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芝总代表田中孝明:在新的时代释放出新的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7:19 华夏时报

  东芝(中国)总代表田中孝明接受本报专访

  在新的时代释放出新的光芒

  本报记者 徐 翼 北京报道

  200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资企业,东芝不仅亲身经历了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到腾飞的巨变,也从这个巨大的市场中收获了果断决策所带来的红利。“从目前到2009年的中期目标,东芝中国要实现业务20%的增长,销售倍增。”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东芝(中国)有限公司总代表田中孝明这样坚定地表示。

  战略调整与中国发展同步

  说到东芝,绝大多数人到中年的中国人都会哼唱那句著名的广告词:“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可以说,中国人对东芝的认识,就是从高质量的家电产品开始的,这种深刻印象延续至今。

  “这令我感动,也令我欣慰。”田中微笑着说。

  在1972年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后,东芝随即进入中国市场发展事业。作为日本代表性的电子企业,当时就开始举行了东芝技术交流会,并向中国进行医疗设备的销售。参与彩色电视机的国产化项目,签订大规模集成电路组装合同,并开始向中国出口家电成品。另外,在1978年,也得到了向武汉钢铁公司提供发电站和播放机的业务合同。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象征——中日友好医院的建设方面,东芝也参与到了工程中,该医院就使用了东芝的受配电设备,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大医院,直到今天还令很多中国人受益。

  田中把东芝在中国的经历概括为四个阶段:一是1972年邦交正常化后,东芝向中国输入设备、机械,引进基础设施;二是上世纪80年代,以家电出口、电站设备和医疗器材引进等贸易和技术交流活动为主;三是上世纪90年代,随着大连、杭州生产基地的建立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东芝开始以直接投资的方式开展事业,事业重心不断向中国转移;四是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腾飞令世界瞩目,中国成为东芝销售、生产、物流、研究开发的基地。

  “目前,东芝在中国的经营范围涵盖了半导体、电脑、数字电视、家电、电力、产业机器、医疗设备等几乎东芝的所有事业领域。而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开发、基于全球战略考虑一环的研究开发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田中说。

  家电销售只占业绩一成

  “其实,很多人对东芝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以为东芝业务主要就是家电。事实上,在东芝7兆多亿日元的销售业绩中,家电只占10%。”说到兴致处,田中话锋一转,“作为一家在节能、环保等方面拥有悠久历史和优秀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东芝希望能与中国人分享这些方面的先进成果。”

  比如在核能发电、火力发电、水力发电等方面,东芝拥有一流的技术;在低能耗的输变电电力设备、电力机车、变频电机等机电设备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在自动化系统、永磁电机等产业电器方面以及低能耗的楼宇系统、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的水质监控技术等社会基础设施方面,拥有多年来积累的经验。

  “当今的中国电力需求旺盛,我们希望能够在抑制地球温室效应方面做贡献。将节能、通过改善现有老化设备提高效率等东芝深受市场好评的优势技术,不断地应用在中国的企业中。”

  “事实上,我们很早就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公司一直秉承‘为中国发展作贡献’的事业方针在中国开展经营,希望能够让一衣带水的中国人民知道东芝产品可以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希望你们新闻记者在以后的报道中,多向中国老百姓讲讲东芝还有除了家电以外的更多技术。”

  说到这里,田中微倾上身,做了个“请多关照”的示意。

  务必保证集团持续增长

  “我在今年2月份就任中国总代表以来,决定通过建立一个‘拥有言出必行的企业文化、高度行动能力的分公司’的理念来引导企业的发展。作为全球性企业的东芝,现在是我们通过综合实力和高水平技术来开展业务的大好时期。”对于东芝中国的发展前景,田中踌躇满志。

  “增强东芝企业集团整体的销售能力就是其中的一个远大目标。东芝整个业绩的50%都是由海外公司贡献的,其中的10%以上都来自东芝中国。总公司期望通过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实现东芝的持续成长。所以,东芝中国从目前到2009年间,必须要实现业务20%的增长,在销售方面将目前的业绩加倍。”

  田中坦言这样的信心来自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作为利用外资而实现经济腾飞的代表,中国无疑取得非常大的成功。预计今后,中国的经济也必将保持良好的飞跃势头。所以让东芝的品牌在新的时代释放新的光芒,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通过不断地变革、积累和从经验中学习,来应对市场的变化。这次,我们起用郭晶晶和中国女子花样游泳队作为东芝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就是为了树立东芝新的品牌形象。”

  田中表示,今后东芝中国将在提供更为先进、安全、便利的产品和帮助推进环保、节能方面发挥领先作用。

  给中国企业的建议

  “这个问题大得够做一个专题了。”听到这个提问,田中诙谐地说道。但沉吟片刻,他一边思考一边说:“任何企业得以生存下去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实现可持续增长,这就要求一家企业不仅要扩大其市场份额,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要有‘明天我还存在’的意识。”田中的神情严肃起来。

  “东芝在全球有19万名员工,包括在中国的2.5万名,如果加上客户往来,那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所以东芝保证每一个员工都接受‘今天挣了钱,明天还继续’的教育。”田中说。

  对于希望国际化的中国企业,田中还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技术创新至关重要,它将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技术创新在于,要有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自主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以及研究人员,从而保证企业发展有一个良好的态势。

  二、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CSR)。这在10年、20年前被看作是作秀的说法,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虽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向全球性企业迈进,必须推行CSR方面的经营,不仅在改善环境方面起先锋作用,更重要的是理解并尊重各国、各地区文化、历史、习惯等,并融入当地社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