作了一些调查,我们深信中国未来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开放不会越来越收缩,而且还会越来越放开,所以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们认为现有体制不但不会影响到中国体育的未来,反而,因为很多方面的进步,会更有利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前,可能是金牌体育,但在2008年之后,群众观赏性体育将会成为体育产业的主角。

  《中国经营报》: NBA推出了自己的中国赛。盈方是否考虑过以自己手中持有的CBA运营权作为合作筹码,共同开拓中国篮球职业赛事市场?如果完全不会,CBA未来的运营该如何调整改革,以应对NBA中国赛的竞争?

  王应权:NBA中国的CEO陈永正先生,是我很好的朋友。NBA有计划扩大投资中国,我认为是个好事,虽然他们的投资与CBA有某种程度上的竞争,比如赞助商、电子媒体平台、新媒体资源等方面。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家都是在做篮球,很可能NBA这种高姿态的投入可以成倍地增长中国的篮球球迷,因为NBA带来中国的不仅是比赛,还有文化,而文化的影响会促进中国篮球产业的发展,球迷会更加逐步接受篮球经营的一些新模式,比如无线增值服务、网上观看比赛等等。

  盈方总部高层及我本人都和NBA高层沟通过怎样在中国篮球市场上合作。我觉得我们和NBA是有很多合作空间的,只是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的蓝图出来。这种合作不一定是一个很具体的买卖股份的做法,可能是其他形式的合作, 其实早在NBA中国赛时我们就合作过。至于今后怎么继续合作,现在来讲还言之过早,从盈方中国的角度来讲,NBA加大投资中国的力量,有利有弊,但总的来看利大于弊,这是我的看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