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创新: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20:23 财富时报

  今天的高新技术园区在发展的意义上已经成为现实的社会实体。从这一理念出发,思考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其创新环境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可以说它是各类高新技术园区得以发展的基本条件。

  本报记者 牟林

  创新环境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高新技术园区内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从严格意义上讲,缺少这个基本条件高新技术园区难以形成,创新环境不完善,即便是已经建立起来的园区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发展。记者就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二次创业采访了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耿战修。

  孵化 成果与产业的对接

  “我国目前口号是自主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从高新技术开发区来讲,给人们的印象是引进的国外企业份额多,著名的品牌都是国外的品牌。现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要打破以前完全依赖国外技术的状况,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耿司长一看上去便是位利落、亲和的老者,记者询问起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创新的主动作,耿司长便侃侃而谈:“自主创新的定位分三个层次,即原则性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创新内容主要集中在前两个,对此,很大的举动是办孵化器。孵化器的作用是把国内的高新技术成果变成一个产业或一个产品,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坚实的铺垫。如今国内的孵化器达到了464家,仅次于美国,居世界上第二位。

  孵化被大的工业商称作中试(中间试验),即新成果不会马上变成产品成批量生产,要经过孵化,企业孵化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最薄弱的环节,我国的发明成果很多,产业也已经很发达,遇到的问题却是不能把一项发明或一个成果变成一个产业,这似乎与中国的历史文化有着千丝万缕和联系。

  用我国历史上的四大发明来举例,火药是中国人发明的,然而当八国联军用洋枪洋炮打来的时候,抵抗民众还举着大刀长矛,义和团还喊着刀枪不入;造纸术也是四大发明之一,而现在办公室里用的高档的印刷纸、亚光纸、电光纸还是在进口。我们为名满全球的四大发明而沾沾自喜了几千年,却没有把它们变成为一个产业发扬光大。

  在我国的历史文化上,对发明成果非常地崇拜,对于经营和宣传反而较少,这也是一个薄弱环节,在我国历史上搞经营的几乎没有正面人物,卖烧饼的武大郎人生悲惨,孙二娘开店卖的还是人肉包子。

   所以,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二次创业会加大力度建孵化器,几年后高新区会更上一个台阶。到时绝大多数产品是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而不再依赖国外的技术,也省去了再向国外交专利费。”

  建立孵化器是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核心内容也可以从孵化器看出来,耿司长说:“孵化器不仅仅局限于国内的发明成果,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很欢迎国外的学者归国创业,他们带着技术和成果回到国内创业,加速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投资 政策与环境的吸引

  高新技术开发区对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是前二年免税,以后按15%收取,耿司长提出:“优惠的制度、政策,元月份刚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大会,足以体现出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力度。”

  作为一个商业投资者去投资,制度、政策是一方面,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是吸引投资的一大要素,耿司长说:“党的十六大提出政策职能的转变:面对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科技管理机制不仅仅是科技攻关项目,很大一部分包括了环境建设。这其中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设备和数据资料的共用共享,做到一个地区设备仪器共用,资料数据共享。可以回想一下,曾经一些大企业高投入购买的设备,或许每年只能用到一两次,而一些数据资料,也是因为得不到共享,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二次采集和统计,白白浪费了许多资源。如今高新区在设备和数据资料上实现共用共享,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再有是高新技术开发区试运行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生态和自然环境:政策环境。高新技术开发区即将推出议会政策。服务环境。这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一站式服务’,在高新技术开发区里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包括了工商、税务、银行等等相关服务单位,到此投资的企业可以将所需要的手续不出开发区一次办清、办妥,避免东奔西走,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精简、高效的服务机构在高新技术开发区里被树立成典范。高效、便捷的服务是吸引投资的方式。生态和自然环境。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按现代化的企业建设来布局、建造的,另外,良好、高覆盖率的绿化也是环境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投资高新技术开发区、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会加快促进产业的发展,用耿司长的话来说,就是“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节约。”其实很容易想像这其中的妙处,“在一个地区一个集中产业可以做的很强很大,比如美国硅谷,世界IT产业的集中地,在这样产业集聚的地区,人与人的交往在观念上可以碰撞出很多新的东西,而且化验、检测技术、服务设施共用,这也是一大便利条件。可见,产业集聚、布局全理的效应,对高新区很大的推动作用。”

  投资环境良好不仅体现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我国还拥有良好的国际环境,耿司长说:“国际环境非常好,也是吸引外来投资的一大原因,我国社会安定,产业发展很快,经济稳定,投资者能安心投资。目前我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吸引了很多外资和台资,像江苏的昆山,广东的

东莞都是样板,他们成为了台商的聚集地。这就表明我高新技术开发吸引投资的地方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政策方面,国内国际环境良好更增加了投资的吸引力。”我国的发展确实喜人,航天产业更是给世界一个惊喜,耿司长接着讲到:“另外,从国民生产水平的发展程度来讲,技术和发展程度是吸引外来投资落脚的基本条件,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和经济水平都在稳定上涨,国家对高新技术的投资不断增加,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非常重视,而投资商在一个产业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是找不到发展位置的。”

  创新,是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核心内容,耿司长非常诚恳地说:“从提出

科学发展观,提出自主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口号,到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体现出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然而我们要成为创新型国家还是要努力的,虽然目前还不能称为创新型国家,不能走资源依赖型的路子,那不是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所以要以技术为主。”

  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一块创业者的黑土地,这里阳光雨水充足,无论肤色,无论语言,只要播下创新的良种,就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