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对话史睿智:西屋技术转让由来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第一财经日报》: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能够全部转让给中国吗?

  史睿智:我现在可以这么说,我们转让的技术,将包括所有用户所提出的。

  在上世纪70年代,在美法政府的推动下,我们把技术转让给了法国,也就是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合资公司——法玛通公司。经过技术转让之后,法国已经吸收当时的先进技术,并实现了核电的自主化。同时,西屋的子公司燃烧工程公司,也将压水堆技术转让给了韩国。应该说,我们的转让是由来已久的。我们同样愿意转让并且让中国掌握这样的新技术,促进中国的核电自主化进程。

  《第一财经日报》:西屋在新技术的运用上,是没有一例现成的,或者说已经建好的商用项目可作为参考的。

  史睿智:目前,已经向美国核管会(NRC)提出了新的18个机组建设,即提交建造运营联合许可申请。其中,12个机组是选择AP1000技术。还有13个核电站,也在酝酿使用AP1000,不过尚未对外宣布。

  这就很明显可以看出,主导核电技术的就是非能动技术。

  《第一财经日报》:万一出现了安全事故,西屋电气是否愿意承担责任?

  史睿智:核工业界是这样的,在设计上,设计方需要对自己的设计负责。西屋已经有了相关认证。同时,如果在建造过程中,是西屋建造的部分(出了事情),西屋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的价格是否比对方低?

  史睿智:我相信我们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因为我们的设备少,系统简单。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并没有主要的核电项目在中国。

  史睿智:目前,确实中国没有任何一例反应堆是西屋公司主要承建。但我相信有关方面已认识到AP1000的先进性。同时我要说明一下,西屋还是有相当大的核电服务在中国。我们之前已经向中国转让过气轮机技术了。我们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合作计划,实现多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