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空降兵 让猎头助你顺利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32 《经理人》

  切莫选择老板对所从事行业不了解的企业

  文/ 袁铁一

  “空降兵”能否顺利着陆的问题,业界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企业和职业经理人的联姻必然要经历一个互相磨合的过程,经过磨合期,双方认可了就可以长久合作,双方有一方不
认可对方或者双方互不认可,那么这桩婚姻就会立时决裂。事实上,作为第三方的猎头公司,却可以提供给企业和人才不同的解决之道,让“空降兵”更平稳地降落在企业的跑道上。

  做事循序渐进

  有家企业请了两个曾经在跨国公司工作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其中有一位仍然按照跨国公司的思路来做事情,在一个大的项目上,他向老板提出所需要的资金是5000万,如果这个项目没有5000万就做不了。因为他进入公司的时间还很短,老板不完全了解他,不放心一下子投入5000万。而另外一位则在猎头的建议下,把事情分解来做,他不是把以前在跨国公司的做法直接拿过来,而是把他的经验与现在企业的实际发展相结合。所以当老板问他的想法时,他把整个项目要做的每一步条理都给老板讲解得很清楚,而且只要4000万的资金,但是第一步需要的资金是1000万。老板觉得这个人不错,条理清晰,成本控制力强,最后就把这个项目交给他来做,给了他1000万的资本。做的时间不长,但是结果不错,同时也得到了高层的认可,所以大家都很欣赏他,最后又给他拨了5000万。所以空降兵做事情要循序渐进,不能完全按照跨国公司的模式来做,在民营企业不是说空降兵需要做什么事情就能得到什么资源,而是要让老板先看到一些结果,先认可成绩,再慢慢的要求一些资源。

  保持强硬风格

  一家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制造业公司,猎头顾问帮老板招聘了一名 COO。但是这个候选人刚时就遇到了几个挑战。其中之一是政治环境复杂,这个企业的文化属于大老板说了算。因此候选人刚去的时候,他采取了谦和的方式与高层沟通。但是时间不久,他发现大老板对他的感觉并不是特好。于是,猎头顾问就为其分析整个企业的环境,认为他不能与所有的高管都保持一个非常谦和的关系,要分清楚谁和谁是一条线上的。实际上这个企业的高层在空降兵来之前,已经都习惯了被老板训斥,等待老板来做决定的文化。他如果太谦和,反而不行。我们就建议候选人改变管理风格,因为他本来做事方法是很强硬的,他只是认为自己应该保持低调,所以我们建议他与大老板和一两个实力派的高层沟通时保持低调,其他人就只需告诉他们怎样做事情就够了。所以空降兵进入企业时一定要分析企业的政治环境,不要一味保持低调,该强硬的时候就一定要强硬起来。

  保持交流沟通

  曾经有一家大型连锁企业,两年间换了5任人力资源总监,除一位是内部提拔之外,其余人员均是外聘,有两位也是猎头公司推荐的人选,外聘人员都是专业性很强、做事干练的上上人选,但最终都自己离开或被迫离开了。我们对这5位总监的任职情况做了详细的了解,发现共同的特点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而且都是急火和大火。我们可以理解,新人到位,总是想在最短时间内做出众人瞩目的业绩,公司的领导们也期望公司现状不足的方面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显著的改善。

  我们给该企业推荐了适合的人力资源总监人选,在入职之前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与企业总经理进行深入的沟通,对将要上任的人选优缺点进行详细的交流,打消企业总经理对新人无限完美的期望,认识到新人的缺点,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予更多的包容,不过分支持新人在不完全了解一些事情的情况下做出大刀阔斧的改变;二是与即将上任的总监做深入的交流,建议不要在上任伊始就做换血工作,首先要详细了解部门内每个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往业绩和工作价值观,尽量不要随意换人,可以适当引入1~2名工作能力强且与自己工作方式和价值观相同的人,但对待所有人员都要一视同仁。在新总监入职以后,我们的顾问定期和双方进行沟通,将双方不和谐的因素立即融合。目前该人力资源总监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近三年,第三方所起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而且不能替代的。

  有些老板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并不熟悉,“空降兵”切莫进入这样的企业,这是对职业经理人的警告。曾经有家电信合资企业,当时找CEO,猎头顾问帮其找了整个管理团队。但是老板对这个行业一点都不了解,整个管理团队做了不到两年,还未盈利,但是老板决定改变整个业务模式,换掉整个管理团队。其实只要再坚持一点时间就可以成功。虽然后来老板也认识到这点,但为时已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