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系统性创新的希望在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4月13日,国际组织学习学会(SoL)与国际系统动力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网站等机构联合举办上海政府-企业-公共社会三方代表与彼得·圣吉的对话研讨,希望在可持续发展跨文化交流合作的理论和方法上有所探讨和阐述,并促进各参与方共建一个平台。

  蔡雨阳 李际(国际系统动力学会中国分会)

  2006年3月,彼得·圣吉博士(D r.P e te r M .S e n g e)的名著《第五项修炼》新版本的序言里,彼得引用了质量管理大师戴明(W.E.Deming)晚年在给《第五项修炼》原版所写赠言中的话:“我们普遍流行的管理体系毁掉了人”;从幼儿开始一直到大学和工作单位,各种评分和奖惩体系只注重“业绩”而忽视人的发展;这种围绕“业绩目标、定额、奖金、商务计划”的管理体系造成了“未被发现的、也无法估量的”损失。彼得指出,虽然“今天大多数管理者也许认为当年的‘质量管理革命’和90年代初的‘组织学习时尚’已经成为历史,与眼下的挑战和前沿问题相距甚远”,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完成了、或者甚至准确理解了这两个互相关联的管理理念的深刻内涵与要求,而恐怕只是放弃了努力。

  组织学习(Organizational L earning,OL)的目标是什么?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在组织中的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是在团队工作和组织变革中实现的。人的发展可以使组织更有活力、凝聚力、适应性、变革精神和服务社会整体的系统观和亲合与协同力;而长远(不是短期)的组织“业绩”只是人的发展的副产品。这正是中国古典文化精华中的人本精神;也是少数长寿(百年以上)跨国公司能超越股利的狭隘视野而成功兼顾义与利的要点所在。

  上世纪90年代初彼得创立了麻省理工学院(MIT)“组织学习中心”,现在成为国际“组织学习学会(SoL”)。从90年代中期开始,“可持续发展”问题就成了SoL和彼得的工作中心。

  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地球上暴涨的人类经济和消费活动,特别是大量开采和使用石油、煤炭等地下资源。这些行为与地球和太阳的电磁场活动一起影响着整个地球生命系统的生态和命运。短短百余年间,大气二氧化碳含量比前40万年的平均值猛增了几十个百分点。全球变暖已经使得北极冰盖和喜马拉雅等全球各大山峰的永久冰雪盖明显萎缩或完全融化;融化的淡水降低了北冰洋、格陵兰海和挪威海的盐度,引起环球洋流大西洋北端下降段的不稳定。大洋大气系统和地球自然环境的变动与失衡是近年来世界范围水风旱、泥石流、

地震、海啸等灾变加剧的根源。这是人类经济和生态环境系统性的问题和挑战——它跨越地区、社会各类组织机构和国家民族的界限。组织学习能否帮助这个大系统中各个环节的人群深刻认识和有效地共同应对整体的挑战?解决问题的根本杠杆何在?

  

中国经济崛起的规模和速度给人类和地球的生态命运带来了新的变化。对中国来说,这种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中国照搬西方的
能源
、工业和消费模式,弱肉强食、巧取豪夺和奢侈浪费,结果是严重挑战甚至毁灭人类和地球的生态。而如果中国能开创新的能源、经济与消费模式,并主导新的人本文化发展,世界就有可持续的未来。中国现存的工业化总体上照搬了西方和前苏联的模式。中国经典的人本文化在千年积弱、百年救亡等各种社会动乱中有所损失;民族凝聚力、包容力和创新力也受到了伤害。近年来民族复兴的意识:如何重振华夏文明本有的天下为公、济世救人之浩然正气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本精神?如何重振诚信、仁爱、和而不同、刚柔相济的优秀民族传统而明德于天下?这是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的精英,也是彼得和SoL(组织学习学会)中国项目所关心的重点。

  (注:本稿件材料经由国际组织学习学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