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吕友清: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也改变了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24 《财经界》

  总有一些事物,像是阳光,看似寻常,却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缺少;总有一些人,像是阳光,令我们惊喜和叹服。

  中铝演绎“阳光”谋略

  ——访中国铝业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友清

  本刊记者 赵岸英 特约记者 陈漫

  采访之前,对于吕友清,我们曾有过几多揣测。知道他阅历颇丰,曾经入仕,博士学位,现在投身于中国最大的铝业公司……政客?学者?抑或是企业家?现在吕友清坐在我们的面前。清晨的阳光淡淡地洒落在他的肩上。质朴、干练,是这位年轻的中国铝业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留给我们的最初的印象。随之的采访中,他又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学者的博闻强记,官员的思维缜密,企业家的逻辑严谨,思路清晰……大量的数据自他口中娓娓叙来,如数家珍且有条不紊。就在他的讲述中,一幅中国铝业发展的画卷,向我们徐徐展开。

  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铝市场中国铝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23日。目前,其旗下共有21家成员企业,16.1万名员工。 中铝公司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拥有亚洲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铝材、钼材和钛材生产研发基地。其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人民生活、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和国防军工等领域,同时也是美国波音公司、欧洲宇航局和空中客车公司的重要供应商。

  财经界:近年来,我国铝工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全球铝工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国和第一大原铝生产国。您能否为我们介绍目前公司所处的地位?

  吕友清: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我们公司总资产已经由2001年成立时的326亿元增长到1000多亿元,我们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和创利能力都在全国冶金行业名列前茅。

  2001年12月,由我们中铝公司控股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纽约、香港上市。目前在纽约证券市场同行业

股票中我们“中国铝业”股票股价最高,被投资者誉为“世界铝业第一股”;同时在香港证券市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05年亚洲最佳投资者关系奖中国公司冠军。我们的企业信用等级连续被标准普尔评为BBB+级。

  在2005年,我们公司一共生产氧化铝787万吨,电解铝142万吨、碳素制品82.2万吨、铝加工材41万吨,钼精矿(折合45%)2.8万吨,钛加工材4800吨,销售收入650亿元,实现实现利税总额205亿元。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产品氧化铝产量居世界第二,钼生产加工能力位居亚洲第一,电解铝、铝加工材料和钛材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发展铝工业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铝工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全球铝工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我国发展铝工业所需的资源蕴藏量十分有限。按当前开采规模和工艺水平估算,我国现有铝土矿资源储量仅能保证16年的开采需求。资源严重紧张的现状,对我国铝工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财经界:中国铝业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但同时发展中也会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忽略,目前制约我国铝业发展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吕友清:是的,目前我国的铝业发展还存在着很多我们不能忽略的问题。

  首先就是我们的矿产资源保障程度低。我们公司曾经在2004年组织对现有的各矿区储量、质量、开采条件和开采情况等进行核查,核查的结果以目前占有和控制的资源量来看,铝土矿资源和铜矿资源难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根据有关资料,按当前开采规模和工艺技术水平估算,我国现有铝土矿资源储量仅能保证16年左右的开采需求。

  同时铜矿的现有资源保障程度在维持当前生产能力下不足10年,要实现公司未来“一流铜业”的发展目标,铜矿资源缺口很大。

  除此之外还有钼资源的危机。虽然按目前产出矿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计算,矿山保有年限还有30年以上。但随着公司钼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的钼资源仍旧显得不足。

  资源严重紧张的现状,对我国铝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挑战。这个问题应该是我国铝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

  财经界:目前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我们在技术上还有那些方面亟待改进?我们和他们的距离在哪里?

  吕友清:这还要从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说起,我们所面临的还有能耗问题。现在我们的铝生产能耗也远远高于国外。国外铝土矿资源多为三水软铝石,适合采用能耗较低的拜耳法生产,而我国铝土矿资源基本都是一水硬铝石型,且品位较低,使得烧结法生产氧化铝工艺在公司的氧化铝生产中占有较大比例,但烧结法生产中烧结及脱硅等高能耗工序的存在,使烧结法的能耗远高于拜耳法,这是导致中铝公司吨氧化铝工艺能耗高于国外的主要因素之一。相比之下,我国拜耳法生产氧化铝的能耗已经基本与国外平均水平相当,但由于公司目前烧结法生产氧化铝的产量仍占有较大比例,综合起来计算,公司的氧化铝综合能耗仍然比国外先进水平高一倍以上。公司的电解铝生产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但与美国铝业公司相比,电耗仍然偏高。在铝加工材生产耗能的主要环节——熔铸工序,公司的熔炉装备水平不高,平均热效率远低于国外先进水平,产品的成品率也低于美铝等国外企业。

