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论民营企业家的培育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9:44 新浪财经

  鲁新华

  曾发表于《人口学刊》

  摘要 东北老工业基地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营企业缺乏,民营企业家大量缺乏,民营企业家培育的机制,本文从新的视角出发,从企业家能力,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三个维度提出了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模型,并对这三个维度进行了详尽分析,随之根据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模型探讨了东北区域的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问题,意义重大,并为未来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关键词 民营企业家,培育模型,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一.问题的提出

  改革初期,以重工业为主体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新

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发展明显滞后,尤其是非私营经济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当前的情况是东北地区私营企业发展缓慢,比重过低,尚未形成市场有效竞争态势,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私营企业家培育成长严重滞后,影响了私营企业的发展,从而影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现。

  企业家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重要作用,一个成功的企业往往与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相联系。比如,海尔和张瑞敏,联想和柳传志,万科与王石等,民营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家的作用是分不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民营企业发展滞后,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民营企业家的缺失。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对于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意义重大。本文将提出企业家培育模型,并结合东北区域特征,探究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问题。

  二.企业家的界定

  企业家内涵的界定问题一直是西方经济和管理领域关注的问题,许多西方学者提出了不同的定义。经济学家Turgot(1766)在其著作《Reflections on the 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Wealth》中对企业家和资本家作了区分(Pelletier,1990),他认为企业家是以一种新的方式组合生产要素的群体,而资本家视为他们提供资金的群体。法国经济学家坎梯龙(Cantillon)在1775年将“Entrepreneur”这一术语引入经济学研究之中,原意为“某项事业的从事者(Undertaker)”。萨伊(1803)最早赋予“Entrepreneur”概念以“判断力”、“坚持性”和“有监督管理才能”的特征,开始了企业家(Entrepreneur)经济学研究[1]。奈特在《风险、不确定性与利润》一文中指出企业家是产生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他认为企业家是一种具有特定的心理素质的人,敢于直面风险而不回避风险,奈特的企业家的内涵就是乐观和敢于承担风险[2]。Kirzner(1997)则认为企业家的内涵在于在不均衡的市场运行过程中“识别机会和把握机会[3]。”在对企业家的内涵的界定中,最著名的当数熊彼特的理论。他认为:企业家就是创新者。在1999年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一书中,熊彼特进一步定义了企业家的职能是“通过利用一种新发明,或者更一般地利用一种未经试验的技术可能性,来生产新商品或者用新方法生产老商品;通过开辟原料供应新来源或产品的新销路;和通过改组工业结构等手段来改良或彻底改革生产模式[4]。”很显然,熊彼特的企业家的内涵是创新。企业家本质上是一种优质的人力资本,是风险承担者,有创新精神;是具有识别潜在机会并把握机会的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的特殊人群。

  三.民营企业家培育模型

  民营企业家属于企业家的范畴,影响民营企业家的成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可以概括为两种因素:成长环境,企业家能力。其中成长的环境可以分解为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因此,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模型可设计成三个维度,如下图所示:

  下面将具体对这三个维度进行探讨。

  (一)企业家能力

  企业家能力主要指的是创新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等。企业家能力与企业绩效紧密相关。具有企业家能力是培育民营企业家的根本前提。目前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大多缺乏企业家能力。究其主要原因如下:

  1.家族式民营企业的影响。

  由于长期的“家本位”思想的影响,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部分民营企业依然采取了传统的“家族世袭制”,企业的核心经营者由家族任命,多为家庭直系亲属,而并不是通过具有竞争性的外部经理人市场来选聘的,这些经营者的能力值得怀疑,因此,企业家能力严重缺乏[5]。

  2.民营企业对企业家人力资本的漠视。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财富不断丰富,人力资本在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凸现,人力资本,尤其是企业家人力资本更显稀缺而重要[6]。但许多民营企业并没有意识到优秀的企业家对于企业的影响,不能意识到企业家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尤其在中小型民营企业中,这种意识尤其淡漠。许多民营企业不愿意支付企业家高额的薪酬,更谈不上运用各种激励的机制了;另一方面,他们往往重视短期目标,倚重有社会经验的员工,强调员工的实效性,不注重员工的培育与开发,不愿意在学校招聘有企业家潜质的优秀毕业生,此外,他们也缺乏这种吸引力,来吸引优秀的毕业生。这些都导致了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并不具备企业家能力。

