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精工启示录:如何借奥运玩转世界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精工启示录:如何借奥运玩转世界品牌

  陈汉辞

  他们把比赛与精工表巧妙联系到一起,使精工表很自然地进入奥运会千百万观众的视野,使得各国媒体在转播节目时还为精工进行了免费宣传

  12月的北京,寒雾蒙蒙,这样的景象让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绪方谦二郎倍感亲切,“此时的北京像极了40年前的东京,整座城市最显眼的便是烟雾笼罩下的高吊架与建设工地。”

  在上世纪日本经济崛起的过程中,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无疑是精彩的一笔。日本是亚洲参加奥运会最早的国家,东京曾被选为1940年第十二届奥运会会址。但因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扩张,谋求霸权,致使这届奥运会流产。

  

二战后,日本一度被国际奥委会排除在奥林匹克运动大家庭之外。上世纪50年代,东京曾提出申请举办第十七届奥运会,但
罗马
已捷足先登,使东京的愿望落空。

  以后东京总结了经验教训,再次提出申请,终于在激烈的竞争中,战胜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奥地利的维也纳、美国的底特律,赢得了第十八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成为亚洲第一个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城市。

  那时的绪方谦二郎在日本经济产业省任职,“1964年前后,我们也是上上下下在高唱着奥运这一主题,为这主题努力地运作。”

  为重塑日本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形象,当时的日本政府和体育界,对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视,曾耗费近30亿美元巨款,扩建了城市,改进了交通网点,兴建了体育场馆和其他设施,这对以后奥运会主办者追求设施的完美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曾被认为是残次品代名词的日本产品(这点和中国现阶段的企业有点相似),借这次奥运会也建立起来高品质与高质量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使日本精工产品从国内名牌成为了世界名牌,并引导着一种潮流的出现。”绪方谦二郎说。

  为奥运,全力以赴技术公关

  对于瑞士名牌“欧米茄”,国际奥组委有着绝对的信赖,东京奥运会之前几乎各类比赛项目都是在“欧米茄”的指针下决出胜负的,之前,该品牌曾创下了17次独占计时权的辉煌历史,面对这样的强敌,其他国家的钟表制造商很难挤进奥运会这个大市场。

  然而,在东京再次举办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后,服部时计店(现日本服部精工公司)的员工们群情激奋。

  “要与欧米茄一决高低,东京奥运会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机遇。”绪方谦二郎笑着说,“但能否说服奥组委的还是要看产品本身的品质。”

  对于这一点,服部时计店信心十足,因为他们做好了充分准备。早在1956年就派人到墨尔本奥运会考察“欧米茄”。1960年,又派出强大的科技人员到罗马奥运会去侦察、体验“欧米茄”,结果,他们很快发现奥运会上的计时装置几乎都是机械钟表,仅有几部是笨重不堪的石英钟,体积几乎占了半间屋子。这一市场信息的捕捉无疑是开发以石英钟为核心的公关计划的关键。

  要想在奥运会上推广使用石英钟,必须先缩小其体积。为此,服务时计店调集下属3家公司的20多名技术精英进行技术攻关,并耗资30亿日元派出3000多名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造表技术。

  在逐渐掌握了先进技术后,新成果得以不断涌现。1960年起,服部时计店就开始参加国内钟表行业精确度竞赛并连续三年获得优胜,成为日本国内最畅销的钟表企业。

  1963年,服部时计店又大胆申请参加在瑞士纽沙蒂尔天文台每年一度的钟表比赛,长期以来这种比赛只是瑞士国内厂商之间的竞争。比赛结果出来后,服部时计店的石英表951排列第10名。这出乎同行意料,精工表近乎一流的质量在同行业中产生了影响。

  其次,服部时计店积极采用各种方式向奥委会和世界各国证明,他们有实力向奥运会提供计时设备:一方面将新开发出来的计时装置,提供给在日本国内举办的各种运动会做试验之用,通过参与大赛证明服部时计店的精湛技术,从而获得体育界对精工产品的信赖。另一方面,他们则利用各种场合极力游说各委员会,并积极向国际奥组委提出向东京奥运会提供服部时计店计时装置的申请。

  精益求精的质量追求和积极有效的游说策略,这些使得服部时计店在1963年5月获得了东京奥运会计时装置使用权。

  1961年,服部时计店造出石英表951一型机,将原来近半间屋子大的石英钟表改进成手提电脑般大小,之后不到3年,他们又迅速完成了从一型机到四型机的改造。新技术的采用使石英钟表体积越来越小,精确度越来越高。

  在东京奥运会前几个月,服部时计店又成功开发出了平均日差仅0.2秒的数字跑表,成为全球第一家开发干电池驱动便携式石英表的钟表企业。同时,他们把所有几乎部门综合到一起,进行计时装置的技术合成,以满足奥运会各类运动项目的需要。

  奥运中后期战略

  在走向世界的重大策划方案中,取得奥运会计时装置使用权仅仅是个开始。

  在东京奥运会的各个比赛项目中,都采用精工表计时。裁判员戴的也是精工表,如此一来,世界各地亿万观众感受到精工表的风头。

  当阿贝贝以2小时12分11秒2创造奥运会马拉松赛的最好成绩时,全场欢声雷动。那块在赛程中时刻追踪阿贝贝的数字跑表还是世界上最早的干电池驱动便携式石英表,平均日差仅0.2秒。如此高精确度的精工表在东京奥运会上亮相,令同行们刮目相看。

  绪方谦二郎对此记忆犹新。

  而这背后,是服部时计店以下定决心全力借助奥运契机使精工表一举成名之后,组成专门人员精心策划营销是分不开的。

  他们一是确定以“精工竞技计时表将用于东京奥运会”为主题,利用各种媒体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声势,造成“东京奥运会必须使用精工计时装置”的舆论。无论报纸、杂志还是广播在报道奥运会消息时都或多或少涉及精工。

  二是他们把比赛与精工表巧妙联系到一起,使精工表很自然地进入奥运会千百万观众的视野,使得各国媒体在转播节目时还为精工进行了免费宣传。

  当奥运会各项比赛结束时,优秀运动员的名字马上显示在精工表旁,获奖选手代表国家的国旗也在精工表的上方冉冉升起。让人赞叹的是,服部时计店将奥运的镜头运用得淋漓尽致,将特殊的精工水底表装在游泳池内,当所有的电视镜头对着正在比赛的游泳选手时,水下的精工表便顺理成章地进入了镜头。

  在奥运会上获得巨大成功后,奥运后期计划也很果断地展开。

  他们意识到比赛专用的石英表价格高、体积大,很难商品化、大众化,他们立即调整发展思路,将科技力量全部投入到石英表的商品化研究中,1969年10月25日,服部时计店研制的石英表35SQ,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实用化的石英振子电子表。

  东京的奥运后势为精工表的大规模生产和走向市场起到开道作用,经过不断的改进、创新,精工在石英表技术方面逐步引导国际潮流。20世纪70年代,精工表在欧洲瑞典强势登陆,利用其质高价廉的优势,很快占领了市场,在此基础上,精工进军希腊,然后又挥师挺进法、德市场。

  上世纪70年代,精工表遍布欧美市场。1981年,销量跃居世界第一,1983年,服部时计店更名为“服部精工”,进入强盛期。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