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力助本土企业打赢全球化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20:03 中国产经新闻

  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

  本报记者 李汉桥 何义涛报道

  “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本土市场取得竞争优势!”全球战略大师陈明哲在11月3日的“2007中国CEO年会”上说。

  中国CEO年会由中国主流财经媒体《经理人》杂志主办,本届的主题是“变革商业模式,创新CEO思维”。

  陈明哲博士是动态竞争战略理论创始人,全球著名企业竞争战略专家,华人企业战略研究权威,美国管理学会战略分会主席,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管理评论》副总编。他被管理学界公认为有关公司竞争战略的先驱领导者。

  陈明哲指出,就再崛起来说,中国本身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市场。

  一是加入WTO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不同国家之主要厂商从事竞争的惟一战场。

  二是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10年内将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处在全球最大市场中的中国企业,为何追随别人进入已经有许多根基稳固之竞争者、但规模却比较小的海外市场?

  陈明哲劝告中国企业家:要成为一家全球企业,海外扩展并非绝对必要,在中国市场赢,就是在全球市场赢!

  他说,中国企业为什么不利用本国市场去获取最大的商业利益?中国不仅是你的本国市场,也是一个可以孕育、培养你在国外市场竞争之核心能力的场地,一个了解你的全球竞争对手的试验场。

  “现在有些企业在国内已做得相当好,下一步是怎么在国外市场打开一条路,但并不一定仅仅是指产品销售到国外,还包括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都有比较好的公司竞争能力。一般认为国际级企业一定要往外去扩张,其实不一定,完全可以很好地立足本土,又能放眼世界。”陈明哲博士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针对国内家族企业问题,他认为:“华人企业不管是不是家族企业,企业都有家族化倾向,包括对家人、同乡、熟人的照顾,家族的一些观念很自然地带到了企业中。这在某方面来讲蛮好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近一点,不像西方企业,人与人没关系。我是觉得很多东西要从两方面来看,好处也是坏处,坏处也是好处。欧美的家族企业目前最大的特点就是家族慢慢从管理层淡出,扮演投资者角色;很多专业管理人才进入高层。而且,中西对‘家’有不同的文化定义,在经营上也会有不同。”

  他还指出:“要成为世界级企业,我认为专注很重要,目标要非常明确,专注于某一市场或某一领域;规模要适中,太小不行,太大也有负担;经营权要能独立,有长期、短期想法。”同时,“一个企业要壮大,必须要有很大的、成熟的国内市场,还必须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西方企业已经发展了一二百年,华人企业某种程度上是处于相对弱势。但弱势有弱势的做法,强势有强势的做法。因此,中国企业家不应当仅仅把国内市场当做国内市场,中国市场已经够大了。在这么大的市场上如果表现好的话,那么,在国际上自然有很好的表现。华人企业完全有重新定义游戏规则的潜力。”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身国际竞争的大舞台,当全球化的大潮几乎涌到每一家中国企业的脚下,我们的企业在未来竞争中制胜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创新!

  在2007中国CEO年会上,《经理人》杂志也同时发布了“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30强”,华为公司的创新力指数高达117.62排在首位。

  企业的生命力就源于其创新力,一个没有创新力的企业,很难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自主创新的能力,是中国企业与国际强敌同台竞技的惟一法宝。

  《经理人》杂志总编辑杨俊杰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国际化的含义其实已经演变为两层,一是国内市场的竞争已经国际化,二是我们必须走进国际市场。本土市场是我们的根本,我们的起点,而国际市场是基业长青之路,虽然路程漫长而痛苦。”

  杨俊杰指出,此次入选《经理人》“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的30家企业,皆是中国企业创新精神的极力倡导者和身体力行者,是21世纪中国各行各业优秀企业的典型代表。它们是技术创新的明星和管理创新的典范;它们是各个行业的大师和领先者;在创新文化的浸润下,创新精神已经成为它们的DNA,奠定了企业优良的成长性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