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 构建中州循环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29 《财经界》

  自主创新是中州人开启循环经济核心技术奥秘的一把钥匙,也是企业重生和再造的源泉

  本刊记者 赵岸英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州分公司的崛起,正在被中州人迸发出的自主创新的热情所驱动。

  2000年中州分公司通过科技攻关改传统烧结法为“强化烧结法”,使氧化铝单耗指标居于烧结法行业最优。

  此后,中州分公司与中南大学、北矿院等六家科研院所一道.联合攻克了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一一“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并于2004年实现了产业化。为我国低品位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经济、充分地利用找到了一条可行之路。

  中州的经验和创举得到了国家和业内的充分肯定。2004年荣获河南省首批“绿色企业”、首家“清洁生产示范性企业”称号。2004年,中州分公司《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持续改进管理》获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05年10月,中州分公司成为有色行业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

  如今,中州分公司成为中铝公司旗下唯一一家拥有强化烧结法和选矿拜耳法等两项世界领先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中国铝业的六大氧化铝生产基地之一。形成了年产145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

  创新无止境。中州分公司负责人王永红对记者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州分公司以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为主题,实施煤一电一热一氧化铝一体化工程,构建“中循环”产业链,实现废物的综合利用,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工艺改造新潮流

  中州分公司党委书记董兆丰告诉记者,如今,中州分公司从上市时中国铝业最薄弱的一环,一举成为资产收益率最好的国内同行业最富有活力的铝工业企业之一,这就是自主创新所带来的神奇魅力。

  据了解,中州分公司的前身为中州铝厂。原规划为“五O”工程,是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内容包括12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30万吨铝加工等设施。其中,设计年产20万吨氧化铝的一期工程于1987年11月开工建设,并按“五O”工程整体规划进行布局。

  1992年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当时国家正处于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由于种种原因.企业陷入“大马拉小车”的境地,濒临破产,1999年亏损高达1亿元(不含折旧及建贷利息),资产负债率高达204%,一度被有关媒体列为“贪大求洋”的典型。

  党的“十五大”的召开,为企业指明了方向,中州分公司坚定了求生图存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在中铝公司正确领导下,先后实施了强化烧结法技术改造项目,联合攻克了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一一“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使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

  传统烧结法是世界比较落后的生产工艺,因工艺流程长、能耗高而被称为“夕阳工艺”。2000年中州分公司通过科技攻关改传统烧结法为“强化烧结法”,提高了投入产出效率,使吨氧化铝生产能耗由1821公斤标煤降至1061公斤标煤,年节约标准煤68.9万吨,年创经济效益1亿元以上。使氧化铝单耗指标居于烧结法行业中最优。为此,“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同时也荣获第八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河南省现有铝土矿保有储量为3.7亿吨,是我国铝土矿资源大省之一,但因多年来采富弃贫,造成资源利用率低,尤其是近十几年来的大规模民间开采。已使部分铝土矿资源遭到破坏,低品位铝矿不能得到利用。

  几十年来,我国氧化铝生产工艺与国外处理高品位铝土矿的常规拜耳法比较,存在着生产能耗高、工艺流程长、建设投资大、技术经济指标差等缺点,并且随着我国铝土矿品位的逐步下降,其技术经济指标将逐步恶化,制造成本将相应提高,制约了我国氧化铝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2002年,原国家计委以计高技[2002]904号文向国务院上报了《30万吨选矿拜耳法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项目建议书。同年,国务院批准该项目在中州分公司实施。

  2004年,选矿拜耳法示范工程建成投产,使拜耳法供矿铝硅比由10降低至5.7,使矿产资源服务年限延长3倍以上。

  对此,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的评价是:“中州分公司用五年时间就解决了选矿历史上一百年没解决的问题,对世界铝冶炼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2000年以来,中州分公司通过烧结法生产氧化铝的优势大力开发化学品氧化铝,提高产品附加值,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化学品氧化铝在韩国市场已替代日本住友产品。并与LG、杜邦等国际知名公司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全年出口创汇达到1300万美元。生产规模达到13万吨/年。

  目前,中州分公司已从单一的冶金级氧化铝产品生产厂,一举成为同时拥有离白、干白、细白三大系列二十多个品种的化学品氧化铝生产基地和氧化铝生产基地。

  2000年以来,中州分公司不断通过开发和应用新工艺、新技术,以推动生产过程资源减量化。一是利用双流法溶出新工艺,降低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的投资和能耗;二是在赤泥分离洗涤中应用平底沉降槽加深锥高效沉降槽配置新工艺,节约投资和生产成本;三是采用“间接加热脱硅技术”;四是通过热电联产,提高热利用效率。

