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长寿企业百强出炉 华人无一上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谈到商业威望,没有什么比长寿更值得赞许的了。”昨天,胡润在上海揭晓了《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在上榜的全球100家企业中,最长寿的已有1400多岁,而最年轻的也超过了225岁。遗憾的是,华人企业无一上榜。

  这份榜单由美国《家族企业》杂志发布,《胡润百富》得到其在中国发布的授权,同时也利用自己独特的调研资源进行了修改和补充。榜单里不包括任何皇室家族。

  长寿企业大多“个儿小”

  该榜第一名是日本大阪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成立于公元578年,传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历史。第二名是日本小松市饭店管理企业粟津温泉酒店,成立于公元718年,传到第46代,已有1288年的历史。第三名是法国的ChateaudeGoulaine,成立于公元1000年,经营葡萄园、博物馆、蝴蝶收藏。

  100家长寿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英国最多,有17家企业上榜。有趣的是,长寿与企业规模并没有必然联系。世界最大型的家族企业是美国沃尔玛,2005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美元,但它却未进长寿榜。

  榜单显示,长寿企业大多属中小企业,排第一的金刚组,去年销售额不过1亿美元。就行业看,24家从事手工制作;18家从事酒类制造;5家从事酒店业;4家搞茶叶;还有2家是搞葬礼的。

  企业如何长寿?调查显示了上榜企业的一些共同点:家族联姻是做强做大的捷径;很早就尝试运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管理方法;在风险管理方面都非常优秀;重视人才培养;当然也必须有份好运气。

  “富不过三代”挑战中国

  “中国有句俗话:富不过三代。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了。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西班牙也有‘酒店老板,儿子富人,孙子讨饭’的说法。”胡润希望,这个榜单能带给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一些启发。

  “中国有很多古老的家族,但超过30年的家族企业并不多。”胡润举例说,中国家族企业占民营经济的95%,海外有名的华人家族也有100多个,但长寿企业却很少。即使中国最有名的荣氏家族,也才100多岁。

  根据胡润评出的2005百富榜,400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是48岁。胡润认为,很多企业家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在未来5-10年内,谁来经营第二代?

  和目前

中国经济界对家族企业的非议不同,胡润认为,家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显著作用。“在欧美,
意大利
93%-99%的企业是家族企业,美国有80%-90%是家族企业。美国GDP的64%是家族企业贡献的,62%的员工在家族企业里工作。
世界500强
企业中有34%是家族企业。美国60%的上市公司是家族企业。”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