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北大纵横 > 正文
 

企业重视IT应从CIO入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08 新浪财经

    张巍巍

  成功的信息化建设可以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但所有的事情都是成功于失败并存,信息化失败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由于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不仅仅只是做编写一套软件,而是牵扯到企业整个流程的再造。信息化的实施往往需要企业各个阶层员工的理解与支持,并使大家主动积极地加入到信息化的实施过程中。经常会有信息
化负责人报怨说企业领导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够,但这些CIO们往往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领导为什么要重视信息化?”。信息化的建设与领导者对信息化的认知程度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作为企业IT部门的负责人的CIO们对于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成功的CIO不仅仅要有扎实的IT技术背景,还应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很强的推广能力,在做出信息化推进方案的同时,要使领导和广大员工都认识到IT的重要性。因此作为企业信息化的主要负责人,CIO是企业的IT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那些指望CEO们重视的CIO们应该更多的从自身考虑,做出符合企业实情的IT规划,并将之成功实施。目前的情况是企业虽然有信息化的需求,但往往缺乏良好的改革土壤和优秀的领导者。CIO身为企业信息化的直接负责人,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同时也对CIO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杨洋”还是“李斌”距离一名真正优秀的CIO还有一定的差距。“杨洋”是由公司的管理层转变为CIO的,虽然对公司的运营管理比较熟悉,但对于信息技术却把握不深,这使得“杨洋”在选择

信息化路线时思路不清晰,就有了200万到20万的事情发生,其实如果他对信息技术非常熟悉的话,完全可以将信息化的成本控制在自己希望的范围内;相反“李斌”博士出身,但却对公司的运行管理不熟悉,当公司各个部门就信息化进行调研时,大家各抒己见,身为CIO的“李斌”却没有过多的发言权,没法就各部门在信息化过程中应作的变革作更多的讨论,从而失去基层管理部门的支持。

  现代企业中CIO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最高决策层的一员,尤其是对公司的基础管理和未来发展发向负有很大的责任,信息化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基础管理平台,公司所有的信息流都在这个平台流动,平台的良好运行以及信息的分析对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管理者而言都非常重要。信息化可以说是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进行流程再造,因此对CIO的管理能力和技术背景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不仅要求CIO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还要求CIO具有足够的经验和很强的领导能力。虽然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但概括起来,CIO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1、具有管理企业全面工作的背景,具有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领导公司走向成功的管理能力;

  2、具有出色的组织能力,能管理并协调企业各部门的资源,能为企业不断积累和创造知识。

  3、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能迅速处理模糊不清的情况等。

  4、具备管理成本和规避风险的能力,协调企业与客户关系的能力,还要有一定的财务和营销知识,以及对市场较强的判断能力。

  5、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背景,能够判断、跟踪和捕捉IT技术的新发展,将最合适的技术运用于本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CIO要全面负责企业信息资源的规划、开发、利用与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的作用和实现信息的增值,并能促进企业的转型,确保企业在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能够立于不败之地。CIO的职责就是充分调动和配置所有的信息因素,尽一切可能扩大信息在增强企业

竞争力中的作用,制定企业技术规划及协调实施。

  CIO在做IT项目规划时既还要确保项目的有效运行,不但要负责企业内部的IT应用,而且还要负责外部资源的有效运用并协调好企业与客户、供应商等的关系,尤其重要的是做好企业内外的培训工作。作为CIO,首先应考虑信息化设计的管理思想能不能满足现有的企业需求,同时还要非常了解和关注企业的IT战略。CIO的职责和责任就是使企业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业务的提高,不断向着战略目标发展,因此CIO必须明确公司的发展战略,以便能采用信息手段处理公司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CIO还要懂得如何处理和协调本部门与领导及各个部门间的关系。CIO的工作需要得到CEO的理解和支持,也需要广大员工的共同协作和支持。所以,作为CIO必须向高层领导阐述自己的观点,让他加深对信息化的理解,从而推动项目的顺利进行。CIO与各个部门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协作关系,CIO有责任去导入先进理念、先进思想,同时要站在领导的角度,阐述其重要性,CIO要将先进思想导入企业各个部门,将信息技术与各个部门的流程充分融合,从而使各个部门充分配合IT部门的实施。

  CIO必须能够对企业的信息资源进行很好的规划、设计以及管理,实现业务机制的平衡过渡。信息化实际上是对资源的重新整合、重新管理。信息化的根本目的,就是如何帮助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CIO在做决策时要考虑信息化的投入和产出,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投入产出比并实现与现有管理系统的平稳过渡。

  作者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