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医药销售代表:美国另类黑手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29 法制早报

  在美国,谁对处方的影响力最大?排在第一的当然是医生,排在第二的恐怕非医药销售代表莫属。

  这些“卖药的”每天都在干什么?可怕的“卖药的”就像黑手党一样,为了争夺处方地盘,蒙骗、贿赂、给回扣……

  1 他们是天使还是魔鬼?

  医药销售代表很好认,即便是个普通“卖药的”,看起来都像是个超级模特或是一线电影明星。

  我父亲是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家庭医生。上世纪 70 年代,我还是个孩子时,偶尔见过制药公司的业务代表。他们很容易被认出来:着装严谨,不会四处张望,像个绅士。他们随身带着资料袋,里面装着药品样本、杂志上刊登的相关介绍文章和一些印着公司标识的小礼品。

  如今,这些业务代表有了正规的名字,叫“医药销售代表”,但我所认识的人都叫他们“卖药的”。在诊所或医院里,他们还是很好认,即便是个普通“卖药的”,看起来都像是个超级模特或是一线电影明星。他们通常很年轻,衣冠楚楚,容貌出众。其中有不少还是女性。他们都很和蔼可亲,又显得非常精明,浑身上下散发着光泽,好像刚洗完桑拿浴。无疑,他们是医院里穿着最体面的人。

  早在 19 世纪中期,医药销售代表就开始打电话找医生,但代表人数剧增还是最近十几年的事。从 1996 年到 2001 年,医药销售队伍壮大了一倍,人数达到 9 万。人数之所以猛增,主要是因为他们能大大促进药品的销售。

  逐一向医生介绍新产品,这种活动成本高昂,但很有成效。所有执业医生,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医药销售代表,并觉得此类医药推销很有说服力。一项研究发现, 1997 年以后投产且年销售额超过 2 亿美元的药品,每花 1 美元用于向医生推销,平均回报可达 10.29 美元。由此得到的回报率,是在医学刊物上打广告的两倍,是直接针对顾客做广告的 7 倍多。

  医疗界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对医药销售代表都怀着一种复杂的感情。一方面,看到医药销售代表就像见了鬼一样避之惟恐不及,觉得他们只是市场经济的必要副产品。另一方面,就像过去 NBA 队员看待乔丹那样,不得不承认他们是“无法阻挡的强大而可怕的力量”。

  不过,医药销售代表大都很友好,很有趣,容易相处。一经交往,很难把他们妖魔化。他们请你吃中饭,跟你勾肩搭背,记着你的生日,甚至记得你孩子的名字。对于这样一些人,你怎么忍心真把他们当魔鬼?过不了多久,即便是铁石心肠的医生,也会盼着医药销售代表来访,就像期待快递公司的卡车驶进你家车道一般。

  医药销售代表每次来访,就像是送货员上门一般,会带来你正需要的东西:给职员,会带来外卖;给孩子,会拿出一些小玩意儿。当然,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免费的样品药。对制药公司来说,送出去的样品药积少成多,是笔很大的支出。不过,与日后可能得到的回报相比,还是非常值得投入的。

  2 送礼有道:大把公关费是如何花出去的

  为了推销药品而请客送大礼,这样的事,每个医药销售代表都有一箩筐。

  吉恩·卡伯纳,在享誉美国的《医药通讯》工作。他曾在默克制药公司工作了 12 年。

  1988 年,卡伯纳刚跨出大学校门 11 天,就开始接受培训,成为一个医药销售代表,为默克公司推销用于促进消化功能的奥美拉唑。

  对于医药销售代表来说,奥美拉唑属于梦寐以求的那种药品。一种药,年销售额如能达到 10 亿美元,它会被业内人士看成是重磅炸弹。而卡伯纳入行那年,奥美拉唑的年销售额高达 50 亿美元,在美国医药界历史上可谓空前。 2000 年,奥美拉唑的销售额蹿升至 60 亿美元。

  与普通的两毛五分钱一片的泰胃美相比,尽管奥美拉唑要 4 美元 1 粒,患者们还是趋之若鹜,把奥美拉唑当成救星。

  默克公司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上世纪 90 年代,该公司大做广告,向消费者展开猛烈攻势。但效果很一般,因为开处方的是医生而不是病人。两相对比,医药销售代表的作用就显得立竿见影了。

  为了推销而请客送大礼,这样的事每个医药销售代表都有一箩筐。如给医生送几张体育比赛门票,给候诊室配备几台电视机,安排医生们去热带度假地旅游。有个医药销售代表更是肯下血本,在一家医院搞了个高尔夫球洞区,医生若能一杆进洞,就可以得到一根优质球杆。

  卡伯纳也有自己的推销招数。他手里的公关费多得吓人,以至于为怎样把钱花出去而头疼。他请医生及其亲友去酒吧玩乐,到高档餐厅喝名酒吃大餐,甚至为一家私人诊所的职员免费供应午餐一年整……卡伯纳大把大把地扔钞票,从来都没有心疼过。因为他深深地懂得,“花掉的钱越多,挣回来的就越多。”