  3.企业家能力的培养阻力重重。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在东北区域环境下,许多民营企业的开创者往往被认为是机会主义者,他们得不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他们往往被定位成只会挣钱的“暴发户”,他们走进课堂,学习系统的企业管理知识受到限制;而这些“机会主义者”也认为这些书面理论只是“纸上谈兵”,不能指导实践。当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思想的解放,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的经理人走进了高校,走进了专业的培训机构,并邀请咨询公司解决企业难题。但仍有相当大部分的民营企业的领导者不愿意学习系统,规范的企业管理知识,他们宁可“闭门造车”,摸着石头过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民营企业企业家能力的形成。

  企业家能力是民营企业家培育成长的重要因素,鉴于目前民营企业企业家能力缺乏,一方面,政府应积极创造一种适合民营企业管理者学习的氛围,消除社会对他们的歧视,并积极鼓励他们学习系统的企业管理知识。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的领导者们要消除“家本位”的思想,充分意识到要把企业做强做大,必须引进真正具备“企业家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同时,他们要积极走出去学习,并善于“干中学”,“干后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二)宏观环境

  宏观环境主要是指企业外部环境。包括区域文化环境,政治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

  1.区域文化环境。在社会领域,任何社会阶层、社会群体的成长都是少不了适宜的生长环

  境的,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同样需要良好的区域文化环境。一种鼓励冒险,崇尚创新,平等竞争,开放的区域文化环境对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有积极的助推作用;而重集体轻个人,重稳定轻创新的封闭式的区域文化环境不利于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因此,要积极营造适宜的土壤,促进民营企业家的发育成长。

  2.政治经济环境。政治经济环境对企业家成长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国家的政治结构体系和采

  取的经济体制上。(Luthans等,2000)[7]。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政府掌握了几乎所有的资金和资源,民营企业的生存举步维艰,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国家逐渐放开了对资源的控制,扶持民营企业的创办,并积极鼓励个人创办企业,这种政治经济环境的转变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兴起,也有利于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另外,政府制定的各种经济政策对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有较大的影响。若政府的经济政策(如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能积极扶持、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家自然能在这种宽松,开放式的环境中发育成长。

  3.法律环境。法律的保障,是民营企业家发育成长的重要前提,国家应制定规范,健全的

  法律制度来保障民营企业家的利益,并要立法为民营企业家在社会树立正面的形象。另一方面,政府要通过立法来约束民营企业家的行为,保证经理人市场的净化,如《公司法》,《合同法》的颁布能对民营企业家的行为进行监督,防止道德败坏行为的发生。

  4.市场环境。市场环境是影响企业家培育成长的关键因素。尤其是我国处在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时代,市场环境的完善,净化的意义更是重大。市场环境影响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因素主要有:(1)信用制度。长期以来,信用制度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由于外部信用制度的不健全,我国民营企业家缺乏信用,偷税漏税,假冒伪劣商品,银行骗贷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不良的现象导致了民营企业家的信任危机,并造成了民营企业的恶性竞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指出,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诚信是企业进行商业活动的必备要素。因此,信用体系的建立亟待解决。(2))外部企业家显示机制的建立。合理的外部显示机制应能公开,公正,客观,可靠的评价民营企业家的经营绩效(如资金利润率、市场占有率、销售利润率等)[8]。这一机制的建立约束了民营企业家的行为,并能激励他们努力发挥企业家才能,不断追求绩效。另一方面,健康的证券市场对民营企业家也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总之,规范、有序、透明的市场环境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民营企业家成长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三)微观环境。

  微观环境主要是涉及企业内部各方面体制。包括企业所有权结构,组织结构,引人机制,企业文化等。

  1.所有权结构。民营企业家对于所有权的斗争从未停息,企业内部所有权的安排与民营企业家的行为紧密相关。传统的观点是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民营企业家拥有企业的经营权,股东拥有所有权,但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企业的经营者往往并未做出有利于企业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决策,企业出现了“内部人控制”现象,民营企业的经营者利用手中的经营权

