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人众人:中国体验式培训创始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17 《管理@人》

  本刊记者 王珩

  组委会评价:首批把体验式培训理念介绍到中国,并把一个品牌做成一个行业,同时实现培训服务流程标准化,从而在全国实现规模效应。从十年前创业到现在,它一直是体验式培训行业的领先者。

  体验式培训在国外早已有了七八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中国,直到90年代中期它才被当作新名词介绍给国人。人众人教育(Group)公司后来在行业里称谓行业领导者,与创业最初董事长刘力给公司起的英文名“Genesis”(创始,起源)正好相符。

  把一个品牌做成一个行业

  人众人公司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它把一个品牌做成了一个行业:“拓展训练”最早是人众人创业初期在工商局注册的一个体验式培训的品牌,而现在,由于同行都普遍采用这个名词,它成了体验式培训整个行业的代名词。

  9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还完全没有“体验式培训”这个名词。1995年,抱着“想做任何事都不晚”的想法的40岁的刘力放弃了自己在中央组织部的铁饭碗,一口气扎下“海”,和四个在国外接触过体验式培训并被它的感觉所震撼和打动的同道人一起创立了北京拓展训练学校,这就是现在的人众人教育(Group)的前身。

  从1995年到1997年间是人众人公司的创业阶段。当时,公司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把体验式培训这个陌生的理念介绍给大众,并让市场接受这种服务理念。

  创业初期资金缺乏,但体验式培训这个行业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要有培训基地。情急之下,刘力想到了他在新华社的一个朋友,他是新华社培训中心的主任。1995年8月,人众人公司终于开始了第一次在市场中为客户做体验式培训——为新华社的150名新记者做为期6天的培训,由新华社把北京房山的绿化基地借给人众人公司做培训。事后,新华社对这次培训进行了大量的报导,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业初期,刘力就给公司确立了明确的定位:体验式培训虽然表面看起来是由很多户外游戏完成的,但它绝不是旅游,不是娱乐,也不是户外探险活动,它是一种专业的培训,它全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达到企业设定的一些管理方面的目标。刘力公开声明:“本公司不提供任何娱乐休闲活动”。正是由于他们当初确定了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所以人众人公司后来才没有象很多同行那样,往庸俗化发展,成为一种“让人花钱做游戏”的公司。

  经过三年的市场耕耘,人众人公司的努力出现效果。从1998年到2001年,公司的业务量出现成倍增长,客户量也迅速增长。这几年,受训者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从创业初的高层居多扩展到现在的基层员工,还扩展到了

公务员领域。

  1999年底开始,人众人开始了在全国布局,那就是由北京向中国别的省市扩张。为了保证把北京人众人的多年成熟经验不走样地完全复制到其它城市,2000年人众人请来了曾在国外受过教育,并且在柯达中国公司担任过高级管理职位的职业经理人杜葵来做公司总裁。2001年,在杜葵的带领下,人众人开始了由创业型企业向专业化企业改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公司的管理由创业时形成的粗放风格向规范化管理慢慢过渡。

  现在,人众人已经到了一个更新的阶段,那就是把已经打下的阵地做强做实,把各个市场的效益做上来。现在,人众人在全国已经有了9个独立的分支机构,5个办事处,23个专属基地。要把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处的棋子都变“活”,绝非易事,因为现在全国已经有上千家打着“体验式培训”旗号的公司。

  一支过硬的队伍

  在体验式培训市场,只有客户才能不断地发掘出新的需求,从而带动一个公司的成长。人众人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满足日益挑剔的客户。“虽然有时候客户的要求看起来有些苛刻,但正是在满足客户的这些要求后,我们才一步步磨炼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最值得刘力骄傲的是他们公司培养出了一个具奉献精神的团队。同行业别的公司不断有人走出原公司去自己创业,但人众人公司走出去自己创业的极少。和刘力一起当初创业的几个人,到现在还都稳稳待在公司。究其原因,刘力认为,这可能是他们早早就订立了公司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在该转型的关键时期及时转型的结果。

  由于行业的特点,人众人公司的员工都非常勤奋。因为许多客户只有在周末、节假日才有时间做培训,所以越是休息时间他们公司的员工就越忙。这还不算,平常非周末时间很多员工都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而管理层在公司呆的时间就更长了。

  在培训行业,培训师是企业的核心人才。创业十年来,人众人独创了一套标准的培训和考核培训师的体系,而正是有了这套标准化的培训体系,他们才可以把北京的既有模式成功地复制到其它城市。至今,他们已经独立培训出了近千名户外体验式培训师。

  人众人对新招聘的培训师的要求首先是最好有一定工作经验,因为在实际培训中很多学员是企业的中、高层,刚毕业的学生很难了解学员的需求。其次是必须拥有本科以上的学历和丰富的知识。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必不可少,团队合作精神更要出类拔萃。另外,还要喜欢体验式培训这个行业,认可这种培训方式和理念。人众人非常欢迎来自各行各业不同背景的人才,因为在培训中他们要面对来自各种不同行业的学员。培训师进入公司在经历长达3-6个月的系统培训并通过近乎苛刻的考核后,才能获得人众人公司的全国统一授证。

  即使在成为一名人众人的合格培训师后,他们也不能怠慢,因为公司有严格的考核制度。每一个项目或每一期培训结束后,公司都会让学员给培训师打分,范围是0-5分,学生打的分直接会影响该培训师当月的收入。

  客户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由于人众人是一个年轻而处于上升期的公司,它的企业文化充满了一种鼓励开拓的意味。

  人众人公司企业文化的“屋顶”是“共享成功”。人众人在事业上的成功,将与所有员工分享。

  公司发展还必须有三个柱子:一个柱子是做人。要“诚实主动,激情创新”。刘力解释说,他们是民营公司,如果所有人都支一支才动一动,那企业怎么快速发展?在这样一个迅速扩张的市场,如果企业缺乏创新精神,那结果不可想象。第二个柱子是做事:“认真负责,追求卓越”,鼓励每个员工都成为最优秀的员工。第三个柱子是团队。“独立协作,相互依赖”。做体验式培训的每个项目不能靠个人去做,得靠整个团队的团结配合才能出效果。

  刘力说,他们现在的最艰巨的任务就是不断给客户提供全新的产品,因为现在整个行业都处在更新换代的时期。所以他们专门设了一个研发部门,并且一年就要投入几百万元在研发上,这在整个行业都是不多见的。

  虽然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刘力认为,最大的挑战永远来自内部:“我认为企业做得好还是不好是自己的事,不要往外面找理由。如果做得不好了,那肯定是你的战略发生了问题,或者是经营管理不善,或者是员工素质太差造成的。所以我认为挑战永远来自内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