  尽管医药销售代表们衣着光鲜,有着三寸不烂之舌,但碰钉子的事情还是司空见惯。给钉子碰的医生,被医药销售代表称为“不见”医生。如果能说服一个“不见”医生,那是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卡伯纳说,如果碰到这类医生,他一般采用迂回战术。既然不能直接和医生说上话,那就先和医生周围的人打交道,给他们散发礼物,疏通关系。过一阵子,那医生可能会想:卡伯纳对这些人这么好,我起码也该给他 10 分钟时间。如果能发展到这一步,那就万事大吉了,“只要能和那医生呆上 10 分钟,你的市场占有率就会冲上了天。”

  赠送小礼品是医药销售代表最常用的招数。那这些小恩小惠到底有没有实际作用呢?有医学调查显示有用:医生一旦接受了礼物,医药销售代表所推销的药品,就更有可能出现在医生处方或医院药单中。

  不过,很多医生坚持认为没用,拍着胸口说自己“拒腐蚀永不沾”。即便是在私人场合,你也很难听到有医生承认,开处方时会受礼品的影响。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加拿大医药协会的一项研究显示,送给医生的礼品越多,医生越觉得自己问心无愧,越不认为自己会受礼品所左右。所以,医药销售代表常送些很小的礼品给医生。这些小礼品像慢性迷魂药一样,时间一长就会麻醉医生的神经,让他们不觉得收礼物有什么不对。时机成熟之时,再拿出贵重礼品,医生就会毫无戒备地接受了。

  3 公关新技术和“黑手党”有区别吗?

  制药公司给医药销售代表高薪、轿车、支出账户,让他们放手去争夺医生,听起来就像黑手党。

  辉瑞制药公司的前销售代表奥达尼,出生于威斯康辛州一个工人家庭。他在大学里学的是生物化学,去辉瑞公司工作之前,他对医药销售一窍不通。辉瑞公司给他很高的薪水,一辆车子和免费汽油,还有一个支出账户。奥达尼说:“这些条件实在诱人,听起来就像黑手党。”当时,奥达尼还是个大学生,跟父母住在一起。进了辉瑞公司,奥达尼一干就是 9 年,直到 1998 年才离开。如今,奥达尼已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医药人类学家,在威斯康辛大学教书。他的博士论文题目,就是医药销售人类学。

  奥达尼跟卡伯纳一样,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都当过医药销售代表。就在那个时期,美国制药行业发生了重大转变——从乡村俱乐部式的企业变成了野心勃勃的掘金机器,制药业轻而易举就成为美国最赚钱的行业。一项研究显示,在 2002 年,财富 500 强企业中 10 家最大制药企业的利润之和,比其他 490 家企业的利润总和还要多。

  就在这一时期,医药销售代表的待遇大大提高。老牌制药厂帕克戴维斯的老板瓦尔德,刚上任时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提高杰出医药销售代表的津贴。他说:“为什么不让他们致富呢?”在一次医药销售代表会议上,瓦尔德宣布了这个改革。他回忆说,“一宣布取消奖金封顶限额,销售人员简直乐疯了。”

  行业风气在变,技术也在进步。奥达尼说,最大的变化是信息收集方式变了。在没有计算机的年代,要想找到那些可以被说动的医生,医药销售代表不得不跑断了腿。他们得先和前台接待员瞎扯,和护士交朋友,和药剂师聊天,逐一给予小恩小惠。这样绕来绕去,就是想知道,当地医生开处方时惯用哪几种药。

  到了上世纪 90 年代,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查找药方变得简单多了。有市场研究公司专门搜集处方数据,然后再将这些数据卖给制药公司。有了这些数据,医药销售代表们很快就能查出每个医生开出了多少药方,每个药方里面都有哪些药。

  处方数据还能帮助医药销售代表筛选出优良客户。一些医生常常对医药销售代表耍花招,当面答应多开某种药方,实际上却根本没开。现在,有了处方数据,医药销售代表能马上知道哪些医生在撒谎,避免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处方产量高”的医生才是他们的重点公关对象。

  4 法律打击是否徒劳

  只要存在销售指标的压力,医药销售代表就不会停止请客送礼。

  2002 年,美国健康和公共事业部总检察官办公室宣布,将打击制药公司越来越黑暗的促销活动。由于风传会有被判刑的危险,整个制药行业开始重视自律。美国药物研究与制造商协会 (PhRMA) 也颁布了一些自律性的市场营销守则。

  然而,许多医药销售代表认为,官方的打击并没有改变促销活动的黑暗面。他们直白地指出,只要医药销售代表还有销售指标的压力,想方设法来规避条例守则的行为就不会消失。而且,并不是所有制药公司都参与 PhRMA ,所以那些不是成员的公司就不必遵循守则办事。事实上,一位医药销售代表指出, 2002 年之后,事情变得更糟了:“那些守规矩的制药公司丢掉了大量市场份额,而那些不老实的公司则乘虚而入。记住,关键就是,如果你不让那些医生尝够甜头,你就不可能在制药行业获得成功。就这么简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