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刚:孤独的领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4:0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爱明 刘 丁 大连报道

  “当时我和总理就一步之遥。”9月6日晚上10点,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还对白天的场面兴奋不已。当天,出席论坛的温家宝总理在会场和大会主席施瓦布教授共同接见部分全球企业“新领军者”,身为全球青年领袖之一的潘刚正好坐在离温总理最近的一个座位。

  这已经是潘刚第二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了。2006年初,潘刚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论坛。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NBA总裁斯特恩……潘刚和许多难得一见的各界名流作了交谈。“我一直在告诉全世界,中国有一个伟大的伊利。”

  潘刚当时的底气来自于2005年伊利刚刚迈过了年销售额15亿美元的大关,同时也成为第一家赞助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食品企业。

  一年多过去了,潘刚这回是在家门口参加达沃斯论坛,而伊利的销售额也节节上升,光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收入就超过93亿元。伊利依然还是中国乳业的老大。37岁的少帅在上任三年后,把困境中的伊利带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潘刚的底气似乎应该更足才对。

  但潘刚却一直在强调他的担忧。“中国的乳业被外资包围了。”潘刚说。蒙牛早就合资了,光明合资了,三元合资了,三鹿合资了,连完达山也合资了。

  “乳业的前几名里,只剩下伊利这一个民族品牌。”如果说潘刚是领军者,他也是个“孤独的领军者”。

  当时,潘刚也想利用难得见到总理的机会提提建议,但是在那样的场合并不适合提这样的问题,他只能等待以后的机会。

  潘刚说,合资企业跟本土企业竞争的不公平性主要体现在赋税方面。“伊利累计到现在已经向国家交了70多亿的税收,而第二名也就10个亿。我们一年交的税收是第二名的4倍多。”

  潘刚表示,因为合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等政策,所以它们的成本比伊利低,可以动辄发动价格战。“我算了一下,就算两税合一之后,在5年过渡期里,伊利还是要多交三四十亿的税收。”

  潘刚表示,伊利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企业,历来积极纳税,因为这是企业的义务。而且在公布去年年报的时候,伊利同时公布了一份《企业公民报告》,这在上市公司里是第一家。处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企业首先要考虑的,必须是如何生存和发展。

  当然,潘刚表示,从练内功出发,他这几天的任务就是交流和取经,从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

  “我们在国内乳品行业是第一名,但是如果跟国外同行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我们应该把自己置身于全球的大市场来看待,尤其要抓住像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近距离地接触一些国际大企业,从它们的身上学习如何真正走向全球。”潘刚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