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他们眼中的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6: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一君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价格战和价值战没有矛盾

  为什么要割裂区分价格战、价值战?只要是能为企业赚钱的战争就是赢的战争。

  华尔街的企业为股东而战?日本的企业为员工而战?归根到底,企业要为利润而战。只要是在合法的情况下为企业带来利润的行为,就是值得推荐的行为。

  家电制造业面临过冬?家电制造企业仅仅是遇到了小挫折,现在讨论过冬似乎为时过早。原因有三:其一,大量的社会资本涌进中国,中国成为全世界的市场。其二,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在这种大环境下的企业没理由不增长。其三,大规模的三四级市场还没有得到开发,8亿多的农民对家电第一代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何况还要更新换代?

  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对手与合作伙伴

  和很多中国制造企业不一样的是,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把产品的附加值做大,量做小。红蜻蜓不参与所谓的价格战,我逐步树立自己的核心工艺、核心理念,比如做运动皮鞋,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

  另外,做生意一定要先考虑能否活着,而只有别人可以活着,自己才能活。我坚持要给经销商和供应商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要让他们有钱赚,有大钱赚,我们给产业链上的利润是10%,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这个点,也因此,红蜻蜓的渠道很少倒戈。

  广东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

  价值战一定要差异化

  珠三角的企业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势在必行,我认为打价值战必须要抓住差异化,否则就是空谈。所谓的差异化并不是概念上的差异,而是企业要寻找一个合适的点,抓住这个点不放,调动所有的力量把这个点做突出,不换理念。消费者如果认同了这一理念,我们的高附加值也就上去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