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丑闻抢走的企业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6:11 中国经营报

  2001年12月2日开始的企业丑闻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们通过研究给出了一个量化的数据。他们参照美联储关于石油价格变化对经济的影响,以及股市升降对消费和投资影响的三种量化模式,研究计算得出结论,认为企业丑闻在2002年内将使美国经济损失约350亿美元,使美国GDP增长降低0.34%。

  企业假账丑闻使纽约股市的道琼斯指数从2002年3月19日的年内高峰,在4个月内大幅下跌25%,标准普尔500家企业指数下降幅度达到28%。到2002年8月,主要由企业丑闻导致股市的持续低迷,已使美国经济回升濒临夭折。

  然而,经济学界普遍相信,企业丑闻对经济的量化损失,远不能包括其对消费心理等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对经济可能形成的打击。

  据统计,近年来美国家庭在股市拥有的资产,大体占美国家庭总资产的1/3,拥有股票的美国家庭达50%以上,而10年前只有37%,40年前仅19%。另外,美国人把自己的退休基金投入股市的比例也从1990年的5%,猛增到2001年的21%。股市升降对美国人消费倾向的影响力,明显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卡罗尔·格雷厄姆等三位布鲁金斯学会的经济学家认为,股市从2002年3月19日的最高峰下跌有多种原因,但纯粹的丑闻因素应在17%上下,最低不会低于10%,最高不超过24%。

  股市下跌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消极的财富效应对消费的影响,二是熊市使资本成本上升而对投资的负面影响。

  美联储关于股市对投资影响的计算模式表明,如股市财富下跌20%,投资年下降率将达到0.8%上下。美联储关于股市效应对消费影响的计算模式表明,股市在一年内市值每上升一美元,消费将随之增长3.5美分,反之则下降3.5美分。

  格雷厄姆等三位经济学家参照美联储的计算模式进行的研究表明,如股市停留在2002年7月19日前后的低潮并得不到其他金融或财政政策的刺激,美国的GDP增长在12个月内将下降0.2%至0.48%,即GDP下降的幅度将在21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之间,一年后的影响则提高到0.4%至0.95%之间。三位经济学家的计算表明,美国经济因丑闻将付出的代价,不但相当巨大,且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当然,量化计算很难括纳所有的影响,例如对国际投资和美元汇率的负面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量化分析无法反映此次股市下跌的特点:如民众普遍认为此次的企业丑闻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企业审计制度存在根本漏洞以及民众不但对企业制度失去信心,而且对政府经济决策当局失去信心。这正是为什么不但布什总统和国会一致采取措施改革企业审计制度后股市没有反应,而且当格林斯潘发表对经济持积极看法的讲话后,股市仍然无动于衷的原因所在。投资者现在要看到的是他们能够信赖的数据,而非政治家慷慨激昂的言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