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直销红学之探春篇:探春为何深得人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22:28 《中国直销》

  文/蜥蜴团队 海阔

  海阔

  职务:策划人、作家,蜥蜴团队文化宣传总监。曾在北京多家营销媒体任主编、编辑部主任等职,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

  说起凝聚力,温婉纯洁、才情甚高的林妹妹应是这方面的天才了,在她营造的潇湘馆里,众丫鬟和她情同姐妹,气氛温馨和谐。可林妹妹那种以心换心的方式只适合几个人的小圈子,人多了,在上位者就需要有更高明的领导艺术。

  《天下无贼》里面,葛优有句很应景的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因而,许多直销公司如今在评价一个团队是否具备发展潜力时,尤其重视其领导者的凝聚力,所谓既要“得人”,又要“得人心”,如何建立起一个忠诚的团队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所在。

  在凝聚人心这方面,贾氏四姐妹中三小姐探春可说是一位佼佼者。在贾府这样一个注重出身贵贱的地方,探春的生母赵姨娘偏偏又是一个自轻自贱,为众人所不齿的人物;胞弟贾环更是猥琐不堪,处处遭人嫌弃。独“庶出”的探春脱颖而出,赢得了贾府上上下下的一致喝彩,这是极其不容易的,因为这等事就连冰雪聪颖的宝黛二女都是未能做到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探春能深得人心,得到了大观园众人的认可呢?

  当断则断,要有果断决策的魄力

  三丫头探春,聪明、才干敏捷,更重要的是,她“知书识礼”。凤姐曾告诫平儿道:“如今俗语说,擒贼必先擒王。她如今要作法开端,一定是先拿我开端。倘或她要驳我的回,你可别分辩,你只越恭敬,越说驳的是才好”,连素以泼辣出名的“凤辣子”都如此表示了,可见探春确实有其过人之处,而正是这种厉害,赢得了王熙凤的礼让之“心”。

  《红楼梦》第七十四回,“抄检大观园”一节中,就在宝玉等人全部吓得不敢多说一句话,生怕自己受到牵连时,探春却为丫鬟据理力争,并说:“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要想搜我的丫头,这却不能。我原比众人歹毒,凡丫头所有的东西我都知道,都在我这里间收着, 一针一线她们也没的收,要搜所以只来搜我。”

  当王善保家的欺探春是个姑娘,又是个庶出时,探春当即毫不犹豫地给了她一耳光,并大骂道:“你是什么东西,敢来拉扯我的衣裳!我不过看着太太的面上,你又有年纪,叫你一声妈妈,你就狗仗人势,天天作耗,专管生事。如今越性了不得了!你打谅我是同你们姑娘那样好性儿,由着你们欺负她,就错了主意!”打得好,打得妙。这一记耳光,真是大快人心,将一个独具胆识和魄力的探春淋漓尽致的刻画了出来。可说是一掌定乾坤,不仅打出了一个果断的三姑娘,更是打出了人心所向。

  但观现在,我们许多直销团队的领导者,却大都坚守着圆滑世故的做人之道,像“厚道”的宝钗一样,“不关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这样做看似两边都得到了平衡,一方面固然在领导那里挑不出毛病,另一方面团队似乎也获得了表面上的安稳,但对团队公司内部的大是大非装糊涂,睁着眼看着团队成员的利益受损害,这样的领导者岂能带领大家有一番大的作为,员工们又岂能对其口服心服?

  有句话叫做“老虎不发威,以为是病猫”,领导者在必要时当拿出冷酷无情的决策,像探春那样,该出手时就出手,以自己的决断力来获得在下属心目中的地位。人心所归,必然所向披靡。一个“前怕狼后怕虎”的领导者,是无威信可言的,也就谈不上事业的开拓。

  身先士卒,严于律已

  在那个等级森严的社会里,因为是庶出身份,探春对自己的要求异常严格,不给别人留下一丝话柄。探春执掌大观园代理管家的时候,恰好这个时候发生了赵姨娘兄弟赵国基死亡之事,这不但考验探春办事能力,且考验探春办事是否公平。所以探春笑着向故意来刁难她的执事媳妇们道,“你办事办老了的还不记得,倒来难我们?你素日回你二奶奶也现查去?若有这道理,凤姐姐还不算利害,也就算是宽厚了”,接着又翻看了旧帐,便对李纨说:“给他二十两银子。”厉害,着实厉害,话中有话,不落任何痕迹,却又明白无误地表示了自己的立场。此决定虽然引起赵姨娘的吵闹,但在场众人无不心服口服。

