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务实收益还是概念扩张 全球化下中国企业如何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1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刊副主编 崔传桢

  如果说改革开放20年前,中国企业一直在经历基本层面的竞争,解决生存问题的话,那么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迈出国门走向全球。中国是公认的全球最大市场,但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数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这些走到国际化舞台上的中国企业到底收获如何?其战略目标实现了多少?是务实追求收益还是在做概念理想的扩张?这一切已经是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尤其对于那些在全球化中进退两难的中国企业。

  9月17日,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欧特克亚洲地区总裁高群耀、TCL副总裁易春雨、中国欧盟商会总经理马乔治等国内外工商界人士到会演讲。

  会议讨论了中外企业创新、人才战略、企业家责任及投机资本涌入中国、网络的新动向等问题。孙晓华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需要充分重视品牌的作用,有品牌价值的企业才具备竞争优势。企业没有固定的品牌,无法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利润。刘永好认为中国加工业突飞猛进,在国际市场上比重加大的同时,在国际的影响力和占有力却没有增长,相反还在降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不简单是走出去,而是反过来推动国内的企业自身成长,跟国际企业较量并缩小差距。易春雨透露2006年下半年TCL500亿的集团收入里有56%来自于国外市场,44%是来自于本土市场。联想、海尔、TCL这一批先行者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包括天津泰达控股副总冯兆一、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经营者到会取经。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报告,2006年上半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延续了2005年的高速增长态势。181个创业企业获得了风险资本的投资,投资总额达到62亿元人民币,占到去年的52.73%,VC的确搅热了市场,令人鼓舞。但知名VC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张帆认为,创业者不能光简单梦想去忽悠VC,而是应该好好想想自己有没有真正的盈利模式和能力。奇虎董事长周鸿衤韦则说创业者要成功,必须具有不断再学习的能力和应变能力,能够对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适应并采取正确的策略解决问题。VC们在关注的同时,也表示了对视频网站版权、社会影响、收入产出及盈利的担忧。

  无论从资本角度还是市场角度,中国市场全球化的特征已愈来愈显著。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国际化到底怎样走,是那些正在国际市场上开拓和未来有志于全球市场上开拓的企业要考虑的。不同的经营战略决定了企业全球化战略的差异,我们无法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但是以务实和理性的精神,冷静地分析国际市场的竞争和自我的优劣势,是中国企业全球化下一步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