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善政也是硬道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8:10 赢周刊

  □魏川

  每年春节后,珠三角的老板们坐等工人返厂的滋味真是不好受。

  不过,细心人会发现,今年民工返回珠三角的高峰较往年提早了。春节刚过,大批来自广西、湖南的外省民工从大年初四开始就陆续骑着摩托车,经两广交界的怀集、封开返粤
打工,成为广东特有的一个风景线。截至2月5日,节后仅仅是湖南一省通过铁路回流涌入珠三角地区的民工人数就已经超过百万。

  厚利化解民工荒

  民工提前返回珠三角,老板们自然不用特别担心年年有之的节后“民工荒”。原因何在?厚利化解之故。以深圳众多港资玩具、服装、玻璃厂等制造型企业为例,他们在春节前便重点挽留了一些技能水平较高、在工厂效力较长有忠诚度的员工。龙岗一家玻璃港企在春节前宣布,工人返厂后再发年终奖,并许诺每年给合格员工加薪10%~15%,特别有价值的员工或底薪较低的员工则一次性加薪20%。由于不少企业在年前便主动出击,留住2/3的工人在工厂加班度岁,并用年终奖、加薪等措施吸引返乡工人节后提早回厂,所以今年民工返珠三角的高峰提早了。

  从某种程度上看,2004年喧嚣尘上的“民工荒”敲响的警钟,已经产生了作用。当时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课题组的调查结果显示,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12年来,珠三角的民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工资十多年来“原地踏步”,难怪新生代民工不再当“沉默的羔羊”,所以不加薪难解“民工荒”。如今针对季节性的用工需求高峰时期,广东企业主动加薪,民工自然是拍掌称快啦。

  另外,广东正明显加大构筑安全用工环境的力度,对劳工者大有裨益,这也是比之往年的进步之一。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春节期间特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重拳打击恶意逃薪的雇主。深圳开展了三个月“地毯式”排查的“零欠薪”行动,亮出“红牌”,明确表示“不欢迎不依法支付员工工资的不良企业”,首开全国刑事拘留恶意逃薪者的先河。没有安全的用工环境,如何吸引民工回流?这个道理看来已为广东政界和企业界所共知。当然,这也应当是有关部门咀嚼了追薪行动之苦的结果。不用重典,岂能治理乱局?全国自上而下、由北至南的追薪行动,延续至今,已经进入一个良性发展落实执行的阶段,只要坚持力度持之以恒,外省民工自然乐意返粤。

  民工潮涨尤可期

  广东常常被视为“民工荒”现象的主要发生地点,其实,广东的现实情况是“民工潮”没有退,而是继续涨潮,至少潮涨正盛。穗深莞三市被视为反映广东全省外来人口变化的“晴雨表”。2004年有关调查显示,仅深莞两市外来人口总和已超过1000万,广州则作持平发展,所以当前全省流入人口超过2000年普查时的1500万这一数据是可信的。省外流入人口数量增速可能减慢,但总量仍在增加。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计,今年劳动力供给总量将达270万人,比去年增加约70万人。省劳动保障厅培训就业处处长陈斯毅认为,今年广东劳动力市场的总体趋势是劳动力供给与需求都会明显增长,但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广东目前的状态是外来劳动力继续流入,同时本省户籍劳动适龄人口就业不足,省内500万农民剩余劳动力远未完成转移。所以,外省劳动力人口流入广东的“民工潮”并未退潮。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民工外出打工的主要流向地还是广东,专家一度认为大量民工会“逃”往他省的担心倒还没有变成现实。

  既然外来工资源仍是相当丰富的,甚至是今年民工返回珠三角的高峰提早了,但企业为何仍感到招工之难丝毫未减?

  在劳资长期博弈的过程中,民工的地位从纵比看明显提升了,老板们应当承认这个事实,要用加薪这个“硬道理”来留住民工。当然,改善伙食,专门为情侣夫妻准备公婆房,对忠诚度高、高素质的熟练工人予以重奖,都是好招数。另外,要注意的一个趋势是:与其“抢”民工,倒不如“留”民工。如今随着农民素质的提高,有相当多农民已干起了过去由城里人干的事情,城市的发展已离不开民工,但城市并未接纳他们,他们只能“漂来漂去”。这个难题若再累计一些年月,一旦爆发,可不是简单的加薪可以解决了的。所以,让民工进城安居,成为职业化的工人或就业地的落户移民,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和劳动待遇,这才是“民工荒”的最终解决之道。

  从整体的发展眼光看,中国的民工是不缺的。节后10天为劳务工入粤高峰期,很多外省民工正带着老乡或者朋友来广东找工作,民工入粤后八成人会流向珠三角二级城市。元宵过后,随着天气的好转及交通状况改善,将会有大批民工南下,老板们的心病会很快好起来。

  若放在宏观视野的层面来看,“十一五”期间,广东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尤其是用人数量最多的珠三角,产业升级步伐将加快。从近三年劳动力市场需求情况来看,用人单位对技能型劳动者(明确要求有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的需求分别占需求总量的42.4%、46.5%和48.1%,反映出用人单位对技能人才需求呈持续增加的态势。从去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省劳动力市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求人倍率达2.23,而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求人倍率为0.99左右。即一名技能人才有两个以上的岗位“虚位以待”,高出大专学学历人士一倍以上。由是观之,广东企业对综合素质较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正在而且将持续增加。

  纳天下英才为我用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解决好人才短缺问题,已经成为广东大力推动自主创新的当务之急。而这个人才短缺问题,当然也包括外省民工尤其是高级技工的短缺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仅仅依靠自身努力培养人才,在短期看来显然不是解决之道。多栽梧桐树,广纳天下才,才是广东中短期内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的上策。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1800多年前,曹操就深知人才之重要性,发出“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慨言。今天的广东更需要这样的眼光和胸怀,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多栽梧桐树。也就是说,广东要利用广东经济基础较雄厚这一优势,再续上世纪80年代敢为人先的风气,出台更多更优惠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创造比国内其他地区更优良的用人环境,将民工吸引过来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还要将中高级人才留在广东。“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要让这句话再度唱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