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华英才网:网络招聘中国巨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39 《管理@人》

  本刊记者 钟孟光

  组委会评价:中华英才网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实现了员工数300%、销售收入112%的井喷式增长,并持续检讨产品的客户体验程度,提出了“专业化服务”作为 核心竞争力的方向。推出了全面提升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英才招聘宝系统,主办了首届中国网络招聘行业论坛。在产品与服务模式上引领了行业创新。

  今年9月,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国际大厦的中华英才网,将职能部门搬迁到国际大厦后边的新族大厦,因为“公司扩张太大太快,已经坐不下了。”

  就在11月22日,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在首届中国网络招聘行业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的网络招聘的发展规律是,第一是爆发,第二是颠覆,第三是再次爆发。这个规律也很好地诠释了中华英才网8年来的发展历程。

  “做专业化的网络招聘”

  2005年4月19日,中华英才网与全球最大的网上招聘服务供应商Monster在人民大会堂签约战略合作协议,Monster注资中华英才网5000万美金;5月,与新浪达成共建新浪招聘频道的协议;11月,中华英才网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近十个中心城市相继发布了针对中国中小企业的网聘产品——“英才招聘宝”;11月22日,北京亮马河饭店,中华英才网承办了首届中国网络招聘行业高峰论坛,签署了《中国网络招聘行业科学发展规约》……

  今年,中华英才网无疑成为了国内网络招聘市场的眼球焦点。“中华英才网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专业化的网络招聘企业。”张建国说。

  与Monster合作以后,张建国的体会是,中国的招聘网站与美国相比在设计理念上至少相差五年以上。如在国内的招聘网站页面,尽管有很多产品或内容,但用户却很难找到。这与整个网站结构的设计、产品排列设计息息相关。而Monster充分分析了客户的需求,对每一个操作流程都做了非常细致的分析,大幅度提高了网站的服务能力。

  张建国举例说,Monster有一个求职用户体验室,设置了几台电脑,房内一面墙是玻璃墙,只有外部才能看到内部,装有四个摄像头,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求职用户在填写简历过程中的一些习惯性反应,哪些地方填的速度放慢了?填写到哪个步骤会皱眉头……一一记录在案进行分析,然后根据这些抽样分析进行了研究和改进。这种客户理念实际上就是体验经济的体现方式:体验用数据来衡量,然后根据客户的体验改进填写简历的过程。

  而在Monster的企业客户端,只需填写职位后,在客户端完成转帐后即可直接使用各项招聘功能。国内的招聘网站则仍然停留在客户填写、招聘网站审核确认、开通权限等费时费力的过程,客户根本就没有自主性可言。

  此外,张建国发现,Monster非常重视数据库分析系统,企业每发布一个职位以后,到底有多少人投送简历?简历跟企业职位要求的匹配性如何?哪些行业简历少等等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数据库分析。“这些的确是中国企业需要改进的,只有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才能真正赢得客户。”张建国对此深有感触。

  蜷伏与发力

  看到了差距的中华英才网,更加坚定了走专业化网络招聘的路子。

  张建国认为,人才招聘网站必须改变对客户体验不够重视的观念。“企业招人就是企业给人才网站交费,网站发布就完了。至于这个职位发布以后,企业有没有招到人、哪些地方哪些行业缺人、求职者是否可以非常便捷地找到工作等都没有分析。”

  为此,中华英才网开始检讨产品的客户体验程度,并提出了“专业化的服务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的方向。

  张建国的“专业化”信心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网络专业化能力强,由于英才网一直专注于网络招聘,积累了非常强大的数据库基础及网络专业技术。张建国举例说,2004年底,中华英才网成立了人才研究中心,专责研究人才的分布情况、劳动力市场价格、职位需求与人才的对接等。这些专业化的数据统计与分析能力并不是普通的竞争对手所能具备的。

  二是具有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中高层管理团队。目前,中华英才网的中高层管理团队中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出身的居多,对人力资源专业化的理解及自身能力在行业内是非常突出的。

  三是专业化的产品设计理念。张建国解释说,有前二者的基础上,英才网具备了设计专业化产品的重要前提。而这是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

  中华英才网迈出的第一步,就是优化了网站很多功能,包括简历填写过程、搜索职位的方式等。包括内容的架构都做出了大幅调整,细心的用户都会发现,中华英才网的使用界面更为人性化。

  另外,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招人难、招对难、用好难、留人难的人员“常来常往”的困境,中华英才网推出了“英才招聘宝”。除提供了中小企业职位发布功能、简历下载功能外,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可以帮助HR及时了解市场的薪酬行情,某职位在标杆企业里的标准职责描述与任职要求等。

  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华英才网的产品服务模式有了显著的创新,符合了张建国“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的目标。

  此外,中华英才网每年把企业营收的35%-40%投入到广告与市场开发,并在今年5月与新浪网达成合作,借助新浪每天一亿多流量,吸引网民到中华英才网。

  专业化下的“蛋”

  对比去年同期,仅仅一年时间,中华英才网从200多人发展到了800多人,2005年的营销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网站每天发布的招聘职位高达33万个……

  “中华英才网的目标是要从行业领先做到绝对领先!”张建国说,在他看来,尽管2005年业绩不菲,但整体上来说,中华英才网的产品及团队的专业化程度还需提升,“我们的目标是2006年的销售额比05年翻一倍,07年比06年翻一倍……”

  丰富的网站资源、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的服务产品使中华英才网具有了进一步提升的底气。但张建国解释说,中华英才网仍会将目标锁定在提供专业化的增值服务上。“网络招聘的赢利点在于收取企业发布职位及提供专业化增值服务的费用。”张建国说。显然,在网络招聘技术逐步趋于成熟的时候,中华英才网把目标放在了其巨大的数据库积累的挖掘上。

  而人才测评与职业发展规划这二项增值服务成为中华英才网的首选。“我们并不是看中这二项业务可以赚钱,而是这与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专业化服务与体验密切相关,”张建国解释说,“专业测评可以给求职个人提供建议:你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业生涯指导,让求职者把中华英才网视为自己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伙伴。从这个长远角度思考,是中华英才网服务价值的真实体现,这是我们考虑的前提。”

  张建国认为,互联网的服务模式经历了最早的信息堆积,到现在越来越强调信息加工,“信息都是原材料,但是对信息加工的价值是无限的。网络招聘的一个新课题就是怎样理解客户的需求并据此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这是中华英才网在做出战略决策时的首要考虑前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