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在矛盾中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01 《企业文明》

  本刊编辑部

  企业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有机统一体。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改革创新、流程再造等等,要想达到目的、取得成功,进而做强、做大、做久,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各种矛盾,从中获取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这对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和矛盾凸显期的中国企业来说,尤其是这样。

  任何企业,矛盾都是普遍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企业。企业的成败兴衰,不在于矛盾的有无,而在于能否以正确的态度和方法认识和处理矛盾。但是,有些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由于不懂得矛盾的客观性,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回避矛盾、掩盖矛盾,对大量存在的矛盾熟视无睹,试图以此息事宁人。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导致矛盾的不断积累、发酵和扩大,闹出许多乱子,甚至于一发不可收拾。在社会的矛盾凸显期,这种对待矛盾的态度和方法是十分有害的。

  有些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错误地理解矛盾动力原理,简单地把矛盾等同于动力,在工作中人为地大量制造矛盾。如在拆迁工作中搞强迫征地、强迫搬家,造成城乡居民集体上访;或者聚众堵塞交通;在

房屋拆迁补偿、征用土地补偿、住房分配补偿、下岗职工再就业安排等等工作中,标准扭曲,政策紊乱,造成群体性
离婚
竞赛或反复多次的群体离婚、结婚登记的闹剧等等,给企业或单位的工作秩序、社会秩序产生恶劣影响。

  有些企业单位或组织的领导人,不懂得事物发展是矛盾同一性的作用和矛盾斗争性的作用相结合的结果,在认识和处理矛盾时违背对立统一规律,任意抬高、夸大矛盾一方的作用,贬低、否定矛盾另一方的作用,人为地扩大对立、加剧斗争,使本来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矛盾双方,变成互相敌对、互相仇视的力量,从而导致事物发展的中断或矛盾的破坏性解体。如任意夸大资本的作用,贬低劳动的作用,以“血汗工资”、“血汗工厂”等方式树立资本的霸权,恣意损害、剥夺劳动者的权利,形成劳动与资本的尖锐对立甚至对抗;或者任意夸大、神化领导者的作用,贬低、否认职工群众的作用,以“绝对权威”、“独断专行”等方式树立领导霸权,鱼肉百姓、压制群众,形成干群关系的尖锐对立,破坏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等等。这样,就会割断矛盾双方内在的联系,破坏事物存在发展的基础,造成矛盾解体,走向发展的反面。

  有些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不懂得在任何同一中都包含着对立,在任何对立中都包含着同一,把同一看作绝对同一,把对立看作绝对对立。如一谈竞争就忘记了合作,一谈合作就忘记了竞争;一提一致就否认差别,一提差别就否认一致;一讲和谐就不承认有矛盾,一讲矛盾就放弃构建和谐;强调速度就忽视效益,强调效益就忽视速度;等等。这种把对立统一关系的形而上理解,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左右摇摆、走极端,或者使矛盾激化起来,或者将矛盾掩盖起来,最终都会扭曲事物健康成长的真实联系,瓦解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使之走向病态或衰亡。

  有些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不懂得企业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或者固守本企业的经验教训不予变通,或者照搬其他企业的做法不知变化,不是结合本企业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不同方法去解决不同矛盾,而是试图以不变应万变。这就势必造成主观脱离客观、理论脱离实际、方法脱离对象,犯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错误,葬送企业的前途。

  可见,矛盾辩证法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指南。要想按科学发展观发展,以人为本地构建和谐企业与

和谐社会,我们就要掌握这个指南,在正确认识和正确处理各种潜在的或凸显的矛盾中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