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营企业员工要工作更要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9:41 东方今报

  记者 李春晓

  做企业就是做人,豫商纵横历史4000余年,无处不显示着智慧与责任的光芒,其识人用人之道颇令人称道。在首届豫商大会分论坛“民营企业管理和人才观”上,众豫商向大家展示了新一代豫商的用人和管理之道。

  快乐工作

  别总让员工郁闷

  ○谢军 天津市阿米尼商贸公司董事长

  日前中国一家非常前卫的人力机构的调查表明,现在75%以上跳槽的员工,不仅仅是因为待遇问题,而是一些不快乐的工作体验。我们民营企业更应该重视人才的问题。

  民营企业要有灵活的工作安排。如果企业的决策者一味死守程序,没有给员工留足空间的话,他们就会觉得没有乐趣。中小企业和大企业这方面有本质性的区别。

  一个真正成功的民营企业,我觉得要有“三种快乐”:一是员工快乐,二是客户快乐,三是股东快乐。如果员工不快乐,他的客户从其提供的服务中就体会不到快乐。员工和客户的状态好,将为企业带来持久的高利润增长或业绩,这样投资者即股东也会快乐起来。

  企业文化内核缺失

  高薪也留不住人才

  ○叶微微 力行合德(北京)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企业管理资深顾问

  有人问,作为民营企业,有的工资很低,留不住人才;也有的工资很高,同样留不住人才,是什么原因?

  我认为,工资低的时候,企业的

竞争力自然很有限,招来的人素质一般,流动性比较大,他并没打算要扎根。这时候企业主应该思考的是,你一定要用低工资来降低经营成本吗?你可以提高你的产值,这样好的人才才会聚集。

  至于高薪也留不住人才,有很多的原因,最关键的是企业内部的文化能不能吸引人才。员工对公司的诉求不仅仅是每月的工资和奖金,企业文化决定员工在企业待得舒不舒服,有没有发展前景和奔头。民营企业常常无暇顾及企业文化,或者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意志的体现,哀莫大于心死,如果员工觉得不受重视、没有奔头,在企业里是待不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