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玥:企业大学不是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35  财经时报

  孙麟

  “我们终于拥有了类似汇丰银行的培训机构,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超越它。”平安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顾敏慎欣喜地透露。

  两年前,在平安集团成立18周年之际,平安集团精心打造的平安大学在深圳正式挂牌开业。

  “创办企业大学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首先是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同时将超越这一职能,为企业的整体利益服务。”顾敏慎表示,“参观汇丰银行了解到汇丰也有类似的机构,且培训体系较完善,学术水平较高,这是国内企业大学努力的方向,决不能将企业大学定位成一个企业花瓶。”

  如平安集团一样,中国很多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人才却千金难求,特别是中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成为最稀缺的资源之一,而企业大学也由此应运而生。

  据凯洛格(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凯洛格”)发布的《2007企业大学白皮书》显示,国内34个行业的100多家企业均建立了企业大学,如新希望集团、伊利集团、海尔集团、春兰集团、联想、TCL、华为、康佳、金蝶、实德、力诺、金大地、UT斯达康、小蓝鲸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宣称创办了企业大学。

  实际上,成立企业大学真正的目的是通过成立一个学习型组织,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员工,最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基于这一原因,“企业大学”的牌子随处可见。但结果是,由于企业缺乏对企业大学深入的了解、良好的准备、完善的规划,其仓促、盲目导致了很多企业大学失去了原本应该起到的“神奇”功效。

  “我真担心一些企业大学会沦为‘烟花工程’。”凯洛格的副总经理王玥不无担心地说。

  企业大学更关注的是对于企业内各种资源的整合,不仅对内部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方面的培训,还承担着对外的包括品牌、文化宣传以及相关关系人的公关。

  目前,中国的一些企业十分看重企业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似乎一个企业拥有了企业大学,企业的地位就能得到无限提升。

  对此,王玥强调:“企业没有必要急于建立企业大学。”

  他指出,企业大学可能就是名字好听,目前很多企业大学可能昨天还是企业的培训部,今天就改名叫企业大学了,但是仅追求一个企业大学的名号是无任何意义的。

  盲目建立企业大学,只能体现中国企业的一种急躁,一种扩张的冲动,希望自己的企业迅速变强变大。

  因此王玥认为,如果企业大学能够很好地传授企业内部经营上的问题和教训,无论是失败的还是成功的,体现的价值都非常大。这样说来,企业大学课程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在商学院花费几十万上MBA、EMBA.-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