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蒙牛特仑苏 > 正文
 

全球第一款OMP牛奶在蒙牛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7 新浪财经

  “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刚刚被写入十一五规划,中国公众营养与健康促进的领导机构——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就交出了他们的第一份答卷。3月29日,由公众营养中心设题、蒙牛乳业担纲研发的“OMP造骨牛奶蛋白项目”在国家信息中心正式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世界上第一款OMP产品——“蒙牛特仑苏OMP牛奶”也正式推出。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主任在鉴定会上指出:发现OMP造骨牛奶蛋白对人体骨密度提高和促进骨量增加的独特机理,是中国科学家和乳业企业联手对公众营养尤其是钙质增强方面完成的独创性研究
,对于改善中国公众中普遍存在的钙摄入与吸收不足的问题具有重大实际意义。

  “牛奶是最好的钙质来源,研究牛奶对于人体钙的补充与吸收的促进,一直是全世界营养专家的关注焦点,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完整发现了OMP对人体促进骨骼合成代谢的独特作用、而中国乳业企业则第一次开发出了OMP牛奶产品,连OMP这个名字都是由中国人命名的”。于小冬主任表示,中国科学家这项领先全球的研究,已经引起了全世界公众营养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尽管此次OMP专家评审会只邀请了少数媒体参与,而且程序也相对简单,但是除了国家公众营养中心主任于小冬主任之外,中国乳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梅方权、多位中国营养学界权威专家教授都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营养研究和乳业巨头同时莅临,似乎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各方对OMP寄予的厚望。

  从发布会提供的媒体资料中了解到,OMP即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 Milk Protein)是一种微量存在于牛奶中的天然活性牛奶蛋白,在有效提高人体骨密度方面具有独特的机理和效果,并直接对骨骼发生作用,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专家通俗地介绍了OMP研究的独创性:“传统的补钙机制是强调让人体‘补充钙、吸收钙’,而OMP不仅能达到上述效果,还将会让你‘留住钙’!”

  从

卫生部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来看,尽管近十年来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但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报告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日均钙摄入量为391毫克,仅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与此同时,其他科研机构针对国人骨健康的研究也曾得出类似结论:37%的儿童和59%的中老年人缺钙,全国拥有数千万骨质疏松症患者——这一个个数字背后隐藏的公众营养危机,被业内专家形象地称为“另一种饥饿”。“为了战胜这种饥饿,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早在几年以前就开始进行多个领域的研究,希望用创新的科技手段来发现更好的办法,由于牛奶是公众重要的钙质来源,因此,我们对乳业的课题研究寄以厚望”,一位专家这样阐释OMP项目的起源。

  在几个小时全面、严谨、横跨多学科的专家评审会后,与会专家做出了一致结论:经过专业权威机构近一年的动物与人体临床实验,OMP被证明可以有效地促进骨代谢、增加骨密度、促进骨量增加、促进骨骼合成代谢——从而使肌体骨骼更健康。由蒙牛乳业担纲的OMP项目在研发过程中,一些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也相继加入,组成了一支跨行业的“国家队”。数十位研发人员经过数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先后进行了上千次实验,对国内外技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终于发现了造骨牛奶蛋白OMP的关键作用。随后,在相继解决了科学配比和制造等技术难题之后,蒙牛乳业将OMP应用于牛奶产品,推出了富含OMP的“特仑苏OMP牛奶”。

  蒙牛特仑苏OMP产品,是全球第一个“吸收钙、留住钙”的牛奶产品。业内专家指出,OMP在牛奶等食品中的应用,将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钙质摄入与吸收的渠道,对于改善我国公众“钙饥饿”的状况将起到重要作用。在此次发布会上,基于OMP项目的圆满成功,也为了进一步加强公众营养改善的研究工作,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正式授予蒙牛乳业“公众营养改善乳业项目研发基地”称号。

  在参与鉴定会的众多专家中,鹤发童颜的中国乳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作为民族乳业的领导者,特仑苏OMP牛奶在他的眼中有着另外一层特别的意义。“民族乳业如何走出低水平自相残杀的‘价格战’?如何真正对抗国际乳业巨头日益激烈的进攻?蒙牛特仑苏OMP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宋昆冈称。

  近年来,中国乳业市场以年均增长40%的发展速度,成为全球乳业的焦点。目前,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乳业巨头,绝大部分在中国开始了扩张。但是与此同时,市场却开始显现出恶性竞争的趋势。资料表明,整个2004到2005年,全球大宗奶产品价格不断上扬,而在中国却出现了不断的价格下跌,在一些地方甚至“奶贱于水”。宋昆冈表示,要摆脱这种“价格战”的低水平竞争,民族乳业的唯一出路是自主创新,通过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来超越竞争对手,实现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独特价值。“特仑苏OMP牛奶可以说是中国乳业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产品,如果我们的民族企业能够研发出越来越多这样的成果,我们的竞争就会越来越有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基于对OMP的巨大希望,蒙牛将自己最高端的牛奶产品:出产于中国乳都核心区的“特仑苏”牛奶用来进行OMP产品的生产。“

呼和浩特作为中国乳都,可以说是我国最得天独厚的牛奶产地,而乳都核心区和林格尔所产的牛奶可谓精华中的精华,因此,我们将产于这一地区的牛奶单独命名为‘特仑苏’,就是我们蒙语金牌牛奶的意思”,从小在“中国乳都”长大的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这样解释。而“特仑苏”的市场表现也不负“金牌牛奶”之名,权威调查机构的调查数据表明,特仑苏自2005年9月上市以来,销量一直稳中有升,在有些地区,市场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这说明好的产品自己会长出一双腿,自动跑到消费者家里去。特仑苏高端副品牌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产品研发,进行自主创新的信念”。杨文俊说,今年蒙牛的新品推出,将着重在产品创新和增加科技含量上做文章。

  “OMP项目的成功,还坚定了我们进行公众营养健康推进机制创新的决心”,于小冬主任表示,OMP艰苦研发过程中实践的这种“政府设题,企业担纲”的合作模式,也为我国公众营养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公众营养中心作为政府所属机构,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公众事业的发展,不仅有效地节约了资源和时间,同时也实现了政府的领导和监督作用,政府、学术机构、企业、消费者在OMP项目上成功实现了四方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