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低迷时最考验战略前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伴随着Emerson在中国地区业务的不断拓展,对其而言,中国已经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也是其致力开拓的工程及研发基地。目前,Emerson在中国建立了10余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上海、苏州、南京、深圳、西安等地,共拥有1600多名研发人员。

  在任锦汉看来,技术创新是Emerson这个百年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保持其利润增长的真正源泉。也正因为如此,Emerson一直非常重视在研发领域的投入。Emerson甚至专门创立了战略投资项目,该项目专门为技术含量高的子公司项目提供研发资金,从而不影响相关子公司的财务状况。

  “我们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资有一个固定的比例,一般在销售额的3%左右,在行业内来讲,算是一个比较高的投入,”任锦汉说,“不单单是业务好的时候要这样投资,我们Emerson内部有个观念,市场坏的时候,研发投资更重要,因为等市场转好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马上有产品提供给客户。”

  Emerson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范大为(David N. Farr)认为,新产品与技术投资持续获得回报,对Emerson的业绩增长至关重要。“经济低迷时的继续投资,正在并且将在未来数年给我们带来回报。”范大为说。

  相关数据显示,2006财年,Emerson将5.6亿美元投入到工程与研发领域,此外,还将2.23亿美元投入到客户解决方案工程开发领域,总金额达到7.83亿美元。对此,任锦汉进一步指出,Emerson所关注的焦点是不断开发出能够带来行业变革及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和产品,如数码涡旋技术、面向过程控制行业的智能无线解决方案等。

  Emerson的相关资料也显示,2004年至2006年,该公司共推出了577项主要的创新型产品,与2000年至2002年推出的265项相比,增长了118%。目前,Emerson来自新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4%,而未来目标是将这一指标提升到40%左右。

  “40%就是要求我们的员工要清楚,如果没有新的产品的话,市场份额会越来越低,他们的业务就越来越难做。”任锦汉说,“对他们而言,是用很自然的动力去达到这个目标,这是个起码的要求,当然如果超过40%就更好。”

  任锦汉表示,一些跨国公司认为将其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就可以,实际上并非这么简单,在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够实现研发本土化,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客户,很可能会与当地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脱节,从而影响销售业绩。

  日前,Emerson公布了2007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情况,该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13%。对此,范大为表示:“如果没有市场领先技术和全球业务平台来为客户服务,我们强劲的内部增长和利润率的改善就不可能实现。在拓展全球业务的同时,投资这些技术和业务平台仍将是Emerson 向前发展的关注点。”

  而范大为也曾多次指出,Emerson将会继续加大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的投资,这些投资将从核心的生产制造逐步扩展到高端研究、技术、新产品研发、供应链优化以及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

  自1979年Emerson首次以技术转让方式拓展中国业务以来,中国已经成为Emerson在亚洲地区最大的商务伙伴。“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相信未来15~20年还会有比较稳定的增长,”任锦汉说,“Emerson将中国市场作为一个主要的战略目标,并且将用中国市场带动亚太区的发展。”

  按照Emerson的既定规划,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达到20亿美元,在不断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新的挑战也在不断涌现。在Emerson近期完成的一项招聘工作中,Emerson增加了在中国的工程师人数,在全球招聘来的3000名工程师中,近一半来自中国。

  “过去四五年,我们形势非常紧迫,”孟瑟说,“为了实现Emerson的增长目标,必须增加50%的工程师,而在中国,你可以找到需要的工程师,他们是公司成长的动力。 ”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