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民营企业家如何成为战略管理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民营企业家要逐步地变成一个商人,而不是一个江湖大哥,更不是一个媒体上的企业家,而是一个战略管理者。”

  这是不久前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外名家系列讲座”上,就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所作的演讲。

  原罪问题与生俱来

  冯仑说,按照“万通定义”,民营企业的原罪即在做企业第一天的时候所犯的错误。这个错误就是民营企业家往往在下海的时候没有钱去投资,没钱投资就得借钱,所以任何一个民营企业没钱去投资的时候,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错的,从第一天开始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就超过百分之百,这个财务上的结构就导致了后边所有的问题。

  比如,由于一开始大家都没有出钱,就容易导致权利的合法性受到挑战;钱赚下来怎么分,在权力的合法性上就没有保证。于是,民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变成江湖组织,而江湖组织带来江湖上所必然有的问题就是拥兵自重,根据个人的资源控制局部,导致了企业进一步的加速扩张,这个时候债务问题又没有人管了。

  冯仑指出,由于原罪带给民营企业的影响,第一是暴利化、高负债倾向;第二是造成了组织结构的不稳定;第三是造成了多元化发展思路。

  做报表上的企业家

  那么,民营企业如何解决原罪问题呢?冯仑说万通集团的做法非常简单,即缩小规模,把资产负债表做小,不要追求大,把那些应该清理的东西都清掉,承认小买卖就是小买卖。具体说有以下几种方法。

  首先是战胜自己的虚荣心,用常识来战胜常情。真正认清楚自己的企业是个什么状况,在市场竞争当中处于什么位置,面对报表,实事求是,然后把规模缩小,按照正常的民营企业的常识去做。把那些多余的动作、多余的资产、多余的想法全部都割舍掉,事情就变得非常简单,接下来就会顺利地产生新的发展。

  冯仑认为,民营企业家要战胜自己的虚荣心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财务的负债表的问题;二是要解决专业化的问题;三是要解决治理结构的问题。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家要逐步地变成一个商人,而不是一个江湖大哥,更不是一个媒体上的企业家,而应该变成报表上的企业家。

  冯仑强调,民营企业组织其实相当大的问题,主要就在于组织的江湖化、家族化,这种情况下公司内部的治理就没有办法,股东不像股东,CEO不像CEO,经理不像经理,所有公开的标准都不起作用,这样的公司组织就非常乱。他建议,民营企业可以江湖方式进入,商业方式退出,把原来最初按“水浒模式建立的一种企业组织,最后变成一种公司制。

  其次,借助外部的力量,并购也是一个出路。

  最后,根据政府的设置,所谓“一刀切”,多少年以前的事不追究了,多少年以后的事从此按规矩办,诸如目前提出的变相赎买方案等等。

  谈到这个话题,冯仑说他比较赞成“用时间来疗伤”。他打了个比方:并不是每一个有病的人都上医院,这是医院能够维持的根本;站在立法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问题,但是有些人的问题是可以不去“医院”的,就像有些民营企业的原罪是不需要讲的,靠时间过去就行了。冯仑用对联“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来说明这个道理:你专门解决它,没法解决,不按规矩办就是大规矩。

  市场政治家变战略管理者

  冯仑认为,民营企业要做到持续、健康增长,首先要解决一个持续健康的标准问题。冯仑将民营企业标准总结为四句话:以老板为市场,以银行为客户,以笼络为管理,以调帐为经营。

  冯仑强调,民营企业要做到持续健康一定要改变原来的标准,不能用政府的标准,也不能有老板的标准,一定要用市场的标准,公开的标准。所谓市场的标准是即中间机构的标准,如会计师、律师、咨询顾问等的标准,另外还包括投资人标准、股东标准等

资本市场的标准。这个标准确定了以后,后面的事情才能办好。

  其次,要遵循商业规则、商业伦理,同时要明白财富创造的规律。

  冯仑说,如果不建立公司内部公共的商业伦理,那么基本上内部的企业语言就是混乱的。此外,冯仑认为民营企业应在专业化、持续发展上下工夫,要专注在一个领域里持续做好。

  第三,民营企业家要变市场的政治家为战略管理者。冯仑指出,我们国内的民营企业家都是市场的政治家。战略管理者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和谁干。而市场政治家是以关系导向、银行导向来做决策的。

  第四,站在未来安排今天,这是使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冯仑认为,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有战略上的管理,就在于它知道自己这个企业的未来,然后站在未来安排今天,才能把今天带到未来。(杜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