  同时在铝业发展上我们所存在的问题还有产品结构不合理。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还是以初级产品为主。2005年,公司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材的产量分别为787万吨、142万吨、41万吨,产量比例为5.54:3.46:1。而美国铝业公司2004年三项主要产品的产量分别为1434.3万吨、337.6万吨、297.5万吨,产量比例为4.25:1.13:1。很明显,美国铝业公司不仅产量远高于我们,而且它的电解铝基本都被加工成铝加工材销售,由于铝加工厂与电解铝联手,由电解铝液直接生产大扁锭供加工厂生产加工材,即使产品得到了增值,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

能源

  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也改变了环境

  中铝公司以资源节约、降本增效为核心,坚定不移地实施高科技发展战略,把企业定位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大公司之一目标上,向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基本建起以创新、集成、转化为显著特点的中国铝业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财经界:这些艰难的确是给中国铝业发展出了一道难题,对于这道难题,中铝公司是如何应对化解的?

  吕友清:虽然现在困难很多,但是我们集全公司之力,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解决它。

  现在我们首先面对就是主要产品成本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综合竞争力亟待提高的现实,我们从影响主导产品氧化铝、电解铝生产成本的23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着手,对标世界一流铝业公司,逐一确定奋斗目标和年度考核目标,通过“管理降耗、科技降耗、投资降耗”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节能降耗。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并推进实施以成本为中心;以“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进”为内容的标准量化生产管理模式,将成本指标量化到各个车间、工序,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指标、全员节能降耗的氛围,使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夯实,生产流程配置和生产过程控制不断优化。

  2005年,我们公司每吨氧化铝的综合能耗已经从2001年的1180公斤标准煤降低到986.5公斤标准煤,降幅达到了16.4%;按公司今年的产量计算,仅此一项,就节约标准煤152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型煤矿一年的产量。电解铝生产的铝锭综合交流电耗比2001年降低了363kwh/t,当年节约用电5亿度;铝材生产综合能耗由1044.5kg/t下降到745kg/t,降低幅度达29.6%。在重油、焦炭、石灰石的使用方面,同比都有了大幅度的降低。综合计算,5年来,我们中国铝业公司通过生产环节的节能降耗累计降低生产成本已经达到了33亿元。

  财经界:在节能降耗上,中铝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节能降耗离不开资源的再次利用再次循环,中铝公司在循环经济这一方面,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安排?

  吕友清: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同时也是中国铝业公司实施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中铝,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需要。

  作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第一批试点企业,我们把不断强化环保意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作为指导思想,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当中,提出了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的目标和措施,研究制定了《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企业推进计划》,使公司逐步走上了经济、环境、人全面和谐发展的道路。

  2001~2004年,我们公司累计投入25.8亿元进行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全部关闭了自焙铝电解槽,在主导产品氧化铝产量比公司成立初期翻一番、电解铝产量增长一倍多的同时,工业烟尘粉尘综合排放量逐年降低,主要污染物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回收产品品种和规模逐年增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我们还始终把资源综合利用率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坚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坚持综合治理工业三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与此同时,海外资源开发和再生资源的回收应用也迈出了新的步伐。为解决公司发展的资源保障问题,我们加快实施了“走出去”战略,在巴西、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几内亚、印度尼西亚、蒙古和俄罗斯等国家积极寻找开发资源的商机,部分项目已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的再生铝合金工程已经开工。项目投产后比生产同等规模原铝年节电14亿千瓦时,节水100万吨,节约铝土矿等固体材料11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6万吨,二氧化碳8万吨。

  财经界:发展循环经济,实行节能降耗都是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的。一直以来,中铝公司是如何走在行业前面的。

  吕友清:因为无论是公司的发展还是人们的工作生活都不能离开好的环境。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公司都通过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进行改造治理和加强现场管理,使所属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大幅提升。现在我们山东分公司、贵州分公司等主要的企业都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无泄漏工厂创星级活动也取得一定的成效,所属企业按照一零(重大及以上设备事故为零)、二净(设备净、门窗场地净)、三清(仪表刻度盘清晰、设备标牌清晰、管道色彩清晰)、四无(无灰尘、无油垢、无杂物、无腐蚀)、五不漏(不漏水、不漏汽(气)、不漏风、不漏油、不漏料)的标准,加强了生产现场管理,同时严格考核,大大提高了作业现场的文明生产水平,公司的设备、管道综合动、静密封点泄漏率分别控制在千分之二和万分之五以内。公司所属的许多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

