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党建创新 从制度安排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12 《企业文明》

  编者按:创新的时代需要创新的党建,创新的党建需要勇敢地探索与科学地实践,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开创性的举措与效果,令我们欣慰不已。

  如何在混合经济中开展党建工作,尤其是如何在中外合资企业中有效开展党建工作?这是我国国有企业过去乃至当前所面临的一大课题与挑战。君不见,我们一些国有企业,为了实现合资使党组织地位弱化了,甚至没有了;有的即使有地位也名存实亡,作用不大;有
的只能在业余时间开展工作,没有必要的经费及相关措施保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员工最多(达7万多人)、注册资金达167亿元人民币的中日合资企业。合资3年以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能够在合资企业中理直气壮地实现“两公开”、两纳入”,并用自己创新的方式方法使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既展现在高层管理决策机构中,也体现在基层广大员工队伍之间,走出了一条有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特色的新路子。

  为了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我刊从第6期起,分3期报道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能给我国国有企业在合资重组中如何科学有效地设置党组织、创新工作方法、再造工作流程提供一个示范与启迪。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建巡礼之一

  有“位”才有“为”,有“为”巩固“位”,体制创新与流程再造让党组织在合资企业中勃发生机。

  本刊记者 李万全

  2003年6月9日,中国

汽车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宣告成立。该公司以东风公司和日产各占50%股比、注册资金167亿元人民币,迄今为止是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员工最多、合作层次最深、合作领域最广、产品系列最宽的中外汽车合资企业。2003年8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成立。这个有74个党委、812个党支部、21 477名党员的党组织系统围绕企业中心,发挥自身特色,开辟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从机制开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致力于制度创新,以机制和流程再造实现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卓有成效。

  有“位”才有“为” 有“为”巩固“位”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初期的谈判过程中,由于当时的国家法律没有涉及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地位的条文,国内也无在中外合资企业公开设立党组织的先例,因此,经过中方反复做工作,最终达成协议,在合资公司章程中规定了“合资公司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合资公司及D类企业中的关联企业中设立”。“合资公司向党组织提供人、财、物的支持”。支撑这一条款的备忘录对党组织的作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薪酬待遇、活动经费等进行了明确阐述,规定合资公司党务工作人员按照员工总人数的0.6%配备;活动经费按照工资总额的0.6%控制使用;规定工会组织按照总人数的0.4%配备人员,经费按照工资总额的2%按月拨付。党群高管按照与行政同级高管享受同等待遇。这在法理上为党组织在企业中确定了地位。这一“两公开、两纳入”的创新,是中国合资企业制度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也为其他正在进行国际合资合作的国有企业起了一个示范作用。

  系统创新企业党建制度 积极适应国际化公司要求

  产权关系发生了变化,现代国际化公司的运作方式,要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必须与之相适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及其工作部门,不是被动应变,而是积极进行制度创新。

  《党委会议制度及议事决策规则》,规定每月一次党委常委会议、一次政工办公会议、每年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其中党委常委会讨论的内容主要有:拟提交公司经营委员会、人事委员会、财务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议题。如:机构设置、高管任免、财务制度、薪酬制度等;确定了党委决策问题的“十六字”程序,即:党委决定,程序表达,体现主张,依法决策。按照这一程序,在公司成立以来召开的24次党委常委会上,共讨论了240多项议题。同时,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所有党群高管,都由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中方行政高管的任免,党委也参与重要意见并进行研究,按公司有关程序进行考核任免;凡涉及生产经营的问题,均由党委成员以个人行政管理者身份表达党委集体意志,促成各项正确决策的形成及落实。

  《党群高级管理人员任免程序》,规定党群高管由人事部门提名考核,党委常委讨论决定,党委任命。

  《党组织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党组织使用经费的比例、使用渠道及审批程序,使党的活动经费在制度和操作程序上得到保障。

  《基层党组织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合资后的企业体制、机构以及与第三方投资者再次合资的子公司党委工作情况,具体明确了双向交叉任职和外方人员任总经理条件下,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和党组织及党员管理的具体内容,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的零部件子公司——东风德纳车桥公司和东风贝尔热公司、上海费弗列加公司,都是再次合资的子公司,外方股东不是日本企业,而是美国和德国企业,但党群组织同样实行“两公开,两纳入”。

  《东风有限党委对事业部党委KPI考核指导意见》,导入了合资企业对经营工作业绩考核的方法,在党内形成了方针目标管理考核,依据党委工作主要关键内容,逐级落实责任。两年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群部门每半年考核一次,并使薪酬与关键业绩目标紧密相关、与经营管理同步考核,有力地促进了党委工作目标的实现。

  《东风有限党委关于在公司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双培工程”的安排》,是促进党员在合资条件下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培养成为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把合资企业中各类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中坚力量培养成为党员、进一步壮大党在产业工人队伍中的基础的一项有效措施。其他,如:《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四好班子”创建评审办法》、《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这些制度既继承了传统党建工作方法,更突出了由于产权结构和企业运行机制变化的制度创新,而且不是零散的而是系统的创新,为党组织顺利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条件和保证。

  创新党建机制 再造工作流程 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

  在系统创新制度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和党群工作部门,针对变化了的环境,十分注重工作流程的再造和新的机制的建立。如:在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形成了参与决策的新机制,创造性地开辟了一些新途径,使参与的层次更深,在确保企业经营发展方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证合法经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稳定、特别是在选拔使用人才方面,党委参与决策的作用非常明显。形成了以下特点:

  在内容上做到“四参与”、“四确保”、“四体现”。即参与制订企业发展战略和年度目标;确保经营发展方向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经营理念、投资方向、重大技术改造及新产品开发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及改革方面的决策;确保企业规范经营和资产保值增值;主要体现在经营目标、财务预决算、劳动用工和分配制度的制订方面,是否符合国家利益、股东利益和员工利益。参与企业选人用人决策;确保唯才是举、任人唯贤,把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用人机制相结合;主要体现在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及对干部的管理培训、考评、任免方面,是否符合用人政策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参与涉及员工利益的大事决策,确保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主要体现在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及企业的分配政策是否落实。

  在参与方式上注重“三个环节”。首先是决策前党群部门做好调研,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形成思路。其次是决策中引导,党委成员充分表达意志,推动正确决策的形成。再次是决策后强化

执行力,发挥党委工作部门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保证决策的贯彻实施。

  (责任编辑:仲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