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余俊雄:领导而非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在余俊雄的办公室橱窗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纪念奖杯,其中不乏他在全球和亚太地区获得的殊荣。但最让余珍视的,还是他进入3M公司第一年获得的“Salesman of the Year,1970”(年度杰出销售员奖)。

  刚刚进入3M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时,只是抱着“呆半年试试看”的心态,不想这一呆就是37年,从一名工业研磨墨产品部的销售代表做到了3M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区常务董事兼3M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在跳槽频频的外资企业里是不多见的。

  除了持之以恒的性格,3M独有的创新精神是吸引余俊雄在这里长期工作的关键因素。这是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公司,却依旧层出不穷的推出新产品,从每个办公室都随处可见的Post-it Note 报事贴、便条纸,到电子产品中的线路板和光控产品,你似乎很难找到其中的相似之处,而它却出自同一个公司之手。“树形”的创新模式使3M公司的产品深入渗透到各个领域,以至于全球将近一半的人能直接或间接地感受到3M创新带来的好处。

  

经济观察报:您在3M公司整整呆了37年,这很不容易,请问3M公司什么地方吸引您?

  余俊雄:我到了这个公司,当然不是一开始就决定要呆上37年。当时我的老爸还和我说,在这个公司呆上半年就好了,这只是个玩笑。我对自己说最少要做九个月到一年。相信很多年轻人都有这个阶段,你说一开始就对公司有很深厚的感情那是骗人的,但进来两三年之后,甚至更长时间,感情就有了。这个公司给我很好的印象就是光明磊落、名门正派。年轻人除了拿到薪水,还能学到东西,而且你会觉得学到的东西真的很有用,而不只是为公司卖命。

  3M的魅力在于,它给年轻人很大的发展空间,给员工授权并予以信任。比如,即使是一位刚到公司不久的员工,他来找我,也不用有什么顾虑,可以直接过来,上下级沟通很方便。我们的业务员、行政人员等等,基本上都有很多的发展空间,这样的好处就是事情执行得很快。信任很重要,当然也会有欺骗的情况发生,但是我们相信,如果你相信人,只会损失一点点,如果你不相信别人,造成的损失会很多,这也是我的人生哲学。为什么我在这家公司能做这么久,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经济观察报:作为一个管理人员,您如何让手下持续保持活力?

  余俊雄:一个人在一个公司做久了,很自然就会有惰性,这是一个方面,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人就会变得比较精明,所以对事物做出判断的时间也会变得比较短。我们要让年轻人工作有新的挑战。在3M很幸运,因为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很创新的东西,我们的产品、企业文化都很创新,在这里不愁没东西做,没东西学,问题是你有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年轻人只要待遇好,工作时间好,3M就营造了这么一个气氛,你可以为争取自己的前途打拼,真正做得好的,就有机会升上去。不需要什么背景,什么人介绍,一个人只要做了很多年,都会有机会得到提升。

  而且,我们的员工可以在公司内部从一个部门转到另一个部门。比如刚进公司的时候是业务员,后来成为了技术人员,进来的时候是财务,后来在人力资源部门发展,这种例子很多。

  经济观察报:3M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余俊雄: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我的个人文化的一部分。我常常说,有些字眼是不能用的,比如老板和管理。我不相信管理,我相信领导,特别对年轻人来说,如果他们感觉到你是在用管理的方法,那么做工作的人就会有两个结果:如果他是个只具有普通思想的人,那么他会在这个公司做很久;如果员工比较聪明,他会感觉你在打击他的发展,凭他的思想可能会做出更好的东西,因此会选择离开。

  我们希望员工往上看时,看到的是领导,而不是管理层。反过来,领导层怎么去领导团队让他们感觉你在领导而不是在管理他们,刚才讲的信任是一个方面,其实还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要挑对人。然后,你和员工的工作目标要一致。第三,要赋予他们资源,运用足够的工具,给他们培训等等。第四,也是做领导最难做的,就是把嘴巴闭上,放手让他们去做,不要动不动就插进去管,授权给他们。这是用“领导”而不用“管理”这个观念最重要的四个因素。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员工失败了怎么办,要注意失败和做错是两个观念,只要这个员工他的失败,是已经尽了力的,那么没有关系,下次成功会更加开心。

  经济观察报:在管理方面,您在什么地方的时间花得最多?

  余俊雄:时间花得最多的是人才的培养。接班人的安排要准备,其实公司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安排,安排接班人是一个艺术,不是一个学问。你要让你的团队知道有正常团队的竞争,又有上升的空间,要在适当的时候让需要认识他的人认识他,学会曝光,那么到了关键的时候,他和总公司、亚太区的高层沟通就能很快。

  另外,真的要在他们身上投资。不仅是培训的钱,工资是没有公平而言的,这是什么意思呢?谁也不能吃大锅饭。我们有基本的标准,但是特别的人才不能用同样的标准衡量,特别人才有特别的才干和能力的,就要用脱离常规的方法去对待他,有些特别需要的人,可能一开始没有特别的产出,也应该给他一定的报酬,领导不能小气。

  经济观察报: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余俊雄:挑战很多,最大的挑战就是让我们的团队继续了解到,公司给他提供的发展空间远远大于他们自己所能想象的,这或许有点抽象,具体来说,我所看到的3M大中华地区成长的业绩其实比很多团队所意识到的还要好得多。到2010年,我们20%以上的增长率是跑不掉的,如果让我们团队的想法更接近我们的愿景,我相信30%以上都不成问题。因为很多时候,特别是业务部门,他们的感受是,这些年公司成长得很快,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了,我就和他们说,市场永远不会饱和的。市场的发展是无穷尽的,商机是无穷尽的,要创造机会。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超越,尤其在已经取得了如此的成功之后?

  余俊雄:如果有一天让我回到十年前,很多做法我会不一样,所以说很成功不见得,我只能说过去十几年的工作成绩差强人意,怎么能有新的超越?只要比现在做得更好就很好了,我下个目标,就是公司2010年的目标,我们业绩要保持20%以上的增长。把现在我的工作做得更好,把公司的长远目标实现,就是我自己的目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