  在“敏探春兴利除宿弊”一节里,探春先从自己头上革起,以身作则,删除了每位姑娘每月二两银子的脂粉钱,紧接着,毅然裁去了贾环、贾兰上学的8两零花银子。一个是自己的胞弟,一个是大观园里的红人李纨的宝贝儿子,然而探春依然公私分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资治通鉴》里有句话说:“身先士卒,所向摧陷。”如此探春,自然众望所归。

  美国国防工业的巨头——Northrop Grumman的首席执行官肯特·可瑞赛曾经营了一个原来在诚信方面声誉很差的公司。但是,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成功地扭转了公司形象,重塑了一个在公众意识中具有极强的

执行力的管理队伍。当他就任公司的重要之职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向下属们清楚地讲明了自己对道德规范、价值观以及对行为方式的看法和对这个企业重塑形象的期待,接下来他便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并始终将这种榜样的积极意义传递给他人。

  无论在哪个集体中,员工的一言一行都或多或少地受到管理者的影响,团队是一个整体。在整体的运行中,管理者必须让员工清楚地感到你的身体力行,才能让下属心悦诚服。可以说,严于律己、身先表率,才能够凝聚人心,人心齐,方可

泰山移。有了一致的人心,做事自然也事半功倍。

  我们有些营销团队的领导者却特别容易忽略这点,滥用特权,改变游戏规则,仗着自己的领导身份,“我比你强,我地位比你高,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长此以往,人心焉能不散?

  锐意改革,不落俗套

  探春是一位创新型的领导,自从在赖大家的花园之中考察参观了一番后,偏巧又得着王夫人的授权,探春丫头就大张旗鼓的在大观园里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改革。

  探春所做的改革,只有两件事:一是节用,姑娘们已有二两银子的月钱,丫头们又另有月钱,则头油脂粉何必另外再有二两银子。何况此二两银子的头油脂粉是由买办经手去买,往往买的不是正经货,使不得,所以探春把这一笔开支取消了。二是兴利,把大观园内花卉树木交给忠实的老婆子管理,凡姑娘丫头的头油、胭粉、园内所用的笤帚、簸箕、并所养鸟雀一年的吃食,“都由他们包了去,不用向账房领钱”。如此一来,开源节流,园子里的花费少了,而且“包产到户”还极大地调动了大小媳妇的积极性,过去的大观园内,攀柳折花无人管,探春的改革举措一出台,你看春燕的娘和姑妈一见别人糟蹋她们责任区的花草是何等心疼。而且她们自己的劳动直接跟经济效益挂钩,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对于探春的举措众人自是感恩戴德,更加卖力地工作。同时,探春也设法安抚那些不管地的人的情绪,让承包的婆子们出面,拿出钱来单散给那些人。探春由此得了便宜又卖了乖,越发的赢得了人心,俨然已是一位成功的改革家。

  在一个销售团队里,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他不仅是制度的维护及改革者,还是销售人员的老师、甚至是偶像。他应是一个进步、前卫文化的倡导及实施者,他的思想要不落俗套,具有前瞻性,能够在变化出现之前提前预测到这种变化。这样,跟随的人才能更好地挖掘自身的优势,在与其它团队、特别是自己对手比较时,能看到自己的飞速进步,看到自身或团队中别人难以复制的人文优势,这样他们才能以团队为家,与其同生共死,团队也就有“风吹雨打花常开”了。

  耶格系统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其创始人耶格并没有按照安利固有的模式运作,而是提出了自己的观念,即通过打造自用型销售网络,来获得永续经营利益。并且,耶格还创造了最早使用磁带、书籍等工具来复制系统、培训营销人员的方法。耶格这种不固守惯有模式,推陈出新的理念,吸引了众多的直销人员加入,其年会规模由70年代初1万人到90年代初在

亚特兰大的佐治亚体育场的7.5万人,到分散到美国6个独立的地点进行。

  早在2500多年前,我国著名的军事家孙武就提出:“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 人心是一笔无形资产,实际上是企业经营的未来。

  又所谓大道无谋,得人心者得天下。刘备逝世后,诸葛亮惨淡经营,励精图治,目的是为了实现隆中方案的第二步:“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亦即完成刘备未竟的统一事业。一句“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道出了刘备其人是如何得人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