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蒙牛特仑苏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5 新浪财经

  第一个由中国人命名的乳业技术通过鉴定,第一款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牛奶产品问世——OMP技术和蒙牛特仑苏OMP牛奶研发的成功,实现了中国乳业在多个层面上的成功创新,为中国乳业展示出了突围与升级的新方向

  以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突围

  —— 蒙牛OMP牛奶研发成功为中国乳业展示新方向

  当前我国乳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严重同质化,整个行业面临着原料上涨和价格战的双重压力,企业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中国乳业向哪里突围?如何才能避免价格战等低水平竞争?

  乳业科技自主创新取得重要突破

  2006年3月29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的会议大厅里气氛热烈。由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授予蒙牛乳业的“改善国人骨健康”的科研攻关课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蒙牛乳业集团通过对国内外技术的深入研究,终于发现了造骨牛奶蛋白OMP的独特作用机理,并正式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同时,蒙牛乳业集团所独立研发出的国内第一款OMP牛奶——“特仑苏OMP牛奶”也正式上市。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主任在鉴定会上指出:发现OMP造骨牛奶蛋白对人体骨密度提高和促进骨量增加的独特机理,是中国科学家和乳业企业联手对公众营养尤其是钙质增强方面完成的独创性研究,将会对改善中国公众中普遍存在的钙摄入与吸收不足的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OMP造骨牛奶蛋白的发现和相关乳制品的上市推广,是国内在改善人体骨健康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OMP即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 Milk Protein),作为一种天然活性牛奶蛋白,它在有效提高人体骨密度方面具有独特的机理和效果。它在牛奶中只有微量存在,并可直接对骨骼发生作用。据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胡晓松介绍,OMP可以增加人体内“造骨细胞”的数量和活性,促进骨骼合成代谢,从而有效地促进健康骨骼的形成,促使骨量增加。

  据蒙牛有关研发专家介绍,虽然牛奶本身就有丰富的钙,而且很多产品在牛奶中都添加了VD3(维生素D3)、CPP(酪蛋白磷酸肽),但它们只能帮助分解钙质和促进吸收,却不能解决把钙留在骨头上的问题。OMP则是直接作用于骨骼,可增加造骨细胞活力,从而使骨骼留住钙质,达到直接增加骨密度的作用。由于OMP牛奶不但具有优质牛奶的营养,而且可以有效地强健骨骼,因此对于需要有效补钙的人,尤其是成长中的儿童、女性和老年人来说,无疑是健康生活的新选择。

  从卫生部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来看,尽管近十年来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但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报告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日均钙摄入量为391毫克,仅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其他科研机构针对国人骨健康的研究也曾得出类似结论,37%的儿童和59%的中老年人缺钙,全国拥有几千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主任就此认为,OMP的问世,对改善目前国人的这种营养和健康状况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蒙牛昭示乳业突围新方向

  基于OMP项目的圆满成功,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公众营养改善的研究工作,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正式授予蒙牛乳业集团“公众营养改善乳业项目研发基地”称号。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就此表示:“依靠传统农业与食品工业的发展已不能很好地解决公众营养问题,只有通过高新技术的研发,企业才能为大众不断提供高技术含量的优质食品。此次获得‘公众营养改善乳业项目研发基地’称号,将进一步地督促我们加强自身研发力量。”

  与会专家纷纷认为,蒙牛OMP技术的成功,标志着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品企业,走出了一条坚实的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成长之路。“特仑苏OMP牛奶”这一高科技含量的乳制品的推出,则标志着中国乳业从跟随、模仿世界乳业巨头开始走向超越和独创,值得其它乳品企业参考和借鉴:除了价格战,中国乳品企业完全可以寻找到更好的竞争和发展路径。

  正如中国乳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所言:“中国乳业如何走出低水平自相残杀的‘价格战’?如何真正对抗国际乳业巨头日益激烈的进攻?特仑苏OMP牛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宋昆冈告诉记者,要摆脱“价格战”的低水平竞争,民族乳业的唯一出路是自主创新,通过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来超越竞争对手,实现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独特价值。

  合作多赢 自主创新涌现新模式

  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于小冬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选择蒙牛乳业集团作为“公众营养改善乳业项目研发基地”,主要是看中其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以及热心参与公众营养改善事业的企业责任感。

  为了在短时期内缓解关乎国人骨健康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必须实现产研结合,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实现无缝对接,并使研发、生产、推广的周期尽量缩短。于小冬主任为此提出了一条创造性的新思路,“选择产品普适性强、有一定科研实力,并愿意为公众营养与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食品企业来承担研发和推广工作,公众营养中心对研发过程和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在缩短周期的同时,保证产品的效果。”

  公众营养中心在向蒙牛授予科研攻关课题前,曾专程到内蒙古蒙牛乳业考察。专家们在考察后认为,在科研实力和生产水平上,蒙牛完全能够胜任这一项目。更重要的是,蒙牛在近几年的各种公益活动中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公众营养中心的提议和蒙牛的想法不谋而合,“强壮中国人”正是蒙牛不断追求的目标。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严格的实地考察,公众营养中心最终选择了蒙牛来承担这一重要课题。而蒙牛也不负众望,很快组织起最强的科研队伍,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工作,OMP这一重要成果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发现出来。

  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认为,此次OMP项目所开创的“政府设题,企业担纲”的合作模式,为公众营养领域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高效的模式:公众营养中心作为政府所属机构,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公众事业的发展,不仅有效地节约了资源和时间,同时也实现了政府的领导和监督作用,政府、社会、企业、消费者在OMP项目上成功实现了四方共赢。

  蒙牛以科技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必将带动更多的中国乳业企业参与到技术创新的潮流中来。无论是对于中国乳业自身的良性发展,还是改善中国大众的健康水平,这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