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向安利学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9:34 新浪财经

  作者:向若霄

  安利公司从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47年,业务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营销人员多达390多万,在中国也经历了11年风雨历程,特别是在经历了98年国家对传销的打击,为配合国家政策经过多次转型后安利公司不但没有退出中国市场,反而得到了稳健的发展。

  从2001年底起,安利再投资2700万美元,开始扩建厂房第五期工程,使其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达到100亿元。目前,安利中国工厂推出的产品种类包括家居清洁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美容化妆品、营养补充食品和高科技厨具等五大类450个多种,生产线共16条。年销售数十亿人民币。

  当我们还在对安利公司的一些做法品头论足,不屑一顾,或惊呼狼来了的时候,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们,是否更应该静下心去探究安利公司取得如此业绩背后原因呢?人知己不足,补而强之,企业何尝不是一样呢。

  笔者通过对安利公司较深入的了解并结合多年对管理、营销的研究作此文,希望和广大企业界的朋友共同探讨。

  一、管理模式的先进性

  当前人性化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提及,但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或比较肤浅的认识上。没有真正站在现代人的思维和意识形态的角度去思考,怎么样的管理才是人性化管理。现代人特别是80年代以后的新新人类,自我意思强烈,希望有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希望拥有自己的事业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显然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很难满足他们这种要求,这也是当前企业留不住人才的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未来企业的管理者不仅仅是管理,更重要的是平台的搭建者和维护者,让每位员工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去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靠严厉的制度去控制员工(这就涉及到企业文化的问题,后面将会谈到)。有位私企老板就曾经给我讲过他管理营销人员的“先进经验”,为了控制营销人员的动向规定每天营销人员必须随时用所在地的座机给他汇报工作,当时我开了个玩笑建议他给每个营销人员配一个GSP定位系统,不是更方便,虽是一句玩笑,但却给笔者留下很深的思考。这样的管理方式一定能管理好营销人员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熟悉安利的人都知道,安利对营销人员的管理全都是松散型管理,在这里没有传统的管理制度,没有人会要求你怎么做,但安利人却都很努力,特别是团队的合作是很多企业都望尘莫及的。究其原因就在于安利公司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很好的满足了上述人们的心理,使每一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自由的发挥。同时,通过其完善而先进的奖金制度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为别人打工的观念,使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老板,将营销人员单个利益变为了团队利益共同体。

  二、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

  仅有上面的一些还是不够的,因为人们对企业的理念与价值不认可企业的发展也是很难长久的。

  众所周知,三流企业是人管人,二流企业是制度管人,一流企业靠企业文化管人。那么什么是企业文化呢?谈到企业文化很多人就想到CI系统,那都是形式上的东西,笔者认为真正的企业文化是能被广大员工所认可,并能成为员工自觉自发的日常行为规范。

  显然安利公司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和不断的培训,已经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只要你留心观察,安利人无论来自什么行业,什么学历背景,只要进入安利环境你就会发现人们无论从衣着、谈吐都会有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在对人和处理事情的方式完全能体现出“接触真诚、同享丰盛”的企业理念。也正是凭借这样的企业文化,才使得安利公司能在非常不利的市场环境下,营销人员不断的壮大,销售额也在稳步提高。

  三、营销模式的先进性

  营销从以4P为代名词的“垂直营销”,发展到今天的“水平营销”后,人们却发现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这种传统的营销方式对消费者的影响越来越小。因为当今的消费者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对企业强压似的营销方式越来越反感。消费者所希望的是一种更人性化、更个性化的营销方式,而安利的点对点的直销方式正好满足了人们的这一点。

  一个优秀的安利人会以家庭聚会的方式(有效的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向消费者介绍和演示产品,详细介绍产品的功能、性价比和产品使用方法并让消费者进行现场体验,同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定制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使消费者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了解产品最终完成销售。而良好的售后服务(安利公司有一个1、3、7售后服务方案即产品售出后的第一、三、七天要进行客户回访)又牢牢的锁定了消费者,提高了消费者的忠诚度。

  四、良好的沟通和回馈社会

  安利公司从95年投资建厂到98年的传销风波直到今天的

直销法出台,始终和中国政府保持在良好的沟通,并以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赢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和认可。

  另一方面,安利公司作为企业公民从一开始就大量资助中国的公益事业,在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中国的企业由于背景和具体情况的不同,各有自己的特点,直销也并非是唯一的最好的模式,笔者只是希望通过上述分析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多一份理性,多一份谦虚,少一些盲目的乐观。随着更多的超级企业进入中国,要想不被吃掉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的向这些企业学习并且不断地在恶劣的险境中演练自己。

    稿件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