  同时我们的矿山土地复垦也取得成功经验。比如说广西分公司针对平果铝土矿矿层薄,采矿推进速度快,年征地面积大但开采时间短的这些特点,一边采矿一边复垦,已复垦1591.7亩,复垦用于耕种土地1351.05亩,实现了复垦率97.58%,通过工程复垦,土地连亩成片,通过生物复垦,利用微生物技术、植物生长保水技术、土壤增肥及改良这些技术,使复垦地的微生物活力达到当地土壤水平,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种植水平,并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在采空区复垦地种植蔬菜、玉米、木薯、甘蔗、桉树等经济作物,全部达到或超过了开采前的水平。不仅获得良好的生态、环境、社会及经济效益,还为矿山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还有我们河南分公司矿山很多,并且非常分散,但我们对土地复垦工作一直给予了高度重视,现在复垦面积已经达到2348亩。山西分公司利用引进的一流设备,因地制宜,采用条带开采,强化采矿,条带复垦,调整开采顺序,加速了复垦速度,使矿山开采与土地复垦同步进行,开采后耕地面积可增加24%,累计复垦面积已达2330亩。矿山土地复垦的成功经验,使矿山采空区重新变成耕地的愿望得以实现,公司的采矿生产真正走上了一条绿色之路。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

  中国铝业公司总部及公司大部分成员企业都已建立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三大管理体系,并已取得认证,打开了通向国际化经营的绿色通道,打尖了现代化管理持续改进的平台。

  公司同时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制定标准、完善计量、强化考核、树立典型,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的管理制度、统计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资源消耗定额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加强物料平衡。把资源节约纳入政绩考核指标,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节奖超罚,调动职工节约降耗、综合利用的积极性。

  财经界:看来,中铝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的是“管理”二字。

  吕友清:管理是硬道理,有好的管理才会有好的效益。

  在2005年,我们公司进一步突出了管理创新,通过瞄准世界一流,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为此,公司还建立了ERP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了资源共享和团队协作程度,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司内部资源的高效利用。

  我们首先探索建立了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管理模式和以现金制造成本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总部是经营利润中心,各基层企业由原来的生产经营中心完全转变为生产成本控制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总部和基层企业的权责分配和利益一致问题,促使各基层企业无论是选择发展项目、工艺方案,还是日常生产管理,都必须以降低产品生产消耗、提高各项技术指标为工作重心,加速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进程,实现了公司内部先进技术管理资源共享,为公司实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工作确定了根本性的制度保障。特别是“月考核、季兑现”的绩效考评体系的建立实施,降本效果更加明显。

  同时公司实施了集中采购、统一销售的营销管理模式,降本增效成效显著。我们的主要产品实现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同时从采购、物流两个方面入手,实施集中采购,发挥大集团招标、竞价和计划管理的优势,已经对36种物资实施了集中采购,并依托相关企业建立了多个物料配送中心,公司的市场话语权逐年增强,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和营销费用。

  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以项目责任人制度、招投标制和监理三位一体的投资管理,把财务集中管理的方法优化并固化到ERP业务流程中,通过网络化集成汇总,形成信息流,不仅满足了公司对财务资源实施在线管理的需要,还降低了资金风险和投资成本,提升了公司效益。

  希望和目标

  管理创新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根本,制度建设是保障,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是提升公司综合实力的永恒主题。

  财经界:中铝公司的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

  吕友清:这几年来在资源节约、降本增效工作中的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到的是:只有充分调动起管理、科技和操作员工“三支队伍”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企业文化,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社会的和谐统一,实现资源型企业的稳步、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后我们的目标是:2007年,实现“与2004年比,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下降10%,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显著提高”的三年资源节约奋斗目标,公司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的综合能耗、水耗、物耗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与2003年相比,氧化铝综合能耗降低10%,铝加工材综合能耗降低5%,电解铝综合电耗降低300千瓦时/吨。

  还有就是,在2010年,我们要力争实现与2003年相比,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0%以上;其中,氧化铝综合能耗降低40%以上,电解铝综合电耗降低500千瓦时/吨,铝加工材生产能耗降低20%。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要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

  采访结束,吕友清微笑着向我们伸出手来,这时乍起的电话铃声让他向我们报以歉意的一笑——几个小时的采访经常被这样的不断响起的铃声或者频繁的敲门声打断。

  在吕友清的桌子上满是等待批阅的文件,他背后的墙壁上则是中铝扩张的路线图。阳光透过窗子,为一切都镀上金色,在阳光下,中铝的大产业构图更是分外夺目。

  “中国的铝业,就像是阳光,”吕友清笑着说:“它终将会遍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为有我们在为他持之不懈地努力。”

  是的,在这样的企业,有这样的一群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铝业,就像是阳光,它终究会遍布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