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民营动漫公司:下一张支票在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邱登科

  深圳光彩动画公司,2003年7月投资进入动漫业,2004年7月花了1800万元制作完成了60集动画片《一万一绝对拯救》,在后续的节目发行与产品开发两个环节中,却因资金链断裂200余名员工先后被解散。到了2005年,光彩动画轰然倒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动漫缺钱,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国内动漫企业要想市场化运作从创作、发行、播出、授权、产品开发等各环节组成的动漫整个产业链,要想通过卡通衍生产品的开发实现盈利,要想促进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繁荣的发展目标赶超美、日、韩等动漫产业发达国家参与国际化竞争,靠企业特别是民营动画企业自身的力量,犹如一只蚂蚁要撬动整个地球。

  资金不足产品难上市

  深圳市唐人动画影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新雄表示,在中国,动画片光靠播出根本无法得到相应的资金回报,必须通过衍生产品的开发才能实现盈利,这是任何动画公司经营者皆知的产业市场规律。如果这家公司在制作完成动画片,也如期在电视台播出的话,要想回拢投资并获得商业利润的话,那么,就必须设计开发卡通衍生产品并上市流通。

  张新雄介绍说,生产一部52集×13分钟的动画片,以每集1.5万元的成本计算,仅制作成本就消耗了公司1014万元的资金。一家规模100人的中小型民营动画公司的人力成本,每月至少需要支付约30余万元的工资。以单个卡通形象设计开发1000款(种)样板产品模具,平均2000元/模具,仅样板产品的制模生产成本就需要200多万元,那么,产品的市场营销成本又从何而来?

  在国内,90%以上的从事原创动画制作的企业,注册资金在人民币500~1000万元之间。像中影动画、环球数码等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几乎不到10%。在深圳,除环球数码外,其他所有的动画制作企业注册资金均在300万元左右。

  在有关部门领导庆贺“动画产量创历史新高”的业绩声中,中影动画、爱威文化、唐人动画、东方国龙、原创动力、盛美数字、盈博数码等几乎所有国内具有代表意义的原创动画制作企业却在日日夜夜为钱奔忙,因为他们清醒地知道,靠企业自有(注册)资金已经无力启动后续的节目发行、音像出版、产品开发、品牌授权等公司的核心业务。

  自有资金不足,抑制了企业的“造血”功能,成了阻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其中,流动资金紧缺,更是动画制作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之一。

  无规划“牛市”变“熊市”

  迪士尼等欧美发达国家的动画制作企业动辄几千万上亿美元的大制作大手笔,令中国动漫制作企业望尘莫及望洋兴叹;耗资6000万美元以上的《四眼天鸡》、《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等动画片,上映票房收入都超过了2亿美元,他们在播出环节即收回投资成本并获得高额的市场利润,令中国动漫产业投资者眼红心跳口服心服。

  人们一直惊叹于他们的制作技术与创意能力,认为充裕的资金是支配他们成功进行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前提条件。其实不然,这些震撼世界的动画大片,偏偏都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加工生产的。

  归根结底,他们的成功,来源于他们周密细致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从题材选择、剧情安排、角色道具设定、动画制作、特效处理、后期合成,再到节目发行、品牌建设、产品开发、品牌授权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做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商业计划目标、方向和战略战术,包括资金规划、人才规划、制作计划、发行计划、渠道建设规划等。

  许多国内的动画制作企业有制作部,没有市场部;有故事大纲,没有公司简介;有动画片制作方案,没有商业计划书;有制作资金计划,没有市场运作资金安排;公司组织结构图流于一种形式,相当于绘了一个花瓶。公司从成立之初,投资人既当创作者又当经营者,公司“一把手”要么是投资人要么是创作总监兼任,制作与市场“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是,任何预期的目标都大打折扣,竹篮打水一场空。

  可以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进程,最大的败笔偏偏就是没有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那样的市场意识,以及支配动漫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化的运作机制。“重制作轻市场”的企业管理思维和经营行为,将稚嫩的动画产业卷入面临市场资金链断裂的“熊市”,“市场先行”成了一句空话,中国动漫产业“牛市”变“熊市”。

  一个动画企业,如果没有项目运作资金的整体设计规划,忽视市场开发所需要的资金与人才,往往面临制片完成后,资金链断裂市场开发举步维艰。没有资金链就等于没有血脉,没有血脉无论是企业或人,结局只有一个,等死!!

