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做饮食生意要熬得过两年之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3: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做生意要抓住行业的特点。

  ◆对饮食业来说,两个方面很重要———位置和味道,另外就是口碑和生意缺一不可。

  ◆最初的一两年内会是一个坎,一定要坚持。

  本报讯 (记者张昀、胡巧娟报道)见到我们的时候,张德明对自己饭馆里的菜如数家珍,说到兴起甚至还要亲自动手做上几个菜。从几年前对饮食行业的一窍不通到如今开了几家分店的和平馆老板,张德明风趣地说:“我是从打杂和厨师开始做起的。”

  转行源自“嘴馋”

  张德明将当初兼职从事餐饮业的原因归结为“吃完晚饭没事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家在香港的张德明就开始往返香港广州两地做布匹生意。长期吃住在广州,住得还好,饮食方面他觉得“吃得不正”,加上比较空闲,张德明就和几个朋友琢磨开一家正宗的香港茶餐厅。

  2000年12月,张德明和大大小小十几个股东共同出资180万元,在中山六路成立第一家和平馆。作为一个跨行的门外汉,张德明并不清楚多少经营诀窍,但他知道做生意起码要位置旺、味道正。张德明知道不久地铁就会开到这儿,位置应该错不了。为了解决味道正的问题,大部分食物原料都是从香港、澳门运来广州,师傅也是从香港请的。

  有口碑却没生意?

  和平馆开张不久,就是靠着这种“正”的口味,吸引了不少客人,其中六七成都是香港人。

  不过问题很快就来了。由于原材料大部分从港澳进货,进价、运输成本都很高,且结算用港币;茶餐厅还做鱼翅、鲍鱼,这在广州也是比较少见的。这些因素使得和平馆的成本相对较高,生意却不到设想的80%。

  “那个时候真是有口碑没生意,一两年都收不回成本,当初我们都是很理想地去做和平馆,没有考虑太多细节的因素,虽然我没指望它能赚很多钱,但如果说不想赚钱是假的。”张德明笑着对记者说。

  张德明认识到,从长远来讲,只靠香港客人是不够的,必须想办法吸引本地客人。于是,几个股东决定调整价格和菜式。由港澳进货的原料缩小到50%,后来压缩为15%。缩小了鱼翅、鲍鱼的比例,增加了本地菜式,如烧腊类、快餐类。同时,开设自己的工厂,压缩原料成本。路线变了,生意也来了。

  头一两年是个坎

  “其实做饮食很难。我看到很多人都失败了,都是头一两年没有坚持下来,那是个坎,结婚后有个七年之痒,我看做饮食生意有个两年之痒。”但是张德明不但坚持下来了,几年内还在广州开了四家店。

  如今张德明已经开始将自己的事业重心由布业转向饮食业,他甚至亲自进厨房切菜,给客人上菜,“只有把事业当作自己的孩子,把客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你才能把生意做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