贪污受贿,谋私利现象不断发生,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似乎只是“空中楼阁”。未来的企业要致力于利益相关者(股东,经营者,员工,顾客,供应商等)的利益最大化,注重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发展,因此,民营企业家拥有企业所有权,参与企业收益分享会成为必然。同时,企业应成立监事会,利用投票机制监督民营企业家的行为,防止不道德行为的发生。在这种激励—约束相容的环境下,民营企业领导者的才华能得到施展,他们才能不断成长成企业家。

  2.组织结构。传统的直线—职能式的组织结构,信息传递失真大,组织内部高度集权,尤其是在民营企业,企业股东的决策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真正具备企业家能力的经营者并不能发挥他们的才能,而是受制于人,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开放式,适度分权,扁平的组织结构有利于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让企业经营者享有一定的剩余控制权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企业经营者自我学习的意愿。

  3.引人机制。我国还有相当大部分的民营企业还属于家族式企业,这些企业的企业所有者同时也是企业的经营者,企业的各层领导者大多是家属直系亲属,而这些人并不具备企业家能力,并不能引导企业长远发展。因此,民营企业要重视人才,尤其是具备企业家能力的优秀管理者,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本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建立客观,透明,可靠的,有吸引力的引人机制,积极聘用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并积极招聘有潜力的年轻人,培育他们,这种引人机制一方面能引入优秀的外来者,另一方面,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者的良性竞争,激励着企业的管理者不断学习,不断超越,成为一名能真正驾驭企业的企业家。

  4.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代表着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它作为一种软性约束影响着企业员工的行为,一种积极,和谐,健康的企业文化不但对企业意义重大,而且对企业家的培育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企业的管理者作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更是要率先融入这种文化,自己的言行受到了企业文化的约束。我国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缺乏优秀的企业文化,即使有的企业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但是内容并不明晰,趋于形式。企业文化作为一种隐性约束,激励着企业经营者做出正确的行为。企业文化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充满着变化的过程,但尽管如此,在培育民营企业家的过程中,企业文化的影响不能忽视。

  (四)民营企业家培育模型的理论分析

  民营企业企业家培育模型的三个维度是企业家能力,宏观环境,微观环境,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可以概括为成长环境。可以将企业家能力(K),成长环境(M)作为两个变量,建立企业家培育的简化理论模型。E=F(K,M)。

  我们可以证明:(1)

  (2)

  式(1)标明,民营企业家培育与企业家能力正相关;式(2)标明,民营企业家培育与成长环境正相关。 在该模型中,K表示企业家能力,M表示成长环境。Ⅰ中的个体自身不具备企业家能力,且处在恶劣的成长环境当中,民营企业家的培育需要双管齐下;Ⅱ中的个体成长环境很好,但缺乏企业家能力,要成长为民营企业家,需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Ⅲ中的个体具备企业家能力,有很好的成为企业家的潜质,但因为成长环境恶劣,水土不服很难成为真正的民营企业家;只有Ⅳ中的个体愿意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己,且处在良好的成长环境当中,能培育成长为真正的企业家。

  三.东北区域的民营企业家培育

  东北三省的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机制僵化,面临解体,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的改制依赖于民营资本的引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还依赖于民营企业的兴起,发展与壮大,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东北区域的民营企业家培育问题意义重大。东北区域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属于培育模型Ⅰ中的个体,即缺乏企业家能力,还缺乏成长的环境。对于在东北特定区域的民营企业家培育,应采取以下措施。

  1.企业家能力的培育。首先,整个东北区域要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意识到民营家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意识到企业家能力对于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不可或缺。其次,民营企业的经营者应充分意识到企业家能力的稀缺性与重要性,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如进入高校学习,参加各种企业管理方面的讲座,参加各种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超越自己,提高自己。再次,民营企业要抛弃“家本位”的思想观念,积极引进外来的优秀人才,包括海归的具有企业家能力的人才,带动企业发展。最后,政府要积极鼓励企业家不断学习,为民营企业的领导者们创造一个学习的氛围。如政府可邀请一些知名专家,一些外省的优秀企业家及海外企业家举办讲座,政府组织民营企业领导者参加。同时,东北区域的民营企业领导者要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优秀民营企业的交流, 不断取长补短,逐渐完善自我。

