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竞争策略 > 正文
 

中国企业向外企学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翰威特咨询公司全球总裁 Dale L. Gifford

    安静

  坐定之后,Dale L. Gifford对在座的人微微一笑,又回复了严肃的神态,用一组数字开始了他的开场白:“翰威特是一家人力资询和外包咨询公司,在2005年的营收是28亿美元
,成为第4个连续增长的年头。翰威特在35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22000名咨询顾问。在中国有4家分公司,150名中国员工。”

  作为翰威特咨询公司全球总裁,Dale开始了第10次中国之行,主要目的是参加翰威特咨询公司的亚太区管理会议。翰威特成立于1943年,Dale是其历史上的第三位CEO。在翰威特的30多年中,他从一名精算师成长为CEO,经历了翰威特从美国走到全球的迅速发展历程,也经历与主导了翰威特的一次又一次变革。

  变革中的CEO

  1972年,威斯康星大学精算学MBA毕业之后,Dale加盟翰威特成为一名精算师,先后成为精算业务及第一位薪酬咨询业务负责人。1992年,Dale成为翰威特的全球总裁。至今,Dale还是北美精算师协会成员。

  这位精算师出身的CEO,严谨而从容,坦陈自己喜欢数字,也喜欢与人打交道。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没有故事与细节,平实而温和。在他看来,精算师出身的背景赋予他对数字特殊的敏感度,而技术背景使他在从事咨询工作过程中,利用专业特长为客户解决问题,提供服务。

  Dale历经和主导了翰威特的变革之路,“加入翰威特之后,那时的翰威特仅拥有一家美国公司,员工仅有140名,从最初的一家公司迅速成长为全球性的咨询公司。经过多年的迅速发展,一直在进行剧烈的变革。我在此过程中深有感触,既感到兴奋,也感受到挑战。”

  2002年,翰威特成功上市,Dale对翰威特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2004年6月16日,他又亲手实施执行了翰威特的第一个并购项目,收购了BPO(商业流程外包)服务公司Exult,扩充和补充了翰威特的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并预测希望借此将业务扩展至30亿美元。

  而在并购过程中,Dale更是有了和他的客户们一样的感同身受:“最大的挑战是咨询顾问们各自有各自的想法,并购的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文化整合。”这也是翰威特一项关于并购调查的结论,有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高层将企业文化冲突评为并购案的主要阻力。而在并购中尝到甜头的企业则认为员工沟通和同质的文化与理念是并购企业成功整合的重要因素。

  中国企业三个领域向外企学习

  翰威特于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第一家外资独资咨询公司。薪酬福利体系数据库及最佳雇主调查是其两个招牌产品。

  此次翰威特将亚太区管理会议落在上海,也正是瞄向了这些市场空间。去年,翰威特在138家公司中进行调查发现,72%的企业领导人都认为自身

领导力不强,有半数受访者坦承自身领导力的缺失已经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现在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企业变革的重要契机。在Dale看来,现在的中国企业应该在三个主要领域向国外企业吸收经验。一是兼并收购,在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化的热潮中,进行海外兼并成为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之一。中国企业尤其可向国外企业学习并购下的人力资源问题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进行文化整合。

  二是高管薪酬体系的设立。在他看来,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体系并不仅是薪水发放,而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体现,不同国家的情况不同,但即使是美国,高管薪酬体系的设立也是令企业最头疼的问题之一。三是社会保险体系改革下的养老金体系设立,中国企业正在进行社会保险体系的改革,尤其是

企业年金的设立等,进行储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