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国内企业借力体育营销求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8:2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指出,中国体育营销刚刚起步商机巨大

  【本报讯】 (记者 刘伟) 日前,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第三届“TCL高尔夫精英赛”在三亚挥杆开幕,卡西、麦金利、豪威尔、张连伟等名将悉数参加这一欧巡赛分站赛事,TCL藉此成为欧巡赛43年历史中第一个中国品牌赞助商。

  TCL其实早已与体育结缘,几年前就设立了每年不低于100万元的中国女排基金,其空调更聘请女排球员担任形象代言人,结果中国女排姑娘在雅典奥运会夺冠让TCL空调在市场收获颇丰。日前,TCL-汤姆逊电子公司(TTE)又以上亿元的代价,签约足球巨星罗纳尔迪尼奥,为即将上市的B68平板电视系列新品代言。

  体育营销魅力四射

  TCL不过是近年中国企业大打“体育营销”牌的缩影:联想加盟奥运TOP计划、中石化赞助F1,李宁进军NBA,红塔力邀皇马访华,海尔赞助澳大利亚老虎篮球队……此外,中国银行、国航、网通、中移动、中石化等纷纷跻身奥组委合作伙伴,足以证明体育营销的魅力所在。

  体育营销究竟有多大能力?韩国三星就是活例子。在当年赞助奥运会时,默默无闻的三星同步在全球建立起销售网络和分支机构,产品也因此走向国际市场。去年,三星品牌价值以149亿美元位居全球第20位,超过多年宿敌索尼,成为全球品牌价值上升最快的公司之一。

  北京盈方体育咨询公司总经理王应权认为,就品牌推广而言,各地消费者对全球性体育项目的基本认知是接近一致的,品牌和这些体育项目结合起来,可以比较容易跨越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域的界限,融入当地文化,实现品牌的全球扩张。

  利用体育打开国际知名度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将低成本制造做到了极致,但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却鲜有知名品牌赢得世界认可,以至于手表、服装、彩电、手机、皮鞋等中国产品,经外国商家一贴牌倒手就身价暴涨,而中国企业赚取的仅是微薄的加工费而已。

  近年,随着WTO大门的打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逐梦国际化,希望通过国际市场来增强盈利能力,TCL重组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联想并购IBMPC业务,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海尔收购美泰等等,都是一种探路之举。但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塑造强有力的国际品牌形象,让欧美运营商和消费者认可。

  体育营销被中国企业视为了突破口,而这一营销手段也的确为品牌打开全球知名度开启了大门。高尔夫欧巡赛事组织方PMGA的数据就显示,今年TCL高尔夫精英赛,共有ESPN、CNBC、SPORT等多家海外电视台作直播或录播,收视观众超过3个亿,这显然有助于让全球消费者认识到一个高科技、人文化的TCL。

  刚刚起步商机巨大

  不过,体育营销高昂的费用也让不少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企业望而却步。据了解,奥运会全球伙伴的赞助费高达6000万美元,企业还得掏大概3至5倍的市场推广投入。此外,

世界杯、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的赞助商队列,基本上被
可口可乐
、三星、
阿迪达斯
等跨国公司占据,留给“冲关”的中国企业的机会并不多。而且,体育营销也不是每个商家都能赚得盆满钵盈。2004年的一场“龙马之战”,事前七匹狼公司花了400万元的赞助费以换取皇马足球队能够穿上自己品牌的衣服,但最后还是为他人做了嫁衣。

  中国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指出,目前中国体育经济还较为滞后,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营销概念的缺乏,体育还远没有真正被当作“商品”进行营销,体育营销在中国刚刚起步,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专业人士预测,目前中国企业正处在国际化“破茧化蝶”的临界点上,搭乘体育“快车”塑造国际化品牌将成为一种趋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表示,TCL已经建立起跨国公司的架构,今年将对旗下两个国际化项目进行攻坚,力图双双在国际市场实现新突破,其中赞助体育赛事将是重要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