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单身经济正在进行时 为她服务将成流行经营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她服务”将成为服务行业流行的经营策略

  本报记者 黄海云 实习生 董滋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然而近几年来国内开始出现越来越多中高收入的单身人士,这些单身贵族正在逐渐成为横扫各种产品领域的消费主力军。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和家庭
消费者相比,单身一族往往更加关注并且有能力为自身的各种需求作出支付,包括各种物质以及情感、社交、教育、娱乐等精神需求。而单身作为一种新流行起来的生活方式,自然也引发出一系列同样被贴上“单身”标记所属的商品:单身公寓、单身杂志、单身派对,并由此衍生出了“单身经济”的说法。市场营销学家甚至生动地形容,“为她服务”已成为西方服务行业目前流行的经营策略。

  单身女性:最理想的顾客

  “单身经济”这一概念最早由西方经济学家FTMcCarthy提出,他清晰地将“单身经济”定义为“单身女性经济”。他认为,“她们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她们是最理想的顾客。与其他阶层相比,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她们就会一掷千金。”在纽约的许多餐馆里,都专门设有能让这些女性感觉到温暖舒适的聚会处,时尚夜晚俱乐部甚至特意为情绪低落的女子提供了发泄场所。

  市场调查公司表示,日本单身女性是时下振兴当地经济的希望。迫于成家的经济压力,日本男人在消费时顾虑多多,然而日本单身女性花起钱来要大胆得多,买起奢侈品来眼睛眨都不眨。据统计,去年日本购买房产的最大群体也是单身女性,以至于房地产商专门开发了一种针对她们的新产品“女性公寓”。

  单身经济:国内刚刚冒头

  国内媒体在“三八”节前后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国内30.35%的单身女性将“攒钱买房子”作为首个消费意向,其次是“买衣服和美容”(占30.02%)。此外,“职业充电”和“业余玩乐”分别占15%。广东商学院副教授、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指出,“单身经济”是近几年才开始在国内冒头的,主角是那些在上海、深圳、广州和北京等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年龄在25至35岁之间的单身贵族。目前这一群体尚未形成大的、明显的分众市场,但由于其所受的教育水平比较高,思想较开放,个性突出,且消费能力也较强,大多是社会的中高层收入者,因此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我买我拥有力量,让心愿能偿,付账单令我舒畅……”莫文蔚这首歌道出了典型的都市独立女性的心态。与男性的理性相比,女性更倾向于通过消费来获取情感上的慰藉、愉悦和排遣,比如高兴了买点东西奖励一下自己,郁闷了也通过购物来发泄一通。而单身女性的这种情感需求尤其强烈,其经济独立性以及没有家庭开支等后顾之忧,则成为了支持其大量、随意消费的强大后盾。专家分析,近十年来国内女性受教育程度及社会地位已大大提高,其收入程度开始直逼同等职位的男性,加上在心理上也越来越独立,可以预见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单身女贵族,这些单身贵族将是商家们梦寐以求的“上帝”。

  单身经济:市场潜力巨大

  一百多年前,著名的英国作家王尔德(一个独居者)曾经说过:“在结了婚的家中找不到上等的香槟。”在一百多年后,有经济学家说,单身贵族处于消费金字塔最上层的30%中。当单身族的队伍开始日渐壮大,精明的商家们也迅速作出反应,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为单身人士设计的房产、汽车、家居饰品、时尚杂志和文化读物以及各种私人俱乐部等等。像以时尚闻名的家居品牌IKEA,就将单身人士家居用品作为重点市场之一,针对单身家庭推出一系列体积小巧、设计时尚、安装方便、性价比高便于经常置换的家居用品。

  市场调查发现,与同龄的已婚女性相比,单身女性投资于自身“个人成功”方面的意识更加强烈。她们热衷于“充电”学习,考注册会计师、注册律师、评估师等各种执业资质,并为此上各种培训班。她们为了保持健康优美的体态和积极开朗的心态,加入健身俱乐部以及学习瑜珈、形体舞、芭蕾舞和钢琴等各种课程。结伴或单身的旅行也是她们每年必须要有的活动。单身女性在交友上的费用也明显高于同龄的已婚女子,经常参与各种热闹时尚的社交场合,与此同时也要花不少费用来包装自己。由于单身,她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物质和人身安全保障,因此选择买房、买商业保险等作为投资兼保障的方式。

  单身女性的消费特点:

  1、考虑到单身的状态,生活中的用品大到房子小到电饭煲、洗衣机等电器,大多要求体积小巧轻便、操作简单,一些方便型的生活用品更受欢迎。

  2、女性比男性更讲究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外观设计等因素,如大部分女性更愿意花时间等候购买名牌的打折品,而对于消费场所的要求则比较重视气氛、情调和环境等。

  3、有的女性在产品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上要求也比较高,比如愿意花更多的钱买那些限量版、特别版等独一无二的产品。

  4、对于那些比较年轻的单身女性来说,冲动型的消费占的比例较高,也更加容易受广告的影响,更容易接受也更倾向于尝试新的产品和新鲜的购物方式。

  单身贵族消费单

  1、房子

  2、车子

  3、保险

  4、奢侈品牌服装、饰品及用品

  5、化妆品及个人护理品

  6、各类健身俱乐部、美容院会员卡

  7、教育

  8、旅游

  9、时尚杂志及文化读物

  10、网络购物及派对、聚会等社交娱乐活动

  名词解释

  随着一本英国畅销书《Bridget Jones'sDiary》(《BJ单身日记》)的流行,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也逐渐凸显出其强大的生命力。2001年12月21日,FTMcCarthy在世界经济类权威杂志《经济学人》上正式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TheBridget Jones Economy”(单身女子经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