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帝换标为国际化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2:03 《新营销》

  -文/本刊记者李颖 发自中山

  10月27日,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帝)在中山总部举行了盛大的新标识发布揭幕仪式,带有“Vatti”字样的新LOGO全面取代了带有“Vantage”字样的旧LOGO。华帝品牌形象的变脸充分体现了其企业标识的新哲学。

  标识的新哲学

  新的华帝标识由英文部分和中文部分构成,加入了时尚化、国际化、人性化的设计元素,整个标识意在体现其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积极进取的心态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其表现的核心价值理念是真挚、创新、责任和共赢。

  “Vatti”是华帝旧标识英文“Vantage”的音似简写,相比旧英文,简化了字形,同时突出了英文品牌名的分量,具有国际化、发音响亮、便于记忆等特点,读起来明快简洁。在色彩方面,新标识采用了“华帝绿”和“金属灰”两种主色,寓意年轻、时尚、生命力和高品质,为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其中,“V”即Vision(远景)、Vantage(优势),是对企业理念的承前启后;“a”即Acknowledgement(感谢、真挚),意味着华帝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前一个“t”是Technology(科学、技术),代表着华帝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后一个“t”是Trends(时尚、潮流),代表着与国际同步的工业设计;最后的“i”则指Innovation(创新、变革),寓意有创意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生活境界。这种简约的设计风格,顺应了应用简单、感知亲和、以文字标为主的世界品牌发展潮流。

  在联合智业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资深策划人王伟看来:“一般企业的旧标识多是‘象形标’,换标后的新标识一般会变成‘抽象标’。华帝的旧标识英文‘Vantage’是优势的意思,这个词太实,不利于扩展外延,而新标识的英文‘Vatti’内涵更突出,外延更广泛了。”

  时下换标的企业并非华帝一家,长虹、创维等家电企业也相继换了标识。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汪涛认为,此番国内家电企业集体“换标”,折射出全行业正面临一场战略转型。对此,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换标”并不是简单的“改头换面”,而是改变过去的思维方法和品牌形象,建立以国际为主导的市场战略,赋予品牌国际化的含义。“换标是华帝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契机,实施品牌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必需的。”王伟说。

  标识为国际化铺路

  “华帝要成功构筑国际化、时尚化、人性化的品牌形象,要改变的不仅仅是策略,更换标识也是一种重要的手段。”华帝总裁黄启均道出了品牌标识变脸的缘由。

  进军国际市场一直是华帝的夙愿,作为一个还没有全球性规模业务的中国本土品牌企业,赞助奥运会是其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最佳途径。2006年4月,华帝正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燃气具独家供应商,这是奥运百年历史上第一次设立燃气具供应商类别。作为燃气具独家供应商,华帝股份将为2008年奥运会,为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和产品支持。

  此次宣布更改标识,为华帝完成2008年奥运营销做了前期的铺垫工作,接下来将全面展开新的品牌战略。据悉,新品牌标识启用后,华帝将进行内部系统的理念、内涵和体系结构的完善,高度整合公司的产业理念、产品理念和服务理念,并将其纳入统一的品牌之下。

  换标识容易,但是华帝大步迈进国际燃具市场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面对国际上林内、博世等强势品牌,华帝也作出了应对策略。“借势2008年奥运会做大华帝涉足的太阳能、沼气等其他产业,做透已经非常成熟的厨卫领域,进军国际市场,我们立足于两点:一个是我们的本行,我们生产技术的优势,我们的目标市场依然是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二是依托我们的技术创新,希望可以让我们中国的产品在国外有一个新的认识。我们会通过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包括OEM方式、自我品牌输出方式、建立工厂基地的方式,立足于本土生产、进入发达的市场。”黄启均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