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鹏润电器开店缓慢发展尴尬 管理层换血华天去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黄光裕去年4月倾心打造高端电器连锁——鹏润电器,意欲在一线城市堵截美国百思买,然而鹏润电器的具体操作者、常务副总经理华天6月初却悄然去职,接替他的是国美电器
门店管理中心原副总监刘飞。

  对于这次去职,华天声称是个人原因,但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鹏润电器开店进展缓慢是华天离开的主要原因。

  而随着华天的离开,国美电器的“家族化”倾向更加明显。

  “尴尬”的鹏润

  对于这次离开,在国美电器工作多年的华天显得有些遗憾,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我不愿意多讲,主要是我个人家庭原因导致。”

  国美电器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鹏润电器去年4月在北京通州区注册以来,曾制定2006年发展10家左右,3年内全国一线城市发展60家的宏伟目标,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去年12月沈阳第一家店开张以来,国美一直在全国各地寻求新的店面,在北京击败百思买拿到了原宜家家居马甸店后,目前正在装修,预计8月开店;在上海他们在五角场找到了大连万达开发的商业地产,但是第二家店的店址却迟迟难以确定。

  鹏润电器本是黄光裕用于对付百思买“入侵”的重要武器。此前,双方对北京、上海的店址争夺非常激烈,只是因为百思买水土不服而抢占了先机。但百思买在与五星电器合资后,将获得中国市场的操作经验和模式,鹏润电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琦指出,鹏润电器这样的面积在1万平米以上的电器连锁模式,目前面临着选址的困难。由于大型商业地产数量有限,特别在广州、深圳等其他城市开店,鹏润的压力很大。

  此外,鹏润电器一直没有合适的赢利模式,与供应商的关系依然紧张。消息人士指出,鹏润电器在成立初就提出“透明化”的费用模式,但是他们的模式比国美电器并没有多少降低,很多电器生产厂家对鹏润模式颇有微辞,甚至拒绝参与其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定位高端并与国美区分市场的鹏润在操作模式上慢慢回归国美的传统模式,提高单位面积销售额的努力至少在目前还没有成效。

  在此状态下,让自己的助理、多年的老部下华天离开成为黄光裕不得不为之的选择。

  管理层换血

  随着华天这位“元老”的离开,国美的管理层已悉数更换。

  据悉,这次接替华天的刘飞,此前曾负责国美电器通讯、数码、IT业务,做派强硬,在国美内部属于少壮派。黄光裕临阵换将,希望以其替换作风温和的华天,加快鹏润电器全国布局,为血战百思买做准备。

  在国美电器内部,从去年开始新一轮的人事更替中,一批少壮派开始成长起来,包括此次得到重用的刘飞,现担任国美电器副总经理、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的王俊洲。

  同时,国美电器采购中心总经理李俊涛等老将开始退居二线,李担任国美电器副总裁。

  早在2003年,黄光裕就进行过一次大的调整。原国美电器总经理何炬被调至鹏润地产后离开,李俊涛远派香港,华天等成为接权新军,但鹏润集团的核心管理权已集中在黄光裕,以及妹妹黄燕虹、妹夫张志铭手中,其另一妹妹黄秀虹2005年开始也开始掌控华东国美。

  张琦指出,其国美内部黄氏家族以及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争夺从来就存在,由于黄光裕绝对掌控着国美电器的股权,得不到股权激励的管理层更替多次上演,黄光裕不断以新人来接替不听话的老臣。

  “如果股权激励得不到解决,国美的未来可能依然不平静。”张琦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