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考勤制度阴晴不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35 《管理@人》

  - 赵枫

  两个月内公司竟然改变了三回考勤制度,“逼反”了一些员工。

  同时接到几个员工的离职申请,北京佳信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孙杰一时无语,“奖惩不明、缺乏沟通的考勤制度,最后落得几个核心员工离职的结局,是公司完全没有意
料到的。”孙杰对此深表懊悔。

  新公司面临的难题

  成立于2005年7月的北京佳信科技公司成立之初,就带着非常明显的个人意味:公司内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由总经理黄海一手制定出来的,不仅存在很大的漏洞,而且很不科学。以考勤为例,公司考虑到IT员工的特殊性,在考勤方面没有做任何要求。

  但孙杰很快发现,缺乏严格的考勤制度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困境:以技术部的小文为例,她从公司成立之始就加盟公司,她一向认为,不管公司是否对考勤方面有没有规定,员工不迟到、不早退是一个职业人应该做到的。所以她每天早来晚归,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迟到或早退,包括身体稍有不适时也从来没有影响过她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但有部分员工并和小文的想法不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员工迟到早退的现象日益严重。“当时,公司没有一个针对考勤的奖惩制度,没有对小文的这种积极行为予以鼓励,在员工眼里是缺乏公平的。久而久之,以至早退就变成为一种习惯,正常准时上班的,反倒被认为是不对的了。”发现了这个问题的孙杰建议公司总经理黄海:制定一个有效的考勤制度,改变公司日益严重的迟到早退现象。

  这个任务落在了人事行政部经理孙杰的头上。

  辣手处罚见奇效

  在黄海的坚持下,孙杰制定了一个非常严厉的考勤制度:员工的上班时间为早上8:30至下午5:30,本月累计迟到或早退一次的员工,罚款100元;累计达到两次的,罚款200元;达到三次或三次以上,公司与其立即终止劳动合同。

  “总经理的想法是,要彻底根除迟到早退的现象,就必须从严管理。因此,他的出发点是辣手处罚,强迫员工严格按照上班时间正点上下班。”孙杰说,“当时,我对此是持保留态度的,认为这样太不人性化,而且只重惩罚却没有激励的配套措施,肯定很难持久实施。”但孙杰的建议并没有得到重视。

  新的考勤制度实施后,员工非常紧张,而北京的交通堵塞更让员工不得不提前一些时间到达公司,“为了避免被处罚、辞退的情况,他们甚至提早半个小时到公司,就是为了避免意外的交通堵塞、写字楼电梯拥挤等造成的迟到。”孙杰说,这使一些员工过度紧张,个别则由于休息不好,上班时间精力不集中。也有一些员工被罚款,一时员工对严苛的考勤制度怨气冲天。

  新考勤制度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小文一直保持全勤。就在第二个月的一天早上因交通堵塞,加盟公司以来第一次迟到。她非常沮丧地上交了100元罚款。“当时,我的想法是,花钱买个教训,以后小心一些就是了。但我心里一直有个疙瘩解不开:为什么我全勤的时候得不到奖励,而缺勤的时候却照罚不误呢?”小文对此愤愤不平。

  风去突变惹众怒

  在孙杰的努力下,2006年1月10日,公司废止了实施了二个月的考勤制度,出台的新制度规定:上下班时间不变,但一个月内累计迟到或早退一次的员工,罚款20元;累计达到两次的罚款100元;达到三次或三次以上的罚款300元。该月度全勤的员工奖励100元。

  制度甫一出台,员工欢呼雀跃。俗话说得好,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每天早上还不到8:00,员工几乎就已经到齐。新的考勤制度实施一个月的时间,考勤统计中,除了三名员工有请假造成的缺勤记录外,其余员工均为全勤。当小文拿到这100元全勤奖时,心里非常高兴。

  然而,仅仅实施了一个月的新考勤制度,却被总经理黄海一声令下给废除了。“总经理发现,员工全勤率如此之高,认为如果靠金钱促使员工全勤的话,缺乏实际意义了。而且,如此高的全勤率,无形中造成了较高的人力成本。”孙杰说。

  在总经理的坚持下,公司重新实施原来的严厉的考勤制度。更出乎员工意料的是,公司责令已经拿到全勤奖的员工把奖金如数退还给公司。“总经理的理由是:绝大部分员工都能做到全勤,全勤奖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考勤制度必须严厉才能收到最佳效果,所以必须做出更改。”孙杰对此非常无奈。

  小文回忆说,将100元交回给公司财务的时候,心情与交罚款时完全不同,获奖时的喜悦被一扫而光。“两个月内公司竟然改变了三回考勤制度,我终于知道什么是'朝令夕改'了。”小文在辞职报告中这样写道,“公司在制定制度的时候,完全是主观设定,没有与员工做任何沟通,员工只能作为'弱势群体'任人摆布,缺失公平与公正,制度已经谈不上公信力了。这让员工怎么可能看得到公司的未来?公司所做的,纯粹是在逼走员工。”

  面对被考勤制度“逼反”的员工,孙杰满的沮丧,“即使是最为基本的制度,也需要考虑公平与公正,以取得员工的认同与支持。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与员工的沟通,综合权衡实际情况,而切忌主观设定。”

  制定科学的考勤制度的三个问题

  奖罚分明

  科学的出勤制度的前提是奖罚分明。企业以某种手段惩罚违反公司出勤制度的员工是合理的,“罚”是企业对违规员工的权力。但企业权力产生的同时,相应就要产生其义务,那就是“奖”,因为权力和义务是相互依托而存在的。所以,企业在惩罚违反出勤制度员工的同时,也要奖励全勤员工。只罚不奖与只奖不罚会极大地影响制度本身的公正性。本案例中,自始至终都没有实现奖与罚的结合,在重罚时没有考虑奖励积极行为,使制度偏离了其制定的出发点,陷入了“为罚而罚,为奖而奖”的误区。

  制度的公信力不可或缺

  制度的实施必然会引起一定的反弹,在开始实施时也不可避免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及时纠正即可。但要注意的是,在制度实行期间,必须考虑制度的公信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朝令夕改是最不可取的,不只使制度权威丧失殆尽,也会引起员工的强烈反弹。本案例中,在实施奖励制度后,效果本来非常明显,却由于总经理的个人主观意志而来个大变脸,不只让员工不再相信公司的任何制度,对公司、对总经理的个人公信都产生了质疑。正是这一错误决策,引发了员工的离职潮。

  制定过程应及时沟通

  企业的制度不能由一个人决定,需要经过调研或广泛征集员工的建议后进行操作,尤其是考勤制度。本案例中,制度的制定者没有与员工进行任何沟通,收集员工对制度的看法、建议和意见,也没有考虑可行性。草率而主观地做出了诸多假定。试想,如果在制定过程中,听取员工的想法,奖罚结合,如将缺勤员工的罚金,全部用于奖励全勤员工,对迟到、早退的时间做一个更为详细的界定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