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最重要和最安全的就是保持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思温

  在管理学名著《战略历程》(A Guided Tour Through the Wilds of Strategic Management)中,大师明茨伯格为我们所展示的成功之途千千万万,而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常常为难的并不是一筹莫展,而是如何选择最有效的管理方案。而且即便有幸选择了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经营之道,也常常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最好,这需要科学合理地评估企业业绩才
能做出判断。

  从19世纪开始,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地域不断扩展,至19世纪末,纺织业、铁路业等部门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业绩指标体系,用于激励和评价企业效率。20世纪,经过杜邦和通用公司的努力,对企业业绩的评价标准日益集中到了财务部门。30年代的经济危机使得如何评价企业业绩最终落实在编制财务报告上。不过随着平衡计分卡理论的出现,传统的财务分析的方式就逐渐暴露出其环节和指标单一,而且缺乏长远预见的弱点来。

  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S. Kaplan)和戴维·诺顿(David P. Norton)的名著《平衡计分卡——化战略为行动》已被译为20多种语言,并被《哈佛商业评论》誉为“75年以来最伟大的管理工具”。这当然是由于平衡计分卡大有全面取代传统业绩评价体系的势头。美孚石油、西尔斯百货公司、西门子公司都在采纳平衡计分卡之后创造出惊人的经营业绩。与传统评估体系相比,平衡计分卡最大的优势在于将管理理论和企业实践最有效地结合起来,能够将理想的战略决策落实为具体的行动,真正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管理者的战略难题——战略规划与战略实施之间的脱节。无心插柳柳成荫。当初平衡计分卡诞生之日,只是为了提供一套有效的评估指标,但经过几次转型之后,平衡计分卡俨然已成为新一代战略理论的基石。

  作为平衡计分卡最基本的职能,它可以帮助高层管理者快速而全面地考察企业业绩。与平衡计分卡相比,传统的财务评价体系的弱点尽显无遗:只考虑到了财务一个因素。财务的确是企业业绩最显著的标志,但决非全部。平衡计分卡还选择了另外三个要素予以考察,即客户、内部业务流程以及学习和创新。

  平衡计分卡将这四个要素分成两类,财务当仁不让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最终目标,而没有其它三个非财务指标作动力和源泉,财务指标不过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可以说平衡计分卡最突出的优点就在于其全面性。它能帮助企业分析哪些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哪些则是评价这些因素的重要指标,从而能促使企业员工完成工作任务。

  分而言之,财务指标可以显示企业战略规划的实际运行情况,即这套规划到底是像设想中那样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还是理论与实践发生脱节,规划没有落在实处。而客户指标则可以有效反映出客户的满意程度。通过分析顾客的选择,就能看出企业获利能力的高低,也能看出自己在目标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内部经营过程指标的视角主要集中在企业内部,它最关心的是到底哪些运作过程可以更好满足顾客的需要,哪些生产方法可以更好更快实现企业的目标。最后一个指标是学习和成长,也很能体现平衡计分卡的理论特色,通过这个指标,企业管理者可以清晰看到,在人才、系统和程序方面,现实和理想之间到底有多大差距。

  从平衡计分卡的评价指标可以看出,它的确比传统财务评估体系视野更为开阔。这首先是因为全球的企业环境已与昨日不同。以往你死我活的竞争方式如今只能使双方都陷入困境。决一死战的“红海”势必要转变为双赢或多赢的“蓝海”。因此平衡计分卡设置非财务指标就是为了兼顾股东之外的其他利益相关者。根据有关权威调查显示,在《财富》排名前1000家公司中,55%以上已经实施了平衡计分卡这一工具或者它的理念。

  除了这一拿手绝活之外,平衡计分卡更大的功能在于化战略为行动,化理论为实践。它通过找出实现战略要素的衡量指标,为其设定目标值,制订行动方案,从而把公司的战略演化成具体的经营行为,保证了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把平衡计分卡理论贯彻到战略决策中,首先必须明确企业的愿景和战略。通过平衡计分卡,企业管理层的成员可以对战略达成共识,建立共同的沟通语言。如果财物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语言都不相同,企业肯定没有强大的凝聚力。共同语言建立了企业内部沟通的桥梁。在企业管理高层达成共识之后,应该一致认可企业的平衡计分卡指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沟通和联系,以保证战略管理的协调一致。不但公司上下的管理者要一条心,而且不同职能部门、业务部门之间也要保持协调。

  实现公司的统一与稳定后,就应该着手制定战略目标并协调战略行动方案。卡普兰和诺顿认为,制订方案最重要的标准是挑战性。所谓挑战性,就是“跳起来摘果子”,也就是要把公司的资源与能力发挥到最大值。目标不但要在能力范围之内,而且要适当具备挑战与困难,这样才能使公司的人、财、物得到优化配置,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公司的效率。进入战略执行阶段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企业管理者应该学会随时反馈与学习,对战略进行回顾、修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战略运作的稳定与高效。

  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Euripides)曾言:“最重要和最安全的事就是保持生活的平衡。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并以这种方式生活,那你就是一名智者。”平衡计分卡的要诀就在“平衡”二字。无论是评价企业绩效的四个指标,还是战略管理的四个流程,平衡计分卡都能有效地在企业内外的各个因素之间建立起平衡的关系。平衡计分法进入中国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却迅速被许多企业采纳,也许这首先反映了中国企业管理的种种“不平衡”。有理由期待中国平衡计分卡时代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