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上广电转型组合拳:引资百亿战略瘦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也许仅仅是巧合,2006年电子百强排名公布仅一周时间,由上年第五名滑落至第八名的上广电集团旗下公司公布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合资及调整方案,其向TFT-LCD产业转型
的急切心态一览无余。但从其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要完成此转型可能要依赖外界上百亿资金大规模输入。

  6月9日,日本大和证券SMBC宣布向上广电NEC注资2500万美元,用于TFT-LCD生产线扩产,这是大和证券首次投资中国大陆制造类企业;此前一天,G上广电(600637.SH)宣布出售旗下7家公司的股权;而此前,上广电先后同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和美国Cadence公司在TFT-LCD产业链方面签署了合资项目。

  出手组合拳

  “这是上广电第一次跟海外金融业合作。” 上广电集团副总裁蒋松涛说。日本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专务取缔役吉留真则对记者表示:“我们将利用自己的经验,为上广电NEC提供支持。”

  根据已达成的协议,大和证券SMBC将向上广电NEC增资2500万美元。完成增资之后,大和证券SMBC成为上广电NEC的新股东,上广电NEC的注册资金也将达到714.8亿日元,其中上广电旗下广电光电子出资75%,NEC出资21.36%,,大和证券SMBC占有剩下的股份。

  据了解,在合资之外,大和证券SMBC也将担任上广电集团的财务顾问,为上广电的经营战略、财务战略的策划和实施提供全面的支持性服务。

  注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其生产线的扩产。蒋松涛表示,根据上广电NEC此前的计划,年内其生产能力将从年产54万大片扩大到年产102万大片。

  与此同时,上广电旗下其他公司正在加速收缩战线。

  6月8日,G上广电发布公告称:“根据2006年1月17日公司董事会第五届八次会议决议,公司拟向广电集团出让所持有的上海广电房地产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的股权。”

  具体方案是:“向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国有独资企业上海广电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股权的企业调整为4家:上海广电房地产有限公司25%、中国华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8%、北京海问创业新技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3.5%和上海广信旭电机有限公司32%股权。”

  同时,“拟将持有的上海广电对外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的股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转让和挂牌的企业有的因为亏损面临清盘,比如上海辰美电子有限公司,“由于效益较差,截至2005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120.6万元,今年1月-4月还出现了3万元的亏损。”但更多的则是由于“公司的企业调整战略规划和该企业生存发展的实际需要”转让或挂牌。

  转型加速

  “处理其他资产就是为了加快向TFT-LCD产业的转型。”上广电一位高层表示。

  在上广电集团总裁顾培柱看来,随着行业竞争的压力不断加大,上广电必须找到更多更强合作伙伴。顾培柱向记者透露,第二条TFT-LCD生产线的合资伙伴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据来自上广电内部的消息称,已经有一家日本的TFT-LCD巨头已经基本确定将参与合资,另一家仍在谈判当中。此前市场已有传言夏普将参与建设上广电的第二条TFT-LCD生产线。

  按照上广电的规划,上广电NEC的大股东——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将主要负责中游产品液晶面板产品的投资以及参与一部分上游企业的投资;关联公司广电电子(600602.SH)将参与上游控股合资企业的投资,以及其他等离子、OLED产品的投资;另一关联公司上广电则将具体负责下游产品的制造和营销。

  实际上,加速向TFT-LCD产业转型已经成为了上广电内部的共识,2005年12月8日,上广电召开了全面转型专题会议,听取麦肯锡的咨询报告。报告建议,上广电必须从传统的家电制造型企业,转变为以TFT-LCD产业为核心的企业。 

  随着上海市确定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建设将以上广电为主之后,上广电内部也加速了向TFT-LCD产业转型的步伐。2006年4月18日,在上广电召开的内部会议,明确TFT-LCD产业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

  资金路径

  资金可能成为上广电转型的最大障碍。

  虽然目前上广电是要上第六代还是第七代TFT-LCD生产线,还没有最后定论,但从媒体此前的报道中可知,上广电前目前如果要上一条第五代至第七代TFT-LCD生产线至少需要10亿-4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

  这从上广电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G电子和G上广电资金链都相当紧张。

  在G上广电今年公布的第一季度季报表中,货币资金为13.9347亿元,应收票据15.4亿元,应收账款7.54亿元,而同时短期借款却高达24.62亿元,加上应收账款,流动负债达35.94亿元;在G电子今年第一季度报表中,货币资金为8.83亿元,而短期借款为11.285亿元。

  实际上,被称为“合资专业户”的上广电对于外部的资金要求最大的可能仍将延续过去合资的路径。大和证券SMBC此时入局,显然身负二职:不仅要为广电光电子在

资本市场进行私募,同时也需要为其第二条TFT-LCD生产线筹集资金。

  “扩产计划今年全面实现,不久我们还将投资建设第六代线。”蒋松涛透露,作为转型的主要目标,上广电在未来2010年前还将建设两条新的TFT-LCD生产线,并最终实现整个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每年100亿美元的销售额。

  以蒋松涛所言来推论,上广电今后数年,对资金的渴求应该在百亿美元。

  上广电集团董事长徐为熩在一次公司内部会议上的讲话可为上广电的未来画出一个清晰的愿景:上广电的战略目标是要成为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国际性公司。具体标准是三个:一是形成平板显示产业链;二是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人民币;三是SVA成为平板显示行业的知名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