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拓荒者亚讯银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43 《华商世界》

  在少有人关注的电子签章机市场,亚讯银达以一个拓荒者的姿态,耐心等待着行业春天的到来

  文/牧晗

  David,某跨国企业总裁办公室高级经理。没来中国前,这个老外并不知道,自己的工
作中还有负责盖章这一说,但现在,他每天经手的盖章申请有十几批,常常被那些大大小小的文件搞得晕头转向。

  印章,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名词,代表着机构或者个人的权利和责任。企业里印章的数量少则几枚,多则数目惊人。国内某银行曾对其下属的各级行政印章进行了统计,结果有近5万枚之多。那些由专人管理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合同章、业务章等,如果稍有不慎,就会给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事实上,近年来的金融行业一直处于多事之秋,印章失控导致的案件频频发生。其中,以

证券业尤甚,类似“有多少个营业部,就有多少枚不定时炸弹”的说法相当刺耳。的确,那些动辄数百万甚至上亿元的案件,都足以吃掉券商们一年的利润。

  如此说来,印章使用监管的缺失,已经成为导致企业风险的一大源头。但在另一部分企业眼里,他们看到的却是这种风险背后的商机。

  北京亚讯银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亚讯银达)正是这一市场的拓荒者。早在2001年8月,亚讯国信电子签章机便首次运用到法院系统电子公文的传送上。不过,当时的用途主要是解决效率问题,通过为法院的派出庭配备电子签章机,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判决后因不能及时盖章导致翻案的可能。

  与金鹰科技专为华夏证券开发的产品的市场策略不同,亚讯银达最初在非商业领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现如今,北京市各级法院和国内其他22家法院,均在使用亚讯银达提供的电子签章机,数量超过了1000台。如果以售价25000元估算,单是法院系统就有上千万的市场规模。

  但是,一个新市场出现后,不可避免地遭遇后来者的跟进。就像“蓝海战略”中描述的那样,从“蓝海”到“红海”。一时间,低于亚讯银达售价几倍的产品不断充斥市场,致使价格混乱不堪。

  斯时,亚讯银达也开始意识到,还未成型的市场正慢慢被破坏,如此贴身肉搏的结果将是各自企业的利润下滑。于是,其打算淡出法院系统,继而转向运管、公证等尚未开发的行业。

  涉足一个陌生的行业,也意味着面临更大的挑战。毕竟,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业务需求和流程。亚讯银达作为硬件提供商,其电子签章机要依靠前端的软件系统,满足不同行业的特殊需求。在初涉四川省运管系统时,亚讯银达便与成都一家专门从事运管系统软件开发的企业合作,利用两家产品绑定的方式打开市场。据亚讯银达市场总监苏雄飞透露,四川省运管系统的市场开拓非常顺利,已签下一笔数目可观的订单。

  另辟市场初战告捷,亚讯银达开始在不同行业复制这种合作模式。进入公证、税务等系统时,其身边总有一个专业的软件企业打头阵。与此同时,OA办公软件在企业中的流行,也让亚讯银达看到了机会。虽然OA办公软件一直提倡无纸化办公,但在盖章的输出环节上并没有实现电子化管理。按亚讯银达的设想,两者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合作,最终实现审批和印章输出一体化,即提高了效率也控制了风险。为此,亚讯银达已同北京地区的40多家OA软件

开发商进行了谈判,在苏雄飞看来,合作的前景非常乐观。

  然而,一个新产品进入市场时总会遇到很多的阻力,“大多数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印章的风险,就好比一个病人,病情不发作时根本没有意识。”苏雄飞说,“为什么证券行业稍微推广就会有效果,因为他们出了太多的事情,意识到了印章使用中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对此,某券商内部人士也曾直言,“证券行业涉及的资金非常庞大,对于风险的重视程度更高。用几百万元的投入来规避每年上亿元的风险,还是很划算的。”

  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机构,不论是提高效率还是控制风险,广义上来说,只要有印章就会对电子签章机产生一定的需求。尽管市场前景看似美好,但亚讯银达也很难准确地预测,这一行业的春天何时到来,或许是,当更多企业的风险意识逐渐成熟之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