  “三废”综合利用与清洁生产并举

  中州分公司实施清洁生产过程中注重生产效益与环保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先后在氧化铝工艺改进、能源和原料使用、设备改进、综合利用、深度治理、改善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但使环境得到治理,而且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中州分公司于1999年率先在全国铝行业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每年少排工业废水540万吨,节约纯碱1000余吨。2001年中州分公司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熟料窑电收尘、热电锅炉除尘器、全厂工业废水零排放等环保项目进行了改造。通过改进,每年可回收碱725吨。

  目前,中州分公司可利用的再生资源有:工业废水、燃煤锅炉产生的炉渣及粉煤灰、氧化铝生产产生的赤泥、选矿产生的尾矿共四种。

  王永红对记者解释说,如今,工业废水已全部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燃煤锅炉产生的炉渣已全部回收利用,主要用于生产建筑用砖或作为房屋建筑用料;燃煤锅炉产生的粉煤灰回收利用项目将于2007年实施;对氧化铝生产产生的赤泥、选矿产生的尾矿的综合利用技术,中州分公司正在与国内知名研究院所、院校积极开展合作,一直进行着深层次研究。

  关注细节也是中州人自主创新的最好体现。赤泥坝和灰渣坝是用来堆存氧化铝生产所产生的赤泥和燃煤锅炉产生的灰渣的场所。赤泥坝筑坝方式采用的是上游式水力填充筑坝,并对底部边坡实施防渗,由于措施得力,两堆场每天约有11000m3左右的附液回厂再利用,日节约新水11000m,左右,实现了废物资源化。

  中州分公司把珍惜地下水资源变成了行动。通过生产使用周围水库的地表水,使生产过程中每日节约地下水5.5万立方米。同时不断加大绿色美化环境投资,绿地面积逐年增加,由建厂时期遍地鹅卵石到目前绿化覆盖率36.25%。

  近年来,中州分公司广泛开展群众性节约活动,重点开展“十大创新指标”、“节能专项奖励”、“超发电”、“调峰填谷”、“每月节能降耗实事”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创新竞赛活动的方式及内容,促进基层节能工作。

  在2005年指标创新体系中,70项指标中有49项再创新记录,达到了70%,其中蒸汽、交流电的消耗分别降低了8.84%和15.24%,氧化铝工艺能耗与去年同期比降低14.05%,节约标准煤达到20.9万吨。

  王永红告诉记者,下一步的三大目标是:与2004年相比,2007年工艺能耗降低20%,资源消耗降低3%,万元产值污染排放总量降低3%。

  构建“中循环”产业链

  据了解,中州分公司位于焦作市修武县北部,发展循环经济有得天独后的优势。中州分公司周围铝土矿、石灰石、无烟煤、纯碱等资源丰富。

  在中州分公司100公里以内的范围内已探明铝土矿储量在1.5亿吨以上;石灰石资源丰富,目前已办理采矿权的两个石灰石矿储量达到1.4亿吨。焦作市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而且毗邻的山西晋城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其次焦作市电力资源和水资源总量充足,而且国家“南水北调”的中线毗邻厂区通过。

  中州分公司负责人王永红告诉记者,在氧化铝生产这个环节的循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煤—电—汽的梯级综合利用,二是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三是赤泥、尾矿的资源化。

  由于氧化铝生产需要大量、稳定的蒸汽,吨氧化铝汽耗平均在3t/t-AO以上,而单纯的发电厂又有大量的余热不能利用,实施煤一电一热一氧化铝一体化工程,构建“中循环”产业链,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构想已成为中州人自主创新的下一个突破口。

  王永红对记者说,通过“三个直供”(煤的直供、电的直供、热的直供},使循环经济的-3R-原则得到充分体现。与普通铝电联营纯凝汽发电厂相比,自备热电厂热电比680%,总能系统效率提高12.6个百分点,年创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建立了工业废水零排放系统,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进入到生产流程继续使用,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100%

  当前,赤泥、尾矿和灰渣是氧化铝生产主要的废弃物,其中含有铝、铁、硅等有价元素,实际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中州分公司将重点开发尾矿、灰渣的再利用技术途径。

  据悉,依据发改环资[2005]2199号《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州分公司制定了循环经济试点的实施计划,依据项目难易程度,中州分公司实施“三步走”战略,于2010年完全达到循环经济目标:

  第一步: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建工程(增加氧化铝产能70万吨/年)、拜耳法后加矿增浓技术在中州分公司应用工程、增加地表水预处理系统、部分锅炉灰渣干法处理,2006年实施。第二步:铝土矿选矿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无传动免维护深锥高效沉降槽处理拜耳法赤泥、节能项目,2007年实施。第三步:金属镓回收项目、赤泥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项目,2010年之前实现。

  自主创新源于对自己企业的挚爱。在过去艰苦创业的几年中,每周上7天班,每天工作11小时,已成为中州分公司广大员工的一种自觉行动。“711”也许是对中州人自主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