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国明的阶段性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39 《中外管理》

  采访 整理/本刊记者 纪 亮

  什么样的团队才能够打动投资者?如何打造这样的团队?

  张国明轻松地拿到了1500万美元投资,因为他打造了一个令美国国际集团都赞叹的管理团队。与许多过着“一只眼睛瞄自己的市场、一只眼睛瞄VC钱包”日子的创业者相比, 张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把看着VC钱包的那只眼睛转向了自己的团队。

  阶段性管理

  企业发展一定是分阶段的,团队管理当然也要随着企业发展而转变策略。我的企业在1996年的时候,仅仅是一个办事处,主要目标是推广和销售产品。因为我们处在CAE这样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所以技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这个时期,我找了一批技术人才,到现在这些人已经进入企业十年左右了,他们是技术上的绝对核心。

  到2003年,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始转型成为有自主研发产品的全新公司,国内市场已经达到了较高的占有率,同时开始与国际品牌竞争。这时候企业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技术人才了,于是我的管理层又引入了一批新鲜血液。这一批人大多从国外学成归来,能够为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因为此时技术层面已经变成了企业运营中的产品部分。一个企业只会生产产品能做大做强吗?很明显不可能。所以我们这个阶段需要的是全方位的管理人才。

  今年AIG的资金到位之后,创业团队还要继续扩大,我们要适应新的环境,要面对资本市场,并且可能开始并购整合行业资源,所以在过去的半年间,我们企业的员工从几十人激增至近300人,从各个角度完善管理上的漏洞。

  不要以为这三个阶段是孤立的,每一个阶段实际上都是在为了后面的发展打基础。在软件行业,特别是我们所在的CAE仿真软件领域,国内很少有存在超过五年的企业。但是我们却存活了下来,并且做成了行业第一。这就是传承的力量。我们先构架了技术团队,然后开始构架管理团队的雏形,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想办法去完善已经有的雏形。这种连贯性是AIG选择我们的重要原因。

  比方说AIG投资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了解我们的财务状况,这方面我们做得很到位,让他们很震惊,因为整个财务系统清清楚楚,这就源于我们2003年新招聘进来的财务人才。如果不进行这种阶段管理,凭我们这些技术出身的人,肯定不能拿出这么专业、清晰的账目。

  学会转型

  阶段管理并不是说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原来的团队就没有用了。很多创业者都有这个误区,觉得企业创业完成了,变成大企业了,需要全新的管理团队来推进企业发展,然后就来个大换血。这样失败是必然的。

  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积淀,都是具有延续性的,我们吸收新的人才,是为了补充血液,而不是为了替换。虽然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并不是所有的兵都要离开的。比方说,我也是技术出身,但是现在你让我重新进机房去设计编程,我肯定一无是处。这就存在一个转型的问题。

  我们现在负责市场和媒介的副总,1996年就进来了,做了7年技术,现在转型作市场和公关,一样做得非常好。这主要在于企业文化的层面:企业不能让员工觉得,企业发展新的层面自己就会被企业抛弃。而必须让整个团队感受到,企业到了新的发展阶段,是给了自己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字结构

  有些人说我们是运气好,才能拿到投资,才有今天这样的规模,但实际上,这还是团队的原因。我们确实有非常好的运气,在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上好像都有贵人相助。但这种运气是怎么来的呢?我觉得就是我和我的团队牢牢站在我们熟悉的市场上,坚持着做我们最熟悉的事情。

  在熟悉的市场上坚持做最熟悉的事情,你觉得关键词是什么?熟悉吗?不对,应该是坚持。一个人坚持做一件事情靠的是毅力,而一个团队的坚持靠的则是团队精神。如何让自己的创业团队有这种精神,是创业者最困惑的东西。

  我有很多缺点,但是我有一个我颇为自得的优点——我一般看人看优点。成功一定是优点构成的。我们都知道著名的木桶理论,最短的木板决定木桶的容量。那如何补上这个短板呢?实际上,这个依靠自己是补不了的,但是别人的优点可以给你补上。好比你不会游泳,非要把你扔下水,让你去学张健横渡海峡,你可能做到吗?但是这时候如果让张健在旁边托着你一起游,你就不会淹死。这就是我认为企业发展到今天团队受到AIG青睐的原因,“人”字的一撇一捺是互相支撑的,这就是团队中的人的优点。并且在互相支撑的过程中,很多人自己会逐渐修正自己的缺点。

  留住人才

  企业留住人才首先依靠的是企业文化。我们公司文化的头两个字,就是尊重。可能很多企业觉得,尊重很简单,下级对上级尊重,上级说什么,下级照办就是了。但是其实还有一种尊重,在企业管理中极具爆发力,就是上级对下级的尊重。在我们企业,每一个领导者都很明确,真正能够成就自己的,不是你的管理能力,而是你的员工愿意为你好好工作。这样整个团队的氛围才能和谐。

  这是我留住人才的第一件法宝,也就是感情留人。当然如果我们是一家马上就破产的企业,留住人才也没有用处,是耽误别人的前程,所以创业企业留人的重中之重,应该是事业留人。

  事业留人,看重的是公司的成长性。我们企业这些年的努力,为每一个人都营造出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利润增长几乎看不到“天花板”,新的资金的引入,又为未来铺平了道路,这是每一个员工都看在眼里的,他们能够感觉到企业的将来是有希望的。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领域,再加上对未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大家能够看到未来。因此我们的团队有跟随我十年的元老,也有加入三五年的新人,但大家都是志同道合地做事情。

  我一直对我的团队强调终极价值和工具价值的概念。对于终极价值与我们相悖的人,即便能力再强,也不会被重用;对于工具价值相悖的人,只要终极价值与企业文化相符,那就用人不疑。这里的终极价值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企业的奋斗目标。

  在我们的体系中,现在正在实现从“情、理、法”到“法、理、情”这样一个转变。因为企业在发展,规模在扩大,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已经日益显现,但是“情”字依然非常重要,对于高科技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就是人才,而在共同目标下的感情关系的维系,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