  风投基金隔海观望

  2005年,中国动漫产业总收益已开始超过电影业。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来自文化部有关部门的预测,我国动漫市场的价值具有1000亿元人民币的空间。作为创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动漫产业,被国际市场公认为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2005年全球动漫产业的产值达到了2500亿美元。

  从表象上看,我国1000亿元的动漫产业,哪一个渴望财富的投资者不为之心动?但是,在今年四五月间的杭州动漫节和深圳文博会的展会上,在广电局官员宣布国产动画片产量迎来前所未有的“牛市”时,我们却看不到有几家动画制作企业的“一把手”带着几份轻松喜悦的笑脸。在他们的脸上我们看到的却是“说不出的痛,走不完的路”。更多的人是拖着一脸的倦容和沉重的心理负担。

  在全国大大小小几十上百个动漫节、电视节、文博会、数码展、玩具展等相关展会上,又有多少动画制作企业做好了充分的市场准备?又有多少企业准备好了针对项目投资商、产品开发商、节目发行商等相关的招商说明材料?凭三五分钟的片花,一二集的动画样片,如何打动投资商、开发商、发行商的心?

  即使是中外合资组建的中影动画和李嘉诚投资的环球数码科技在资金相对充裕的情况下,在发展动漫产业的路上也是心事重重如坐针毡。

  专家分析,令海内外多少风投基金隔海观望、隔岸观火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动漫产业投资成本大市场风险高,无可抵押的实体,不可预测的投资收益,市场不健康盈利模式不清晰,令风投资本望而却步!其次,就是我国动漫产业缺乏产业化运作的系统理念,缺乏延伸产品开发经营的成熟环境和专业队伍。众多原创卡通企业无法获得来自产业市场的资金回报,国产卡通一直难以形成产业链内部的良性循环。

  ■链接:要想人给钱团队是亮点

  一个故事,一部动画片,一个卡通形象,能不能获得投资商的青睐?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全球乃至中国的动漫市场,不缺故事,不缺形象,更不缺原创动画片,缺的是好的创意策划,缺的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核心管理团队和创作团队,缺的是经过科学的市场调查分析,制定的系统的制片计划、发行计划、产品开发计划、资金人才规划等。只有项目,没有具体的市场规划或计划支撑的一套庞大的商业系统,投资机构当然不会轻易给钱投资。

  由深圳市唐人动画影业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憨八龟”卡通形象,在2004年第三届大连卡通产业论坛上被国内外专家评定为“最具商业开发价值的”原创卡通形象,并获得“最佳卡通形象设计奖”。

  这只憨态可掬的“憨八龟”从2004年面世之初,就吸引了美国IGD、国诚投资、青科创投等几十家风险投资机构,但要从投资谈判桌上走到地面的战略投资合作,恰似在打一场艰苦卓绝的“持久战”,因为国内目前没有可参照的成功案例,对如何收回成本感到很茫然,到最后项目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就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委《关于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办200632号文件)不久,作为世界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于2006年5月18日注资750万美金,与创建虹猫蓝兔卡通品牌的湖南宏梦公司联手,共同组建宏梦数码(湖南)有限公司,进行“虹猫蓝兔”系列动画节目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和经营。这是中国卡通业界第一次引入国际风险投资。

  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表示,这是红杉2005年下半年进入中国以来,首次进军文化产业。选择湖南宏梦数码作为投资对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宏梦卡通集团拥有在国内堪称优秀的卡通原创团队。团队才是投资的最大亮点。红杉资本将以宏梦数码为平台,通过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管理咨询等服务手段,努力做好虹猫蓝兔这一国产卡通品牌延伸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为中国卡通业界开拓延伸产品的大市场提供卓有成效的实践和经验。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