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陈乃醒:创意随时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10 新浪财经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陈乃醒

  陈乃醒: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创意,本人首先声明不是研究创意主题的,只是靠自己的深入感受来谈一点创意的认识。

  我谈,第一什么是创意?我认为只要脱离城市化的运作,所有的行为都可以看作是
创新,所谓城市化就是前人已经规定了的,已经实现了的,大家照着做就行了,无论哪方面都不能称为创意,而创意是脱离这些东西,贯穿新思想新的行为,这样就是创意。而且我认为,创意存在人们的生活中,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也许有人认为我这样讲创意太庸俗话了,其实正是这样的创意才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如果把创意想的太深远、遥远、不可及,那么我们的创意就是没有价值,即使是多么大的创意最后都要贯彻到我们的生活中,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再好的创意都是无意义的,我们不是说要提高人的素质吗?人的素质提高哪里来,我认为就是要靠全世界的创意,特别是要靠自己的创意,所以在自己的生活中,在一切的生活中都应该想到创意,都应该用创意指导自己的行为,所以我这样认为,创意就很普遍了,所以我认为创意是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

  第二,无论什么创意,多么大或多么小的创意都存在着三大规律。第一,我创意涉及的范围越大,涉及的人数越多,那么创意实施的过程就会越长。如果创意只涉及到我一个人,我想怎样做就怎样做,只涉及到我自己很随便很容易。如果涉及到两个人就很麻烦了,就会出现分歧,至于涉及到一个国家就更难了,主要是政治制度的改革,需要全国人民的认同而且需要政治法律的规范,特别是有些政治创意政治制度的改革,有些还是需要政治的极端,创意范围越大,涉及的人数越大,实施的时间就会越长。第二,人类的创意首先是在解决自己的物质生活,创意首先发展在物质生活领域中,这正如人们要解决吃穿一样,首先要解决吃穿问题,就是不了其他的创意一切都不存在了,所以人类的发展首先是从解决物质生活开始的,这和人类历史的发展是相同的,首先是物质生活,然后才是文化、教育其他方面的创意,至于我们发展到今天了,有人讲,为什么我们其他的创意产业,或者创意狭义,我把它叫做狭义的创意,这是我们国家进步的一个必然,当我们没有解决吃穿的时候那么亿什么呢?我们要走出去,首先要文化走出去,首先也要以经济为基础,没有经济为基础文化能走的出去吗?为什么近几年在物质生活频繁的同时中国的文化也衰弱了,那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实力把我国的文化打出去,为什么欧美文化可以到中国来呢?今天的

北京大学也是洋人办的?我们没有创意的基础谈何文化的国际化呢?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发展我们物质生活的同时来发展我们的创意文化,丢开物质生活的建设谈文化创意是空的。

  第三,在世界范围内看,通过创意所导致的先进或落后始终是交替和发展的,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是永远发展先进,中国在近百年衰弱了,而西方欧洲带唯一进行文化复兴的时候他们发展了资本主义,所以他们的物质生活高度的丰富了,所以他们应该说在这方面他们又走在了前面,如今中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又开始了一个新的道路,将来我们的发展是否还会落后呢?还是会这样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永远保持领先的发展,事物发展一定的程度都会像人类一样都会有死亡的相同衰老的现象的,而进行又一个轮候的时候具有了很强的生命力,正因此不断的轮回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波澜壮阔的创意运动,表现为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改革开放就是波澜壮阔的创意运动,而且还是在13亿人口中运作,很多国家都在学习都在效仿,也许有人讲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虽然说13亿人口不算不多,范围不算不大,但是它操作起来却很轻巧,却很体现出智慧,这就是我们一代政治伟人邓小平先生他的思想、创意给了我们精神的力量。当他第一次提出的时候就开始给中国人管出创意的思维,这正体现出中国的物质成果和建设成果。想当初当我国还解决不了温饱的生活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村的问题,当能够基本能够解决温饱的时候马上开放粮食市场,使我们的市场经济逐步深化,把改革推向了城市,当进行国民经济的时候民营经济又开始实施了。到今天,我这几年研究了一些中小企业,我深深的感觉到中国体现的是什么的精神,实际上根还在于五千年优良的文化传统,为什么我们能够循序渐进的改革,避免了苏联的改革教训,小平同志提出“摸着石头过河”这就提出了我们不断鼓励新事物的出现,来淘汰陈旧思维的状态的做法,这确实体现了中国的思维敏捷和政治的智慧。我们改革范围在不断扩大,我这几年研究中小企业,我确实感觉到我们的中小企业确实体现了中国民办经济的精神,我们的中小企业大部分是农民主办的,据浙江的一个统计,浙江的中小企业75%以上是农村的,是过去的乡镇企业,而在75%中间的经营者有75%以上是初中以下的文化水平,我到浙江以后就非常兴奋,那里生机勃勃,经济繁荣,人们都在辛勤的劳作着,这体现了中国改革的一个方面。正是中国民办经济才使得中国的改革具有伟大的力量。

  在上次科技活动周的时候我就谈了这样一个观点,东南亚的学者我和他们谈起的时候,他们认为现在有些国家,比如说印度和中国抗衡,实际上印度根本不可以跟中国同日而语,他们认为印度软件服务发展的很好,但他的传统产业却很差,中国进入高科技的产业,中国具备了经营经济也具备了民办经济,正是两者结合才显示了巨大的力量,有人说中国的经济在世界上不就是以成本低而著称吗?实际上除了这些中国在某些方面还是先进的,有些文章总在批评中国,我认为不是这样,我认为一些农民从事了一些企业的经营,这衡量了经济的效益,发展速度,因为他的管理方式正好适合了中国文化传统,正好适合今天社会状况和人们的思想以及生产状况。有些文化提欧洲怎样,美国怎样,而把他们的模式搬到中国来又会怎样呢?实际上有些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还不如中国,比如印度、巴基斯坦,很多国家的劳动力比中国还弱,为什么他们打不过中国,就是因为他们的管理水平,没有那样的水平把优质的组织起来,就不能体现出低成本的竞争力,所以我认为中国人民的传统,正是因为这种

传统文化,正是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熏陶才使得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

  在创意中我认为,它随时存在着我们的生活中间,这需要深化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深化到人们的心灵中。

  谢谢大家!

  (此文是作者在“创意产业在中国”高峰论坛的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