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会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53 《产权市场》

  洪道聪

  企业产权格局的大变迁,倒逼工会职能的更新和落实。

  在传统职能以外,工会正被寄予维权、协调收入分配等深切期待。

  工会将何以不辱使命?

  11月8日上午,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部在深圳举行总部工会成立大会,它意味着沃尔玛在中国内地的63家营运机构全部完成了工会的组建。

  在沃尔玛成立工会并非是企业主动要求,而是中国工会与沃尔玛经过长期角力的结果。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对沃尔玛成立工会的评价是,为“中国工会破解的世界性难题”、“将载入工运史册”。

  在企业成立工会,这在曾经以国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中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为何如今它被赋予如此重要的意义?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境内企业在产权形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已经从当初单一的公有制经济,转变为如今国有、民营、外资三足鼎立的局面。

  国企改制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国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国家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政策,已从原来强调企业集团数量转变为注重企业集团质量上来。

  长期以来,不合理的生产关系一直严重束缚着国有企业的手脚,使庞大规模的国有资产的经济潜力难以释放。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产权结构的重组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新型生产关系,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使国有企业实现股份制改造的目的。

  经过改制后,在国有企业内部,产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完全的国有企业、改制后的股份制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一同构成了一个具有产权混合特征的大企业组织。不过,国有产权在企业产权结构中仍然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以保证其国有属性。

  虽然现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数量、资产总计、营业收入等的比重在下降,但其主体地位并没有改变,而且,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手段,不断保持资产和营业收入的快速扩张。

  国退民进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内经济变得不断宽松,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05年底,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为50%,而在2000年仅为42.8%。

  在全国工商联主编的2006民营经济蓝皮书称,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速度将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GDP比重将达3/4。在未来五年,民营经济的规模将继续明显扩大,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全国大型工业企业的行列,进入全国500强工业企业,甚至有几家进入

世界500强。私营企业平均注册资金规模可能增长50%以上,户均资金规模可达250万元左右,规模私营企业的户均资产和销售收入规模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民营企业在国企改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正以股份制为载体,实现资本的联合、融合。

  但民营经济的力量毕竟有限,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入战略重组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以民营企业目前的能力还无法承担起改组国有企业的重担,这时就要考虑引入外资。

  外资汹涌

  跨国公司拥有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模式,外资的进入将有利于国企的改组。在外资的政策利用上,已经逐步从传统合资合作方式转到利用跨国并购的方式上,国家允许向外资转让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和法人股,外资并购的规模和比例已有了大幅度提高。

  目前,在中国一些行业中,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已达相当比重。有分析担心这些行业被外资垄断。凯雷收购徐工案几经波折之后,进入批复、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接受反垄断审查听证。然而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外企在中国不会形成垄断。

  我国某些行业似乎已经被外资品牌“占领”,如在高档

化妆品领域,我国民族品牌确实无法挤入。但商务部研究院的这份分析指出,不应该把一个行业所有外资企业加在一起作为一个市场竞争主体来做判断,同一行业内的外资企业之间也存在竞争。

  从二十年的国有经济垄断到如今担心外资垄断,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如今世界500强企业中,绝大部分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