  2.成长环境的培育。(1)宏观环境的培育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加大立法力度,不断规范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竞争市场,使民营企业在公正,透明,竞争性的市场中茁壮成长;同时,通过外部约束监督机制的建立,杜绝民营企业经营者不道德行为的产生。 同时,信用体系也不能忽视。另一方面,政府要致力为民营企业家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文化环境,并要树立正确的姿态,为民营企业服务。(2)微观环境的培育则需要企业自身的建设,首先,所有权的结构必须明晰,要让企业的经营者充分享有所有权;其次民营企业要重视人才,积极引进具有企业家才能的人才,并要注重在企业内部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才,同时,要使具备企业家才能的人才走进民营企业,这还依赖于引人机制的不断市场化,不断规范化;最后,企业文化对于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的作用不能忽视。东北区域的民营企业在结合区域

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要努力形成自己鲜明的文化,一种有凝聚力的,健康的企业文化能促进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

  四.民营企业家培育成长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一)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现状

  1.经济增长乏力。1978~ 1998年间,全国GDP年均增长9.7%,而东北老工业基地为8.7%,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而到了2002年,广东省的GDP总值为11647元,经济总量,占全国9.32%,同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GDP为11602.7元,三省总和才与广东省基本持平[9]。可见,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现状堪忧。

  2.经济结构不合理。目前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有经济工业比重仍在60%以上,而全国为25%左右。非国有经济比重低,尤其是民营企业更是缺少。

  3.经营体制落后。现有的许多企业仍然采用旧的计划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现阶段市场化的经济。企业缺乏扭亏能力。

  4.企业亏损面大,资金缺口大。由于资源的枯竭,产业单一,并随着重型工业的衰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企业亏损连连,资金缺口大,企业发展后劲不足,逐渐走向破产。

  从建国到改革开放时期,东北老工业基地走过了一段辉煌的时期,但在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呈现良好趋势之时,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却明显滞后了。

  (二)民营企业家培育成长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东北老工业基地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企业经营机制僵化,观念陈旧;资源的枯竭,产业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弹性比较差;技术装备老化等等。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民营企业的缺乏,民营企业的发展缓慢。因此,民营企业家的发育成长对于民营企业的兴起、壮大意义重大,对转变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意义重大,对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伟大战略意义重大。民营企业家的培育需要标本兼治,同时注重企业家能力和企业家成长环境的培育,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当众多优异的民营企业家培育成长起来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复兴指日可待。

  五.结束语

  本文指出了企业家的培育模型,并对培育模型的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分析,随之探讨了东北区域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成长问题,并指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民营企业家的培育。但本文仍存在如下缺陷:(1)忽视了自然环境对民营企业家培育成长的影响。(2)关于培育模型的三个维度还需要大量的实证考察。(3)关于成长环境的细分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4)忽视了行业环境与民营企业家培育的相关关系。这些缺陷是未来研究的重点。总之,企业家培育的过程是企业家能力,宏观环境,微观环境这三个因素不断匹配与优化的过程,三个因素缺一不可。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是重要前提,因此,民营企业家的培育是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1]丁栋虹,刘志彪.企业家模式及其理论的演进与发展[J].学习与探索,1998(1).

  [2]李贞芳.论企业家供给的影响因素[J].经济评论,2002,(5).

  [3]Krizer(1997)“Entrepreneurial discovery and the competitive market process: An Austrian approach.”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35(1):60-85.

  [4]熊彼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M].商务印书馆,1999, (210) .

  [5]唐琦玉.传统文化对当代企业家成长的作用探析[J].新东方,2004,(5).

  [6]程承坪,谢科范.论企业家人力资本的开发、配置及其与企业绩效关系[J].南开管理评论,2001(5).

  [7]Fred Luthans,Alexander D.Stajkovic and Elina brayeva. Environmental and Psychological Challenges Facing Entrepreneurial Development in Transitional Economies[J].Journal of business,2000, 35(1):95-110.

  [8]邓春玲.借鉴西方企业家理论与实践构建中国企业家成长机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3(1).

  [9]隋舵等.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研究[M].红旗出版社,2004,45-4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